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2020年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结果

2020-04-22 15:27:50 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

摘要

本次比较试验站在消费者视角,针对消费者强烈关注的化学安全性问题,参照国家相关标准及欧盟标准对婴幼儿围兜开展测试并进行分级评价。

一、测试指标设定原则:更多更严

目前国内尚没有针对婴幼儿围兜的国家标准,本次比较试验遵循以下两个原则,选取国内相关标准以及国际一流标准进行检测,满足消费者品质消费需求。

原则一:更多。综合国标、欧盟标准选取项目指标数量更多的标准进行测试。

原则二:更严。根据国标、欧盟标准选取项目指标限值更严或国内无要求的标准进行测试。

二、分级评价标准,接轨国际通行做法

从标准的对比中发现欧盟标准对婴幼儿围兜化学安全性指标要求更严。因此,充分听取业内专家、检测机构、企业及消费者意见后,综合国标和欧盟标准本着从严要求选取安全性更高的指标制定了本次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测试指标。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中“建立质量分级制度,引导完善第三方质量评价体系”的要求。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通行的分级评价标准开展本次比较试验,“★”越多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基本安全指标合格予以三星,达到更严指标的获评五星。

三、5款婴幼儿围兜品质领跑,国产占4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2016-2020年)》(国办发[2016]68号)“建立企标领跑者制度,引导消费者更多选择标准领跑者产品”的要求。为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的氛围。根据比较试验相关规则评选出5款同时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及欧盟标准的品质领跑婴幼儿围兜,国产占4款,分别是:好孩子硅胶围兜、拉比围兜(马甲款)、Babyprints贝瑞加儿童可拆卸防水围兜、迪士尼便携式饭兜,另一款五星产品是宜家销售产自印度的MATA玛塔围嘴。

图1.五款五星级婴幼儿围兜

 

2020年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总评表

一、硅胶材质婴幼儿围兜





二、塑料材质婴幼儿围兜


备注:

1. 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

2. 塑料材质婴幼儿围兜安全项目包括: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短链氯化石蜡、多环芳烃、双酚A迁移量、苯系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甲醛迁移量、重金属;硅胶材质围兜婴幼儿围兜安全项目包括:挥发性有机物、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苯系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甲醛迁移量;

3.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一、项目背景

婴幼儿围兜是婴幼儿人群日常广泛接触和使用的产品,它主要由塑料、硅胶、纺织品类材质构成,起到接住婴幼儿口中分泌物或食物的作用。由于生产制备原料、工艺的不同,婴幼儿围兜可能残留一定的有害物质,如增塑剂、阻燃剂、挥发性有机物等。宝宝戴围兜时,脖子会与围兜系带等长期接触,围兜上的有害化学物质在长期或直接接触人体的情况下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危害婴幼儿身体健康。如果一些家长习惯喂食掉落在婴幼儿围兜上的食物,那更容易对婴幼儿健康造成影响。

2015年,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婴幼儿围兜产品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显示:100批次风险监测样品中,27批次硅橡胶材质婴幼儿围兜产品检出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高于参考限值0.5%(w/w),邻苯二甲酸酯和磷系阻燃剂均未超过相关参考限值。

2019年12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围兜消费情况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消费者中,有45%的消费者选择硅胶围兜,29%的消费者选择塑料围兜,26%的消费者选择纯棉围兜。

消费者使用围兜时常遇到哪些情况呢?

图2.消费者使用围兜时常出现的问题

对于围兜安全性,消费者关注度最高的是以下4个方面:

图3.消费者对围兜安全性的关注度

为了进一步了解婴幼儿围兜产品的质量状况,结合围兜消费调查,2019年12月-2020年4月,深圳市消委会开展了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材质涵盖硅胶类和塑料类两种,旨在为消费者提供科学的消费指引,助力品质消费。

二、比较试验详情

(一)样品来源

本次比较试验样品选择参考婴幼儿围兜消费调查结果以及各大电商平台消费者关注度高、销量好的婴幼儿围兜,样品均为工作人员在深圳本地商场以及各电商平台模拟消费者购买,共计16款样品,分别为8款硅胶材质围兜(涉及品牌为好孩子、MillyMally、babycare、MARCUS&MARCUS、maky my day、米思、日康、OONEW),8款塑料材质(涉及品牌为拉比、Babyprints贝瑞加、南极人、小土豆贝舒、迪士尼、锦化成、MATA玛塔、Lemonkid)。

