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更香茶叶有机认证见成效

2008-10-29 00: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茶园到茶杯 跟踪保身份

全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更香茶叶有机认证见成效

   从最初2000元的创业资金,发展成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年销售额达2.8亿元的综合性茶企;从一间30平方米的小店,发展成为拥有北京、浙江、山东等地共60家连锁直营店,短短10多年,在北京更香茶叶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更香公司)的成长足迹中,可以说,有机茶认证功不可没。

    接触有机

   上世纪90年代,当时的更香茶叶名不见经传。市场上,联合利华控股的北京茶叶总公司、百年老字号之称的张一元茶叶公司和吴裕泰茶叶公司,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瓜分了北京茶叶市场90%以上的市场份额。

   在一次有机茶培训班上,更香公司第一次接触到“有机茶”,并把它作为其未来发展的方向。而在当时,有机茶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产品。

   有机茶在种植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人工合成的化学肥料、农药、除草剂和生长调节剂,杜绝各种污染,经实地勘察,更香公司包下浙江武义一块海拔800多米已经通过有机茶认证的茶园,作为其加工生产有机茶的起点。

   1999年,更香公司生产基地通过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有机茶发展中心(OTRDC)有机产品认证,认证范围包括有机鲜叶的种植、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的全过程;2000年,通过瑞士生态市场研究所(I?鄄MO)有机食品与食品安全认证,获得了有机绿茶出口欧洲的通行证;同年,该公司有机茶获得美国NOP认证,再次取得了有机茶在美国市场的销售权。

   至此,更香公司按照有机茶的要求进行种植、加工、销售的一整套科学管理体系和持续向社会提供合格有机茶产品的能力,获得了社会的认可。仅2005年,该公司年销售各种茶叶45万公斤,其中有机茶18万公斤,占公司茶叶总销量的40%,销售额飙升到5000余万元。

    建厂“愚公移山”

   茶叶的质量,一是靠茶园生态环境和无害化管理,二是靠加工厂的清洁化生产。如何确保茶叶安全,推行清洁化生产和标准化管理,是茶叶产业的当务之急。

   为确保茶叶质量安全,更香公司深山选址,建厂“愚公移山”,对茶园的选择以及种植中的清洁化、茶叶加工中的清洁化、包装和运输中的清洁化等,都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同时,他们采用“公司+基地+茶农”的经济联合体模式进行运作,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培训、有机认证、鲜叶收购、加工、贮运、销售等;茶农负责基地农事管理,鲜叶采摘。

   在有机茶的生产加工过程中,他们要求70多块基地的鲜叶独立摊放、独立加工、独立检测、独立包装。每个环节的事、物、人及有关活动都有相关记录和保存系统,实现“从茶园至茶杯”全过程质量跟踪和追溯。

   而且,每一块茶园、每一天、每一个批次的鲜叶进入茶厂,都有一张“有机茶加工过程跟踪卡”,跟随这批鲜叶从摊青、杀青、揉捻、烘干到包装的各个工序,从而确保每箱茶叶“身份证”号码的准确。消费者在购买有机茶时,可以依据票据的这个“身份证”号码,追溯到这份茶叶是哪一年、哪块茶叶生产基地、哪天生产、生产多少等相关信息。

    茶园成旅游景点

   目前,更香公司拥有有机茶园71块,分布在武义县13个乡镇。承包基地茶园,从事管理、采摘和茶叶加工的农民近4万人。几年来,共有1300人次的农民走进“有机茶课堂”。

   由于茶园不使用化肥、农药和生长激素,客观上保证了植物原生态。不少村镇已经把茶园作为旅游景点,有的村落还将茶叶采摘作为“农家乐”旅游中的一个项目。村民李云登承包了岭下村茶园后,由于严格按照有机茶的要求运作,使村里的生态环境得到改观,金华市有关部门决定把对生态环境要求很严的养蚕基地,迁到他那里。

   更香“有机茶战略”实施10年来,成功打造了“市场+公司+基地+承包人+农民”的有机茶绿色产业链,形成了“顾客喝好茶,公司效益佳,村镇经济旺,农民有钱花”的多赢局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