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投诉>>

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生物园区分局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2020-04-02 11:5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日,青海省市场监管局生物园区分局结合深入开展“人员大培训、岗位大练兵、环境大整治”工作,对今年以来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工作进行梳理归纳,科学分析研判,扎实推进岗位练兵,不断提升工作质量,确保园区消费安全。一季度,园区消费投诉办结率为96%。70%的投诉在4日内办结,比规定办结时间缩短3日,办结时效大幅提升。

截至目前,生物园区分局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14件,其中:12315投诉举报中心转办62起、12345热线转办24起、电话投诉受理20起、全国互联网投诉平台受理7起、现场投诉受理1起,办结率为96%,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万余元,投诉举报数量呈稳中上升趋势。

经分析,消费者对售后服务和质量问题投诉占据榜首,占总投诉量的44.7%。其中,售后服务类投诉27起,占总投诉量的23.7%;质量问题类投诉24起,占总投诉量的21%;预付定金类投诉18起,占总投诉量的15.8%;商品类投诉15起,占总投诉量的13.2%;销售合同类投诉13起,占总投诉量的11.4%;价格问题类投诉10起,占总投诉量的8.8%;广告宣传类投诉2起,占总投诉量的1.8%;商标问题类1起,占总投诉量的0.9%;服务问题类1起,占总投诉量的0.9%。

消费投诉主要表现在商家未按照合同约定按时送货安装,或型号颜色尺寸等与顾客所选不相符;顾客在使用商品的过程中出现故障无法正常使用且经商家维修两次及以上都未修好的情况,但商家却以商品无任何质量问题拒绝更换只予继续维修;顾客所购商品出现问题而商家不予维修或者需付费才能维修。分局结合岗位大练兵,对投诉情况进行分析研判,今年以来投诉数量稳中上升的主要原因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消费者维权意识日益增强,市场消费环境持续向好。同时,分局在具体工作中,坚持有问必答、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有查必果,针对消费投诉热点、难点等突出问题,创新工作思路、改进维权方式,强化政企联合,建立消费维权服务站,加强消费维权规范化建设,推进消费者和企业和解、经营者自律及约谈等制度落实。70%的消费投诉在4日内办结,比规定办结时间缩短3日,办结时效大幅提升。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推进消费维权社会共治,强化经营者消费维权主体责任,推动消费维权关口前移,及时高效化解消费纠纷,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部门消费维权效能,切实维护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来源:青海省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