(二)测试标准及方法

目前,国内尚没有针对婴幼儿围兜的产品标准。经过与业内专家和检测机构沟通讨论,并召开业界意见征求会后,确定了本次比较试验检测依据。

本次比较试验采取更多更严标准,多项指标参照国际一流标准。如,邻苯二甲酸酯、双酚A迁移量、挥发性有机物三个指标参照欧盟《儿童专用护理用品-餐具和喂养器具-安全要求及测试》(EN 14372-2004)的相关规定;多环芳烃指标参照《AFPS GS 2014:01 PAK GS标志认证中多环芳烃的测试和评估》,对18种多环芳烃进行测试;重金属指标参照《EN 71-3:2019玩具安全 第3部分:特定元素的迁移》,本次检测19种重金属,分别是:铝、锑、砷、钡、硼、镉、三价铬、六价铬、钴、铜、铅、锰、汞、镍、硒、锶、锡、有机锡、锌。

特别声明:本次比较试验中检测出的部分不符合欧盟标准的相关产品,并不代表该产品不符合国内相关标准。

三、比较试验结果

(一)硅胶材质婴幼儿围兜

1.在有害物质测试中,好孩子硅胶围兜达到欧盟标准。

本次比较试验硅胶材质围兜的有害物质测试了5类指标,分别是:挥发性有机物、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苯系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甲醛释放量。

结果显示,8款硅胶材质围兜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甲醛、苯系物等均为未检出,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挥发性有机物测试中,好孩子硅胶围兜是本次比较试验挥发性有机物测试中唯一符合欧盟标准的样品。其余7款围兜中的挥发性有机物含量超过欧盟标准EN 14372:2004《儿童使用和护理用品 餐具和喂养器具 安全要求和测试》相关要求(限值为0.5%),其中,make my day婴儿围兜-绅士礼服款实测值1.33%,是该欧盟标准限值的2.66倍。

2. 在抗拉强力测试中,全部8款硅胶围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在围兜实际使用场景中,围兜上的小附件若不慎被宝宝扯掉误吞,可能引起窒息风险。因此,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 31701-2015《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安全技术规范》对围兜上的暗扣等小附件进行了抗拉强力测试。

结果显示,全部8款硅胶材质围兜均可耐受70N的抗拉强度,未出现围兜附件从主体脱落、附件破损、织物断裂、撕裂等现象。

3.硅胶材质围兜重量差异大,最重与最轻的围兜样品重量相差约一倍。

考虑到婴幼儿脖子发育不完全,较重的围兜可能会对婴幼儿脖子造成一定的压力。线上购样时发现,很多硅胶围兜宣称产品重量约等于一个鸡蛋的重量,而1个鸡蛋重约50g~60g,围兜的重量真如商家宣称的那样吗?本次比较试验对硅胶围兜的重量进行了测量。

结果显示,8款硅胶材质的婴幼儿围兜重量从72.8g~139.3g不等,不同品牌的硅胶围兜在重量上存在明显差异(详见图4)。其中,最轻的是日康儿童硅胶围兜,重72.8g,最重的是OONEW(喔喔牛)全硅胶儿童防水围兜,重139.3g,二者重量相差约一倍。

图4.8款硅胶材质围兜的重量实测值

 

(二)塑料材质婴幼儿围兜

1.在有害物质测试中,小土豆贝舒可拆卸Q萌趣围嘴和Lemonkid(柠檬宝宝)动物款围嘴检出六价铬,但均符合相关欧盟标准要求;销售页面显示为“锦化成儿童硅胶围嘴”的样品检出甲苯,检出值远低于《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的限量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塑料材质围兜的有害物质测试了7类指标,分别是: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短链氯化石蜡、多环芳烃、双酚A迁移量、苯系物(苯、甲苯、乙苯、二甲苯)、甲醛释放量、重金属。

