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选购小电驴这些指标必看!电动车抽查结果来啦~

2019-12-29 23:47:33 江苏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如今,出行最方便的莫过于电动车了~

当然,只有质优价美的小电驴

才能配得上整条街最靓的你呦~

12月26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电动自行车及其充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抽查显示,电动自行车合格率为77.5%,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合格率为46%。

# 电动自行车 #

此次抽查电动自行车产品200批次,合格155批次,合格率为77.5%。其中,抽查江苏企业生产的产品148批次,合格128批次。

● 产业概况 ●

•我国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天津、江苏、浙江、广东等省。江苏地区生产企业约200家,主要分布在南京、苏州市。

● 抽查结果 ●

•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为车速限值、整车质量、结构、车速提示音、淋水涉水性能、电气装置、充电器与蓄电池、防火性能8项指标。

No.1

车速限值

标准要求使用电驱动功能行驶时,最高车速不超过最高设计车速,且不超过25km/h;使用电助动功能行驶时,车速超过25km/h时,电动机不提供动力输出。最高车速过快会影响车辆的操作稳定性,行驶过程中车辆容易失控。抽查发现,16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No.2

整车质量

标准要求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应≤55kg。整车质量与制动距离成正比,整车质量越大,制动距离越长。整车质量超重,容易出现“刹不住”的现象。抽查发现,3批次产品的该项目不合格。

No.3

结构

产品结构中突出物不符合要求,有刺伤人体的风险;脚蹬间隙不符合要求,电动自行车在转弯时脚蹬或其它零部件会触及地面。抽查发现,9批次产品的该项目不合格。

No.4

车速提示音

标准要求电动自行车应当有车速提示音,当行驶车速达到15km/h时持续发出提示音。抽查发现,25批次产品该项目不合格。

No.5

淋水涉水性能

标准要求淋水涉水试验后,电动自行车应当可以正常骑行,各电器部件功能正常,绝缘电阻值应当大于或等于1MΩ。抽查发现,6批次产品的淋水涉水性能项目不合格,有可能影响续行里程及电池寿命。

No.6

电气装置

抽查发现,35批次产品的电气装置项目不合格,电动自行车电气线路可能出现短路等异常现象。

No.7

充电器与蓄电池

抽查发现,4批次产品的充电器与蓄电池项目不合格,其中,1批次产品蓄电池与电池组盒侧壁的间隙过大,会使电池无法固定在电池盒内,有可能引起电池接线端子接触不良;充电器防触电保护功能不合格3批次,有可能导致短路和触电危险。

No.8

防火性能

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的防火性能项目不合格,绝缘材料部件不具备防火性能,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

● 消费建议 ●

•建议根据自身的特点(如身高、年龄等)和具体情况(如每天行驶的里程、路面状况等)选择适合的电动自行车产品。

•选择电动自行车的轮径大小和鞍座的离地高度时,应以右腿轻松跨越电动自行车鞍座,并留有适当的间隙为宜。

•老年人适合于选择小轮径,车体重心比较低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自行车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 电动自行车充电器 #

此次抽查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50批次,合格23批次,合格率为46%。其中,抽查江苏企业生产的产品26批次,合格16批次。

● 产业概况 ●

•按照适配蓄电池类型分类,主要有铅酸蓄电池充电器、金属氢化物镍蓄电池充电器、锂离子蓄电池充电器等。我国电动自行车产品生产企业主要集中在江苏、安徽、浙江、广东、天津、重庆等省市。江苏地区生产企业约20家,主要分布在无锡、常州、苏州、扬州等市。

● 抽查结果 ●

•抽查发现,不合格项目为输入功率和电流、空载直流输出电压,输入、输出线及插头,机械强度,安全标志4项指标。

No.1

输入功率和电流、空载直流输出电压

产品实际的输入功率和电流与产品标注的额定值相差太大,可能造成消费者在使用中选择不正确的电源,造成安全隐患。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的输入功率和电流、空载直流输出电压项目不合格。

No.2

输入、输出线及插头

标准规定输出端插头不能与非安全电压的现行国家标准插头互换,应标识其最大电压、最大电流及正、负极性;输入插头应有“CCC”标志。抽查发现,5批次产品的输入、输出线及插头项目不合格。

No.3

机械强度

该项目检测的是充电器外壳材料的机械强度。抽查发现,11批次产品的结构项目不合格,在使用过程中发生外壳破损等情况,可能引发触电危险。

No.4

安全标志

标准要求充电器应在产品本体上标识安全标志及相关技术参数,以便消费者了解充电器的使用方法和安全使用注意事项。抽查发现,20批次产品的安全标志项目不合格。

● 消费建议 ●

•购买前需要观察充电器铭牌是否包含额定输入电压、额定输入功率或输入电流、额定输出电压、额定输出电流、电源性质的符号、制造厂商名称或商标、规格型号,出厂日期、安全说明等信息。

•充电器输入应有CCC标志,插头的加工应精细光洁、无锈蚀,且插头的形式应与电动车上的电池接插口一致;外壳塑料件表面平整光滑,无毛刺,色泽均匀,外壳接缝应紧密,按压不能有缝隙。

电动自行车充电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企业名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