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访美国质量学会(ASQ)亚太区总裁吴国瑞

2010-10-20 07:57: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全球化决定质量的未来

——访美国质量学会(ASQ)亚太区总裁吴国瑞

    编者按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设立的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是国家实现质量宏观管理的成功典范,对中国及世界都有示范作用。目前,中国正在开展设立国家质量奖的研究。美国的波多里奇奖对我国国家质量奖的设立,有着怎样的借鉴意义?中国政府将与美国的质量学术机构开展哪些合作?中国与印度等亚洲国家的质量管理状况有何异同?日前,本报记者对美国质量学会(ASQ)亚太区总裁GregWeiler(吴国瑞)进行了专访。

    时间:2010年9月30日下午4时

    地点:国家质检总局3层会议室

    西斜的阳光,暖暖地照在会议室内粉色的剑兰上,散发着涟漪般美丽温和的清香。阳光下,GregWeiler开心地笑着。

   身材魁梧,笑容谦和,谈吐睿智,除了花白的胡须,岁月在这个72岁老人身上没有留下太多的痕迹。

    我们的访谈从他的中文名字开始。

    在质量管理领域30余年的GregWeiler,有着一个特别的中文名字——吴国瑞,朋友们都叫他“吴老”。GregWeiler说,细细研究中国历史,他惊奇地发现,中国早在2000多年前就有了自己的量具和质量管理体系,而美国拥有系统的质量管理体系才100年。所以,学习和交流显得尤为重要。

    加强合作提升质量

   语录:尽管中美两国体制不同,但推进质量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加强合作交流对发展两国贸易、共同提升质量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

   问:近年来,ASQ与中国政府和专注于质量的机构和组织开展了广泛的交流和合作,有没有最新的质量、管理理念与我们分享一下?

   答:质量原则和实践在全世界普遍使用。近年来,ASQ一直致力于了解中国,也希望让中国同行了解ASQ,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质量协会和其他质量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通过合作,我们将寻求互惠、平等的关系,更好地实现彼此的工作目标。

   尽管中美两国体制不同,但推进质量发展的愿望是一致的。加强合作交流对发展两国贸易、共同提升质量水平将发挥积极作用。

   问:ASQ在全球推行质量优先的理念,并把质量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个人的道德准则。作为国际质量界权威人士,能否谈谈ASQ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下一步合作的展望?

   答:双方的合作交流非常重要,必须加强。随着技术更新不断加快,世界也变得越来越小,中国要保持快速增长,且实现增长的可控性,是下一步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第三方学术机构来说,ASQ非常愿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在中国国家质量奖的设立方面。

   另外,ASQ了解美国消费者对质量的理解和要求,可以及时有效地为中国政府提供这方面的信息。中国每年都有大量商品要出口到美国,如对这些信息缺乏了解,则会影响到中美双方的贸易往来。

    中印两国质量关注点不同

   语录:中国是以制造领域为质量关注的核心,而印度则以IT、医疗保健、服务等领域为质量关注的核心。

   问:作为ASQ亚太区的总裁,您能否就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如印度)在质量管理体系和发展趋势上的现状,进行一下比对?

    答:中国和印度实行的是两个完全不同的质量管理模式,其区别主要表现在两方面。

   首先,政府参与程度不同。中国的质量管理体系政府参与程度很高,有政府主导下的机构参与质量体系建设,且中国每个省、市、自治区都有自己的质检系统;而印度则没有政府主导下质量管理机构,只是一些行业协会或个人组织在参与质量管理,更多是企业或个人主导。

   其次,两个国家对质量的关注点不同。中国是以制造领域为质量关注的核心,而印度则以IT、医药、服务、医疗保健领域为质量关注的核心。

   再看亚洲其他国家。日本的质量具有前瞻性和指导性,有许多先进的质量理念和方法,对其他国家来说,更多的是学习和借鉴。而韩国对质量的关注侧重在可靠性方面。该国与中国有相同的地方,即质量管理也是靠政府主导和推动的。

    全新的顾客市场正在形成

   语录:当质量管理体系的实施激活了企业并使它能够适应市场经济和新的竞争的时候,所投入的时间和精力就是非常有价值的。企业的卓越是可以达到,并且可以保持的。

   问:美国的波多里奇奖是国家实现质量宏观管理的成功典范。那么您对中国政府在普及提高质量理念和质量专业人员的深化培养方面有哪些建议?

   答:美国的波多里奇奖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模式。它激励美国企业持续改进,同时给予付出非凡努力的企业以应有的回报。对中国来说,如要建立类似的奖励制度,就需要让企业积极充分地参与和讨论,让其真正了解国家质量奖设立的目的和意义。中国政府可以在美国波多里奇奖的基础上,做一些调查和研究,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作一些定制和调整。在这方面,ASQ很愿意积极参与和帮助中国政府研究和设计国家质量奖的方案,并提供美国波多里奇国家质量奖设立时的考虑和方向。

   问:在全球化的今天,卓越有效的质量控制能力对企业来说非常重要,您对中国的企业质量管理有哪些建议?

   答:全球化决定质量的未来,并创造机遇与挑战,全新的顾客市场正在形成。我十分推崇一句话,“客户永远是对的”,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都一定要以客户为中心,明白这是质量的推动力。建立有效的系统关注客户并维系客户,是企业管理的起点也是终点。

   质量与人息息相关。我们需要有更多的人了解质量,需要有人能够将质量的作用和重要性传递给别人。作为质量人员,不管在任何地点和时间,都要以一个完善的系统思想家来了解整个品质的综合体系的内涵;质量管理层要运用创新的思想方法进行改革和创新。

   就我个人而言,随着年华老去,头发越来越少,胡子越来越白,但对质量管理事业的热情和追求,从未改变。《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