结果显示:全部8款塑料材质婴幼儿围兜的塑化剂(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短链氯化石蜡、双酚A、甲醛等均为未检出,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六价铬是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公布的一类致癌物,对人体有明确致癌性,六价铬是吞入性毒物和吸入性极毒物,皮肤接触可能导致过敏,更可能造成遗传性基因缺陷,对环境有持久危险性。在19种重金属检测中,小土豆贝舒可拆卸Q萌趣围嘴和Lemonkid柠檬宝宝动物款围嘴检出六价铬,检出值均为0.006mg/kg,低于欧盟标准EN 71-3:2019关于六价铬的限值要求(≤0.053mg/kg)。其他6款围兜的重金属也均符合欧盟标准要求。

甲苯可经吸入、食入或被皮肤吸收而进入人体,对皮肤、眼睛和上呼吸道有刺激作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长期接触甲苯可发生神经衰弱综合征、肝肿大等异常症状。目前现行的标准并未对婴幼儿围兜等儿童用品中苯系物做出明确的限值要求,苯系物含量的测试方法也主要集中在涂料、家具等产品,尚未有针对婴幼儿围兜等儿童用品中苯系物的测试标准。所以本次比较试验选择了与儿童用品相关性比较大的文体用品的测试标准GB/T 35456-2017《文体用品及零部件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测试方法》,其对应的产品标准GB/T 37624-2019《文体用品及零部件 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总体要求》对少年儿童用文体用品中苯系物的要求是应符合国家标准GB 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即学生用品胶粘剂中甲苯+二甲苯限量值≤10000 mg/kg,限值较高,且针对的是胶粘剂。在本次比较试验苯系物检测中,锦化成样品检出甲苯,含量为5.9 mg/kg,远低于该标准。

2.在抗拉强力测试中,5款塑料围兜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中,5款塑料材质围兜样品含有暗扣等附件。经测试,均可耐受70N的抗拉强度,未出现围兜附件从主体脱落、附件破损、织物断裂、撕裂等现象。另3款塑料材质围兜无可拉扯小附件,故未进行抗拉强力测试。

(三)其他问题:部分平台/商家不提供发票,个别平台销售页面样品名称中的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个别样品外包装上无产品详细信息,消费者购买需谨慎。

1.拼多多平台部分商家和跨境电商(考拉海购)不提供发票。

《电商法》第14条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应当依法出具纸质发票或者电子发票等购货凭证或者服务单据。电子发票与纸质发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在购买样品的过程中发现,部分平台/电商不提供发票。南极人可拆卸免洗围兜购买自拼多多平台南极人维系邦专卖店,该店客服表示不提供发票。拼多多平台表示:“根据拼多多与商家签订的合作协议规定,‘商家应依法为消费者开具正规的商品发票’,若商家拒绝向消费者开具发票,平台会按照规则对此类违规行为进行处置。”销售页面显示为“锦化成儿童硅胶围嘴”的样品购买自考拉海购自营,平台客服表示:“商品都是国外采购保税仓发货,跨境商品没有发票和小票。”

2.锦化成样品销售页面的产品名称中材质与实际材质不符,目前已改正。

我会在购样时发现,购买自考拉海购的锦化成样品销售页面显示是“儿童硅胶围嘴”,而实际材质是聚乙烯(PE),非硅胶材质,误导消费。在我会监督之下,考拉海购已改正,该产品销售页面产品名称目前已改为“防水围嘴饭兜”。

3. 南极人样品外包装上无产品详细信息,目前已被平台下架处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规定:“ 产品或者其包装上的标识必须真实,并符合下列要求:(一)有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二)有中文标明的产品名称、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我会在购样时发现,购买自拼多多平台南极人维系邦专卖店的南极人可拆卸免洗围兜,外包装无上述产品信息,仅贴一个电商专用二维码。在我会监督之下,拼多多平台表示:“公司于3月17日完成对该商品的下架处置……把该店铺的相关信息纳入了平台商家信用评价体系。”

图5.南极人样品外包装无明确产品信息

三、厂商反馈

1. babycare品牌方回复:(1)对于硅胶围兜类产品VOC指标暂无国家管控,针对婴幼儿硅胶产品VOC指标的管控,国内外标准中主要管控入口的材料,围兜类产品实际使用为非入口产品;(2)本次比较试验中所检测的VOC指标为所有沸点在250度以下的有机化合物,除一些高关注度化合物外,其他物质暂无有害证明;(3)硅胶产品主要是通过高温硫化来控制VOC指标,围兜类产品由于尺寸形状的原因,会出现部分产品硫化效果不佳的情况,所以该产品VOC指标在产品间波动较大,单个产品结果存在随机性。综上,VOC指标管控在行业中属于比较困难的项目。

