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向公费医疗“开刀”值得期待

2009-06-17 07:19: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毕晓哲

   作为北京市医疗改革唯一试点区,平谷区5月起在全市率先试行公费医疗并入基本医疗保险改革。全区两万多名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和退休人员将不再享受公费医疗,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报销。(据《京华时报》)

   政府医疗卫生投入有总量和比例控制,涵盖享受公费医疗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社会群体。如果说这是“一碗肉”的话,公费医疗人员“吃”的多了,其他人员就只能少“吃”。现今,北京市平谷区试点将公费医疗并入基本医疗保险,无疑是对医疗改革利益分配的科学调整,既体现了“一碗水端平”的社会公平原则,也能让社会群体共享发展成果。

   而且,这项新举措还将有利于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整体推进。政府可以节约有限的财力资源,将有限的财力保障给予最需要关爱的那部分医疗群体。将公费医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当然不是让医疗保障资金投入“撒胡椒面”,反而能集中起有限的社会资源,政府能够充分调动民间机构、保险单位以及个人的参保积极性。过去“一块钱”的政府投入在改革之后,将可能发挥几倍的社会效益,给政府医疗卫生改革换来的是民心和支持。

   这一刀还狠狠地“切”掉了公职人员的特权待遇。据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一份调查报告称,全国党政部门有不少干部长期请病假,其中有相当多的干部长期占据干部病房、干部招待所、度假村等,一年开支数百亿元,即是公费医疗制度之下造成巨大的财政资源浪费的力证。而试点实行公费医疗纳入基本医疗保险之后,无论官民一律平等,同样接受医疗报销程序的严格审核,这种公费医疗长期“吃空饷”和“跑冒滴漏”的浪费现象就会得到遏止。

   尤其是北京作为首都,其公费医疗纳入基本医疗改革的影响力、辐射力将是巨大的,期待北京市在试点之后,能够尽快总结经验,带动和引领其他城市跟进。《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