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文学选秀是一种浮躁

2009-07-17 07:25: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许民彤

   7月14日,由郭敬明等模仿“超女”等选秀节目打造的首届文学新人选拔赛经过繁冗的赛制终于决出了总冠军。在决赛中采用的是命题作文的方式,以“起源”为题目,要求选手在3个小时内写出一篇文章,然后以人气票数和评委得分结合的方式决出胜负。

   这个“文学之新”选拔总决赛整场比赛像极了“超女”,除了残酷的PK,就连煽情的桥段也学得惟妙惟肖,几位选手在台上都忍不住落下眼泪,特别是当一位文学选手被淘汰的时候,选手的母亲出现在了现场,虽然母亲表现出温情的关怀,但是选手的一番话则引起了现场不少年轻人的共鸣,“其实我不需要你那么多可怕的帮助,只是希望你能给我自由”。面对粉丝团声嘶力竭的尖叫、炫目的红地毯、奢华的晚礼服、残酷的PK、煽情的桥段……一位采访记者感慨地说,到了这样的现场以为走错了地方,文学比赛的现场俨然成了一种时尚派对。

   对于这场历时一年多的“文学选秀”,王蒙、刘震云、周国平、王海鸰等专业作家组成的评委们褒贬不一。王海鸰直言不讳地说,这样的活动形式对文学创作本身毫无益处,“恐怕对出版是有好处的,对于创作也许不会有副作用,但积极的作用我看不到”,并指出“很多文学选手的作品受影视的影响太大了,都在‘编’,很难静下心来想想自我的感受,虽然很完整,但很不生活,三角恋啊什么的,有头有尾的。我觉得应该更关注自己的内心、关注真实,哪怕不成熟也很可贵”。

   去年,这个首届文学新人选拔赛启动之初,便受到了一些文化批评者和读者的批评、质疑,从这次“文学之新”的结果来看,它体现的正是为人们所诟病的文学浮躁的一些现象,让文学带上了浓厚的商业性、娱乐性、时尚性、消费性的色彩。而这些特点,实际上已经与文学写作的本质和规律,文学的审美特征,文学的精神化、心灵化的特征,背离得越来越远。郭敬明要制造“偶像”作家,说“我们的选拔还是要求选手有自己独特的魅力”;著名作家王蒙面对决赛颁奖仪式时,狂热的少男少女,选手穿礼服“走红毯”,无比感慨,“咱们这儿多热闹啊,全世界再也找不到一个地方文学能热闹成这个样子。在不少场合,有人给我递条子,问文学会不会慢慢消灭?我说,就算全世界有120个国家的文学消灭了,中国的文学也消灭不了,因为有这么多年轻人喜欢文学”。这些简单的文学现象判断,是已经脱离了文学的本质,文学的终极价值,忽视了文学的核心思想,内在的超越性,只看重文学的热闹的、时尚的、外在的形式,把文学的浮躁、喧嚣、光鲜、奢华当成了文学的一种因素。国外汉学家顾彬最近又说:中国作家背叛文学,不够资格归入世界文学。像有的文化评论所说,这个很多人在关注的近似“游戏”的文坛赛事,“娱乐味”颇重的“文学选秀”,是不是一种对真正的、真实的文学的背叛呢?

   最近,人们都在纪念、追怀季羡林、任继愈两位文化大师,人们大都谈到了他们在学术、文化方面,所透露出来的精神和心灵的品质、境界和高度:甘于淡泊,长于寂寞,不计名利,低调做事,内心平静,心灵安静,生命淡定,坚守信念……这是一个文化人的内在灵魂和精神,也应该是支撑文学作家、写手灵魂的内在超越的因素,是文学所追求的一种核心价值。

   的确,在今天这个变形的更广阔的世界中,世界似乎已经失去了创造宁静的本领,文学越来越难以找到它的宁静的圣坛……因此,一个作家、一个文学写手,在这样的环境中,在这样的浮躁时代,名与利的欲望很容易被极大地膨胀起来,为外界虚名浮利所诱惑,或在大火大热中,或在浮躁的文学风中迷失了自我;坚守自己的核心价值,坚守心灵的安静,精神的安静,生命的安静,维持自己内心的秩序与和谐,的确是很不容易,而对那些身陷浮躁环境的文学作家、写手则更近乎是一个奢侈的要求,甚至是一种考验。一位前辈作家说得好:浮躁的文学、浮躁的文学队伍,难以产生出文学大师,这不是文学的出路。对这样的忠告,我们的文学作家、写手是否有清醒的认识呢?

   记得一位西方批评家说:人的本质不依赖于外部的环境,而只依赖于人给予他自身的价值,唯一要紧的就是灵魂的意向、灵魂的内在态度,这种内在的本性是不容扰乱的……我们的文学不也是应该具备这样的精神品性吗?今天,我们浮躁的文学、文学的浮躁,不正是失去了文学的这个“灵魂”!《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