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三个整合筑防线

2009-03-16 11:02: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健全标准,严格准入,质量追溯,召回制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这些关键词,实在是给了消费者很大的信心。以往,对于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多是由各行政部门、国务院下属的具体部委去发文执行解决,但是这一次,却提升到政府工作报告的高度了,其中涉及的一些具体管理环节和措施,也是以往没有的。

   如何把从事质量安全管理的各个职能部门凝结成一个有机整体,实现多元利益融合,进而筑牢质量安全长堤?笔者以为,当从3个整合上下工夫。

   首先是通过价值整合,达成市场准入制度的共识。市场准入制度的基本观点是什么?核心就是好质量。如果内心缺乏对这个“好”价值的自觉认同和拥护,就不可能实现统一的好质量市场。当前,市场准入制度还有待改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两亿多的农户还停留在分散的生产方式上,这给源头污染的治理带来了麻烦,因此,也给市场准入制度的实施带来了不小的难题。这就要求产品质量监管者坚持以人为本,在执法中强化人文关怀理念,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善于把握利益汇合点,排查矛盾冲突点。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全社会各种人群的价值共识水平,减少在源头出现质量问题的可能性。

   其次是通过制度整合,理清质量追溯关系。产品质量追溯要在基本的制度规则、统一的标准下追问责任。换句话说,如果出现了质量问题,追溯体系会“追”到不同的部门,这就要求各部门要坐下来商量。现在这个动作已经开始了。以“毒奶粉”事件为例,当时《食品安全法》还没有出台,国务院下令从乳品标准开始,制定一套统一质量、卫生、行业标准。因为当时是国务院下的硬任务,所以统一、整顿、清理工作做起来就很麻利。现在对其他产品的质量追溯,理应也可以照此办理。《食品安全法》的宣传贯彻,也正需要这样的利益协调机制,以防止矛盾不断积累。

   通过组织整合,将产品召回落到实处。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几年,不论是客户还是法律法规要求,都会使得可追溯产品召回机会越来越多。一辆车出了毛病,如果实施召回,消费者必须提供有效的证据。而对于个人来说,取证确实是困难重重。所以,为了实现可追溯的基本功能,必须通过组织整合,建立起企业、政府以及消费者等整个供应链的联系。一个完整的质量信息系统一方面能减少产品召回成本,另一方面也能促使企业尽量减少缺陷产品流入市场。我们强调组织整合,就是在国家与社会之间设置“缓冲区”、“消力带”,避免企业个体非制度化的利益表达,构筑起维护质量安全的第一道防线。稿件由本报记者杜吟采写《中国质量报》3月15日17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