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北京质监局全力支援四川质监系统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

2009-06-03 07:2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首都质监大爱情深

北京质监局全力支援四川质监系统抗震救灾与灾后重建

北京质监局局长赵长山和四川省局局长刘云夏一行深入四川什邡灾区考察。

赵长山局长代表首都质监人亲切看望慰问什邡质监局干部职工。

北京质监人热情耐心地培训灾区干部。

北京质监局领导带头向地震灾区捐款。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全国人民向往的地方。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中,首都质监人一直与灾区人民心连心,和灾区质监人肩并肩,共同投入到这场伟大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战斗中,为取得抗震救灾的阶段性胜利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近日,在5.12汶川特大地震一周年之际,带着全市质监系统2800名干部职工的深情厚谊,北京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长山带队来到四川灾区,深入对口援建的什邡市质监局进行了实地考察,亲切看望慰问了什邡市质监局的干部职工,现场指导灾后重建工作,共商下一步援建工作思路与举措。首都质监人的壮行义举和大爱深情,再次温暖了大家的心田,增添了灾区质监人战胜灾难、重建家园的信心。

    首都质监心糸灾区

   5.12地震发生后,牵动了首都质监干部职工的心,北京质监局在第一时间向四川省质监局发出慰问信,并行动迅速,力所能及地为灾区排忧解难。为此,5月13日下午,局党组书记、局长赵长山和局领导带头捐款,全市质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市局党组的号召踊跃参与,纷纷慷慨解囊,许多干部职工捐款捐物达数次,共捐款183万余元,救灾物资两万余件,反映出广大干部职工心系灾区,奉献爱心的良好精神风貌。同时,他们从有限的经费中挤出20万元,捐赠给四川省质监局,并按照北京市政府的要求,全系统压缩公用经费376.06万元,有力支援了四川什邡市的抗震救灾和震后援建工作。

   5.12特大地震发生在北京市质监局奥运服务保障工作的关键时期。面临奥运服务保障和抗震救灾的双重压力下,北京市质监局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以加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工作。北京市质监局在地震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下发了《关于在质量监督管理工作中对抗震救灾给予特别支持的紧急通知》,全系统干部职工满怀对灾区人民的深情,以高度的责任心投入到抗震救灾物资的监管工作中,采取为物资生产企业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延期办理7类重点建材生产许可证换发等特殊措施,保证了北京救灾物资的供应;同时,加大对过渡安置房、帐篷等灾后安置和重建物资的执法检查、检验检测和打假力度,确保北京救灾物资的产品质量。

    灾后援建尽心尽力

    大灾之后,百废待兴。灾区急需救助,四川质监急需支援。

   为落实国家质检总局“高起点,建一流”的灾后援建工作要求,北京市质监局与四川省什邡市质监局建立了对口支援联系,在积极为灾区捐款捐物的基础上,北京市质监局更加注重什邡市质监局工作能力的恢复。

   灾后重建,人才队伍是关键。为此,今年2月,为帮助德阳质监局搞好灾后重建工作,北京市质监局派出优秀干部周爱民同志到德阳市什邡质监局挂职援建,具体指导和协调北京市质监系统援建德阳市什邡质监局的工作。周爱民同志爱岗如家,生活俭朴,克服了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气候条件、住宿等方面的不便和困难,从来不提要求,视灾区如家乡,视灾民为亲人,把爱心洒向灾区。白天,他忙于走访协调工作,晚上,他经常要忙碌到十一二点,制定援建措施,完善援建规划,把单位和职工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一样,尽最大的努力办好。同时,他还主动和职工交心谈心,鼓励干部职工要放下包袱,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建设美好新家园。

   周爱民同志的到来,为加深“京川”质监情谊,促进援建项目落实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德阳质监局尤其是什邡质监局顺利实施灾后重建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积极贡献。什邡质监局的同志们感动地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北京市质监局和挂职援建干部的务实精神、奉献精神。感受到了京川质监心连心的深情厚意。”

   为有效支持地震灾区的恢复重建工作,北京质监局启动了以干部交流培训为主要形式的智力援助工作。4月8日,四川省德阳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经明一行12人抵京,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交流活动。本次培训采取集中学习培训与实地工作锻炼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培训标准化管理、计量监督、产品质量监督、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等方面的知识。

   来自灾区的培训干部受到了北京质监局各级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欢迎与大力帮助,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过程中,北京市质监局将12名学员分别安排到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质监局、市稽查大队和市纤检所等单位,在一线工作岗位上开展“以干带训”,帮助他们在实际工作中增强专业技能,提升业务水平。同时,为了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北京局还安排学员们考察了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等高水平检测试验室和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大中型企业。

    据悉,北京局还将在近期举办第二期培训交流活动。

    后续支援再加马力

   灾区人民的生活状况如何?灾区重建工作的进展怎样?灾区质监系统还有什么困难?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周年之际,带着全市质监系统2800名干部职工的惦念,赵长山局长带领市质监局李庆源副巡视员,张庆华副总工程师以及市局办公室、计财处、宣教中心负责同志到什邡市进行了实地考察,对什邡市质监局在恢复重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展开调研。

   在什邡考察期间,赵长山局长一行慰问了北京市援建什邡市前线指挥部的干部职工并与他们就援建工作开展交流,重点考察了北京援什重点项目———什邡市人民医院在建工程、什邡质监局受灾情况及重建新址。并在霏霏细雨中,深入什邡市红白镇地震遗址,敬献花篮,沉痛悼念5.12特大地震罹难的骨肉同胞,看望慰问了什邡质监局全体干部职工。

   灾区的困难、灾区的期盼与信任深深打动了赵长山局长。他说:“我们应当早一点到灾区来,我们要为灾区的重建作更大的贡献,力尽所能给予支持!”赵长山局长表示,下一步将从两个方面大力援助什邡质监局灾后重建:一是争取将什邡质监局迁址重建项目纳入北京市援建规划项目,解决什邡质监局重建资金缺口难题;二是继续加大智力援助工作力度,建立长期的交流培训计划,分三个层次开展智力援建,即继续开展灾区质监系统干部和技术人才赴京培训工作,重点为德阳质监系统培养骨干人才;利用武汉大学质量管理研究院等平台,选送1~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学习深造,为德阳、什邡质监局培养更多高素质质量管理人才;发挥北京质监系统检测能力优势,在工作方法、检测方法等方面给予德阳质监局和什邡质监局支持。

   天灾无情人有情,全国质检一家亲。四川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云夏代表全省质监系统万名干部职工向北京质监局的亲人们表示了衷心感谢。他说:“首都质监人的大力支持援助,让我们备受鼓舞和感动,充分体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深厚情谊,请大家相信,在全国质检系统的倾情支援下,四川质监系统一定能艰苦奋斗、战胜灾难,重建美好新家园,开创出更加灿烂的明天!”《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