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送的不知情收的不好讲

2009-06-26 08:03: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俗话说,“伸手不打送礼的”,如今某些“送礼的”却可能要吃“耳光”了——因为送的是假货。下面这条新闻,简直像小说一样。陕西商人老王到北京,打算买些茅台酒送给生意伙伴。经朋友介绍,经销商张小姐带着几瓶茅台酒如约而至。常饮用茅台的老王确认酒是真的,之后开出了一张价值10万多元的订单,并与张小姐约定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付款前,老王察觉出不对头,他拿出一瓶打开尝了一口,居然是假茅台酒!可以想像,假如这位王总是个“二五眼”,将这批假酒当礼品送出去,肯定会让客户骂一顿。后来,警方将销售假酒者抓获,在查获的假酒中,有大量的“部队特供”、“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特供”等仿冒茅台酒。据了解,这些假茅台酒穿上“特供”的外衣,专骗送礼者。

   假酒的“堂兄”是假烟。近日市场上出现了大量英文包装的中高档香烟,而欧美国家的金融危机,无疑成了烟贩子推销的最好幌子。烟草专卖局的工作人员提示,这种烟基本都是假货。没有按计划出口的烟都会回收仓库,不可能转为内销。而据不少买烟人讲,买烟主要是为了送礼,“因为这些烟包装上档次,拿得出手”。

   现在形成一种新趋势:造假者瞄准了高档礼品市场,尤其是假烟假酒,因为其中有利可图。有意思的是,部分买假者明知是假也要买,其目的不言而喻——想求人办事,又舍不得花大价钱。既然有“市场”需求,造假分子当然要闻风而动。眼下,街头一些礼品回收店的生意相当火,其中就给假冒伪劣留下可乘之机。

   除了商业送礼,每到节假日,普通市民也会选购一些高档礼品赠送亲朋好友。为满足礼尚往来的需要,一些商家专门推出了花样繁多的节日大礼包。这些礼品往往外表包装精致、高雅气派,可拆开细看,却发现假冒伪劣产品混杂其中,缺秤少量现象严重。送礼的人不知情,收礼的不好讲,这种现象助长了不法商家的胆量。还有一些豪华餐饮场所会悄悄朝宴请者“下笊篱”,把偷工减料、“狸猫换太子”的把戏玩到了后厨。一些商家在菜单上列举报价低廉的鱼翅、鲍鱼、燕窝等高档菜,换用其他廉价材料烹制。可见,金玉其外、败絮其中已经成了高档礼品市场的潜规则。

   高档礼品市场打假有其特殊性。因而,执法机关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礼品时消费者可要求打开包装检查,或自己选择产品现场包装。购买烟酒礼品时尤其要多留个心眼,谨防假冒伪劣商品,尽量到信誉好的商店购买,并索要发票等相关证据,否则,很有可能出现“送了礼,还挨打”的尴尬。另外我们还应注意到,腐败和造假拴在一起,明显带来两个弊端:其一,拉人下水;其二,有兜售假货的嫌疑。因而建议官场、商界提倡拒收礼品的健康风气,实施“客厅打假”。当“送礼的”经常“挨打”遭白眼,社会风气可能就会变得透明起来。《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