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中国肉类协会呼吁适时建立禽蛋期货市场

2008-12-30 07:15: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中国肉类协会发布中国禽蛋行业调研报告,报告指出,禽蛋综合生产水平的提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不断改善禽蛋生产的社会大环境,在发展规模化养殖、扩大深加工项目的同时,国内可以尝试建立禽蛋行业信息预测预警机制、家禽业保险体系、禽蛋产品代储制度,在适当的时候,也可以考虑建立禽蛋期货市场。

   据肉类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2007年末,我国家禽存栏量为50.2亿只,其中,蛋禽存栏量约占家禽存栏总量的40%左右,约为22亿只,2007年禽蛋产量为2529万吨。

   虽然近年来我国禽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是生产主体仍以小农户为主,千家万户分散饲养以及小规模养殖业占到全部饲养量的85%以上;像大连韩伟集团(年在栏蛋鸡300万只,产蛋5.8万吨)、北京德青源公司(年在栏蛋鸡200万只,产蛋3万吨)这样的大规模、专业性企业还为数很少。小养殖户由于缺乏市场信息,往往凭感觉决定养殖规模,由此导致蛋禽养殖数量和禽蛋产量呈现“一哄而上,一哄而下”的剧烈变化,进而造成禽蛋价格的往复式波动。近年来,禽蛋的盈亏周期已经由过去两年一个周期缩短为一年甚至半年一个周期。

   随着集约化养禽场的增多,家禽传染病造成的危害也日益加重,我国每年因各类禽病导致家禽的死亡率高达15%~20%以上,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亿元。有的病原体尤其是禽流感、鸡瘟、新城疫等对禽业生产是致命的,甚至威胁到人类健康。与此同时,蛋禽的养殖成本随着粮食价格的上涨也持续上升。

   中国肉类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家禽业是一个脆弱的行业,从长远发展来看,建立、健全家禽业保险体系,对于家禽业可持续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据了解,目前涉农的保险公司和险种不多,农业保险的典型经营模式有:专业性农业保险公司经营模式、江苏的政府与保险公司联办共保模式、浙江的共经营与互助合作模式、四川的商业保险公司代办模式、新疆的保险公司自办模式等。到目前为止,家禽企业参加投保的数量并不多。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推行的能繁母猪保险制度,对于家禽业保险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和借鉴作用。

   2007猪肉价格连续上涨,国家随之启动猪肉储备,有力地抑制了价格。肉类协会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尝试建立禽蛋代储制度,既可以仿效猪肉储备的做法实行中央和地方相结合的储备制度,也可以学习国外先进做法实行代储制度。在遇到市场风险和疫病风险时,国家以合理的价格收购企业的产品作为储备,在供应紧张时投放市场。

   近年来,我国农产品期货市场的运行情况表明,期货市场可以很好地发挥转移贸易风险和价格“指示器”的作用,已经成为生产经营者规避风险的工具。目前国际上生猪、活牛等畜产品期货交易活跃,积累了大量经验。中国肉类协会建议有关部门、行业组织、企业考虑开展家禽期货合约,建立家禽期货市场,来稳定家禽产品生产与消费,减缓现货价格波动带来的风险,使企业能有效规避风险,促进家禽产业健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