2. 日康品牌方回复:我司该产品材料硅胶符合GB4806.1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要求和公司Q/RK15-2017婴幼儿用硅橡胶制品的企业标准,产品符合标准要求。

3. Make my day代理商回复:我司不认同检验报告关于挥发性有机物的检测结果。鉴于我司此款产品是在国内销售,国内销售产品只需符合国家标准,而我司对此款产品进行过国标检测,并通过GB 4806.11-2016的测试。此外,我司产品标签也标注此产品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因此我司产品在国内为合法合规销售。

4. MARCUS&MARCUS代理商回复:(1)挥发性有机物这个测试方法偏差较大,不同实验室,选取和制样都有不同;(2)测试出现的VOC挥发性物质,暂时也没有研究表明,物质中含有哪些有害物质。

5. 喔喔牛品牌方回复:测试产品为我司旧款,公司已停产;新的同类产品已在生产、工艺与模具设计上有重大改进。

6. 杭州优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考拉海购平台)回复:关于make my day和米思样品挥发性有机物超标情况,回复如下:“围兜符合国标检测标准,通过GB 4806.11-2016的测试。可挥发性有机物的测试方法(高温条件)与日常使用场景不符。EN 14372标准适用于有可能会加热或放入烤箱的硅胶餐具,不适用于围兜。”关于锦化成样品检出甲苯的问题,回复如下:“锦化成防水围嘴为跨境商品,非杭州优买科技有限公司销售,由入驻商家自境外采购,符合原产国日本的相关标准要求。”

三、消费提示

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婴幼儿围兜时,采用“一查、二看、三闻、四掂”的方式。

1.“一查”,是查看产品包装上是否附有中文标注的使用说明,内容包括生产厂家的厂名厂址、产品名称、执行标准等。

2.“二看”,是查看婴幼儿围兜的颜色。颜色过于鲜艳的围兜使用的颜料往往较多,重金属的潜在可能性更大。

3.“三闻”,是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应辨别婴幼儿围兜是否具有刺激性气味,选择气味较小的产品。消费者使用新围兜之前,最好放在通风处晾一段时间。

4.“四掂”,是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硅胶材质的婴幼儿围兜时掂量一下围兜的重量,根据围兜的材质和形状,选择重量较轻的产品。

5.在使用婴幼儿围兜时,尽量按照围兜标示的使用说明使用,如有的围兜标示使用温度60℃以下;尽量避免婴幼儿啃咬围兜;尽量避免掉落在围兜里的食物继续食用。

附件一:

深圳市消委会2020年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硅胶材质)

附件二:

深圳市消委会2020年婴幼儿围兜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塑料材质)


备注:

1. 本次比较试验所有样品均由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结果仅供消费者参考,不构成对相关产品的推荐与宣传。

2. 本次比较试验按照国际消费者组织通行的分级评价标准开展,“★”越多表示结果越好,同星级样品排名不分先后。

3. 汇总表中“√”表示该项指标未检出,或符合本次比较试验相关标准要求。

4. 汇总表中锦化成样品“检出甲苯,实测值为5.9mg/kg”,本次比较试验根据GB/T 35456-2017《文体用品及零部件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的测试方法》进行检测,检出值远低于《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的限量要求。

5. 汇总表中锦化成“防水硅胶围嘴”为原销售页面的名称,产品实际材质为聚乙烯(PE),非硅胶材质。

6. 汇总表中南极人样品各项指标符合本次比较试验标准要求,但产品包装信息不符合《产品质量法》相关要求,故降为四星。

7. 汇总表中拉比、MATA玛塔、Lemonkid三款样品无可拉扯小附件,故未进行抗拉强力测试。

8. 标称品牌和标称名称参考样品包装上的产品信息及销售页面产品信息。

9. 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仅对所购买的样品负责,不代表同品牌不同批次、不同规格产品的质量状况。

10. 未经深圳市消委会书面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使用本次比较试验结果作为商业宣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