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给创意再出个好价

2008-12-25 07:06: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第三届文博会共签署设计创意、动漫与网络游戏研发制作等合作协议292个,总金额46.8亿美元

给创意再出个好价

   12月21日,随着中国影都制片人总部基地建设、设计创意、入住产业基地、动画片制作等14个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项目合作协议的签署,第三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浓浓的合作氛围中圆满落幕。第三届文博会全面展示了各省区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搭建了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交易平台,促进了中华文化和世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

   据不完全统计,第三届文博会共签署集聚区项目进驻、文艺演出、出版物交易、影视节目制作交易、设计创意、动漫与网络游戏研发制作、古玩艺术品交易、文化旅游等合作意向、协议292个,总金额46.8亿美元。特别是工业设计创意项目崭露头角,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中心推出的“设计创新提升计划”洽谈成功了14个项目。设计创意与制造业的“联姻”,显示出政府推动设计创意产业、提升制造企业创新能力的显著成效。

    设计创意与制造业“联姻”

   在为期5天的第三届文博会上,设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4号馆的设计创意展,围绕“科技·创意·服务”主题,通过主题展区和工业设计、平面设计、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四大分展区,集中展示“DRC设计资源协作”、“设计创新提升计划”成功案例,2008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获奖作品和工业设计等四大领域的最新设计成果。展览展现出五大看点:

   一是推出促进设计创意产业化的“两大联盟”。其中以设计创意为核心的“设计产业协作联盟”形成集设计研发和创意服务的产学研链条;以技术支撑为核心的“设计技术服务联盟”将整合设计产业上下游技术资源,构建集成多种成熟工艺方法的科技条件平台。据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两个联盟的成立,开了国内设计产业发展的先河,将有助于设计产业做大做强,增强国内设计产业服务外包能力。

   二是力促设计与制造“联姻”。在实施北京市科委“设计创新提升计划”中形成的一批对行业发展具有示范带动效应的成功案例进行了集中展示。其中有通过工业设计带动首都重大装备制造业升级的典型案例———北京第二机床厂荣获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最高奖、单台产品售价从70万增长至200多万元的高精密复合磨床;在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深入灾区,10天中执行观测任务120余架次,共拍摄灾情照片16540张的无人驾驶观测飞行器;实现1亿美元海外出口的园艺剪刀;通过设计咨询诊断焕发活力的老字号等。

   三是设计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本届文博会参展的展品,显示出中国设计正在向应用新技术,整合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方法,通过集成技术与创意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方向发展。如采用高科技和实用、环保、美观协调统一的奥林匹克公园街道照明灯具;能够自由完成规定动作,并且拥有表情跟随心情的表达方式,可以通过网络下载的情景来演绎动作的交互联网陪伴型机器人等。

   四是形成高端辐射的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部分获奖作品和企业在专区展示推介。其中包括联想U110笔记本电脑,青岛立行车船实业发展公司的敞开式游艇,康佳的艺术液晶电视、迷你艺术电视,广州视源电子公司的连接式LCDTV,农业大学的饲料机,北京心觉工业设计公司的医疗器械,华旗网络摄像机等。

   五是迈向国际化的中国设计产品。展览会上有一批凭借设计参与国际竞争的中国制造、中国创造品牌产品展出。其中包括从改变产品包装、视觉形象入手,将设计创新理念引入到产品开发战略,在手写输入产品市场上为中国争得一席之地的汉王科技产品;中国设计元素结合现代技术,打入国际高端音响产品市场,实现年出口额800万美元的欧博音响等。

    彰显中国文化创意产业活力

   文博会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与前两届相比,第三届文博会活动规模扩大,涉及的产业门类更加齐全,专业化水平提升,提供的产品交易和产业合作商机更多,文博会为全国搭建的产业交流与合作平台效应全面显现。本届文博会汇集和推出了数百个国内外文化创意产业各领域的领军企业、优秀原创品牌,黑龙江的国家首个原创音乐基地、河北的吴桥杂技大世界、安徽的“音谷”听觉产业、山西的晋商会馆、北京的六大体育产业功能区等全国各地的一大批重点产业合作项目在文博会进行全面推广。

   其中特别突出了科技创新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提升,显示出高科技引领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本届文博会上,科技创新的文化创意产品受到特别关注,如引领未来有线电视发展趋势的双向数字电视;被誉为传统出版和高科技结合典范之作的“听书”系列数字出版物;用现代创意设计和科技创新带动制造业升级的工业案例和中国创新设计红星奖获奖作品,如大型机床设计,服务于抗震救灾和奥运安保的观典航空无人驾驶机设计,帮助中国制造占领国际高端消费品市场的欧博音响、易造交互机器人等。

   面向世界、服务全国的平台效应全面显现。全国各省区市以比往届更高的热情和更务实的内容亮相文博会。一大批省区市的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集群建设项目和优秀文化产品结识了合作伙伴。

   本届文博会也是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交流最广泛深入的一次,首次设立的台北主题展馆成为展览会最聚人气的展览区域。台北故宫、琉璃工坊等来自宝岛台湾的64家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文化创意厂商在展场与大陆展商和观众热情交流、洽谈合作。

   首次实现现场互动,激发创意热情,助推人才成长。本届文博会打造了一个巨大的创意空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与观众零距离的现场直播,体育展中观众直接参与的休闲体育、极限运动,央视动画邀请观众现场尝试动画识别系统和动画捕捉技术,北京日报集团的观众制作个性报纸,现场参与的涂鸦艺术展等等,让参观者亲身体验了文化创意的无限魅力。中国创新红星奖、光华龙腾奖评选和颁奖活动,大大激发了团队和个人的创意热情,显现出创意正在催生新产业,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力量。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