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市场监管部门全面清理整治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

2021-03-22 18:09: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连日来,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的工作部署,湖南省市场监管局早部署、早启动、早落实,开展专项行动彻查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规范医疗机构名称,严厉查处医疗领域各类违法行为,强化对营利性医疗机构信用监管,建立知名医院品牌保护长效机制,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屏障。

根据《专项行动方案》,此次清理整治工作全面排查营利性医院以及医院管理、医疗美容、药品等相关行业企业,规范、纠正在名称中违规使用“协和”“湘雅”“华山”“同济”“华西”“齐鲁”“同仁”等7家知名医院字号的市场主体,严厉打击医疗领域不正当竞争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强化医疗广告监管执法,打击虚假违法医疗广告行为;强化知名医院商标权保护,查处侵犯知名医院商标权行为。

清理整治工作中,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出动人员6175人次,车辆1591台次,按照名称、登记机关、类型、经营范围、设立时间等项目列出名单,共排查出名称中使用知名医院字号的市场主体315户。按照“谁登记、谁负责”的原则,集中组织对摸排名单中的市场主体是否取得知名医院授权、与知名医院是否具有投资关系等情况逐一进行调查核实、梳理分析。经核查,全省未取得知名医院授权或者与知名医院不具有投资关系的市场主体209户,其中营利性医疗机构46户,医院管理、医疗美容、药品经营等行业市场主体173户。

本着“规范为主、处罚为辅”“配合从宽、抗拒从严”的原则,湖南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教育、引导相关当事人主动配合整治规范。对专项行动中拒不配合调查、逾期不办理变更登记的,坚决按照《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的法律法规,依法立案查处。整治期间,共责令名称变更的营利性医疗机构24户,责令医院管理、医疗美容等相关行业名称变更86户,责令其他形式市场主体名称变更的12户。此外,湖南省市场监管部门开展营利性医疗机构收费、广告监督检查1739户,发现发布虚假医疗广告30条。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做好专项行动的后半篇文章,针对专项行动中尚未解决的遗留问题,加大处理力度,坚决整治到位。加大对知名医院被冒牌行为的查办力度,集中查办、曝光一批违法典型案件,有力震慑违法经营者,有效遏制知名医院被冒牌问题。加强与湖南省湘雅医院沟通联系和工作指导,指导其完善品牌保护制度,健全品牌保护机制,消除品牌保护隐患。加强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周闯)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十三五”时期湖北计量院工作回眸

  • 广东省农贸市场综合治理行动现场经验 ...

  •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举办的长三角百名 ...

  • 牛年春耕新图景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辖区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