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内蒙古自治区缺陷产品(包头)召回中心关于童鞋的消费提示

2021-03-22 22:19: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缺陷产品(包头)召回中心发布了关于童鞋的消费提示。

一、产品概况

童鞋是儿童穿的鞋子(年龄一般指0-16岁之间),是专门为这个年龄段的人而设计的,并依据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脚的生长发育特点而设计适合他们穿着的鞋子。讲究轻巧、透气、舒适、适合脚型健康生长等特点。

儿童皮鞋:一般是指用胶粘、缝制、压膜、硫化、注塑、灌注等工艺,以天然皮革、人造革、合成革为帮面材料制造的适合儿童穿用的皮鞋。

旅游鞋:旅游鞋是用于一般穿用的运动鞋、练习鞋、健身鞋、散步鞋、慢跑鞋、休闲鞋等,不包括专业运动鞋,一般为天然皮革、合成革、织物、革与非革材料混合制造适合儿童穿用的旅游鞋。

皮凉鞋:一般是指用胶粘、缝制、压膜、硫化、注塑、灌注等工艺,以天然皮革、人造革、合成革为帮面材料制造适合儿童穿用的皮凉鞋。

布面童胶鞋:一般是指帮面取材于各种织物,适合儿童穿用的胶底鞋或其他弹性为底的鞋。

二、常见问题及危害

我国是制鞋大国,主要制鞋生产产地集中在福建、广东和浙江,童鞋生产企业2000多家,年产销量在15亿双左右,占鞋类总产销量的10%以上,大型企业占比不足5%、中型企业占比10%左右。

2017年国家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检出率26%;2017年国家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检出率23.59%;2019年国家产品监督抽查不合格检出率16.7%。不合格项目集中在:甲醛、邻苯二甲酸酯以及重金属超标和物理安全机械性能。

甲醛超标危害:长期穿着甲醛超标的童鞋会导致皮肤过敏,甚至有致癌的风险。

邻苯二甲酸超标危害:长期接触会对儿童生殖系统产生危害。

重金属超标危害:很容易被皮肤吸收,在肝脏、肾脏富集,很难被降解,富集到一定程度会产生慢性中毒,损害儿童中枢神经系统、智力。

物理安全机械性能不合格危害:如鞋底的硬度不够可能会导致儿童扁平足等危害。

三、消费提示

(一)选购

选购误区:鞋帮、鞋底的硬度越软越好。

儿童在4-14岁期间,脚底足弓位置慢慢开始成形,由于发育尚未成熟,儿童容易出现足部发育不良现象。据研究表明, 后天形成的足患与孩子在这一年龄段的穿鞋不当很有关系,如果孩子穿鞋不当,就会增加患扁平足的机会。同时,穿着不合适鞋及不良姿势等后天因素也会让扁平足加剧恶化。

产品标签是消费者了解产品质量情况、使用方法、注意事项等基本情况的重要依据,也是消费者能够正确、合理使用产品的重要保证。

由于儿童身体发育还不完全,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涂料、产品原料等散发出的不良气味较容易危及儿童身体健康。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使用儿童用品时候一定在细看标签、细摸材质的同时要细闻气味,确保无异味后才让儿童使用。

选购提示:选购硬度相对适中的童鞋;尽可能选择大厂家生产的童鞋;选择没有异味的童鞋。

(二)使用

儿童使用童鞋时,应该选择大小适中的童鞋,防止过松或者过紧导致的身体伤害;使用软硬程度适中的童鞋,防止过软导致的扁平足或者过硬产生不舒适感;使用没有异味的童鞋保证孩子的健康。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