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假面舞会”无人喝彩

2009-06-12 07:39: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林  鸣

   如果将卖场比喻为一场色彩斑斓的舞会,那么,人们不难发现:到场的很多翩翩起舞者,都喜欢戴着一副“假面具”——面具花里胡哨,表情深藏不露。

   超市里的乳品货架,就是一个典型的“假面组合”。几乎所有鲜奶或者奶制品,都戴着各种概念面具“跳舞”。呈现在消费者眼前的,有无抗奶、高钙奶,有的是健骨奶、舒化奶,还有维生素奶、鱼油奶、益生元奶……凡是戴着概念面具的牛奶,无不身价倍增。不过,专家告诉我们,这些人为制造的概念奶对身体未必有益。

   奶精、鸡精、牛肉精等也不甘寂寞。市场上标榜自己是部分原料浓缩精华的产品日见增多,实际上很多标以鸡精、奶精、牛肉精的产品根本不含鸡、奶、牛肉等成分,有的干脆就是化学合成产品。中消协日前对“精”类产品进行调查,发现“精”类产品存在虚假宣传的嫌疑。据了解,消协部门对鸡精、奶精等产品进行成分分析,结果显示,宣传水分多多。比如,一些品牌的鸡精产品丝毫不含鸡的成分,而是用食盐、淀粉做成的,却在包装上使用醒目的鸡形象做宣传。专家强调说,鸡精调味料应是用味精、食盐、增鲜剂、鸡肉和鸡骨的粉末和浓缩抽取物等制成的有鸡的鲜香味的复合调味料。但由于目前我国没有关于鸡精的国家强制性标准,仅有一个企业参照执行且程度不一的行业标准,因此究竟什么成分能代表鸡,鸡的成分所占比例多少才算“精”,至今仍没有一个权威说法。

   家电产品算是炒概念的始作俑者。有段时间,许多品牌的冰箱、洗衣机都推出“杀菌”、“抗菌”概念的产品,什么光波杀菌、银离子抗菌等纷纷亮相,让消费者摸不着头脑。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发现很多宣传彩页对此并无特别阐述,有的说明书上虽然提到杀菌的功能,但说明都非常简单。据观察,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杀菌”冰箱,杀菌技术的认证机构五花八门。那些专业名词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头雾水。

   其实,国际上并不乏真正意义上的概念产品,譬如一位华裔大学生从晒太阳萌发用阳光紫外线洗衣的灵感。他设计的用阳光洗衣的洗衣机,无需水和洗衣粉。这款洗衣机可通过日常室内光产生强力氧化剂自由基,将污垢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还有,日本松下公司展示的一款全透明的电冰箱。除了透明外观之外,冰箱还有个颇贴心的设计,特别空出了一个专门收纳重型饮料的空间,并置于冰箱下层,可以帮消费者省不少力气。上述事实说明,成功的概念产品至少需要以下要素:一是领先与前卫。概念产品应该是让人眼前一亮的东西。二是严肃性。不能利用消费者知识的匮乏,靠炒作概念去占有市场。三是最重要的,每个概念的后面,都要有科技研发的支撑,而不是随口瞎编的新鲜名词。研发是个艰巨的科学过程,需要众多科研人员的加盟和努力。而“发明”一两个新名词,只需几名“秀才”、一瓶白酒就行。

   再热闹的“假面舞会”,也有曲终人散的时刻。当越来越多的概念被否定、被批判、被鄙弃时,“面具”爱好者不妨想一想:你的行为侵犯了公众的知情权,并伤害他们的信赖之心。难道你愿意一辈子戴着假面具、在消费者的鄙视中在市场上打拼吗?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