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蚕丝被变“掺丝被”!上海抽检蚕丝被产品80批次,13批次不合格

2019-11-29 14:46:07 上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

寒冷的冬天来啦

赶紧裹好自己的蚕丝被

但是!!

市面上蚕丝被五花八门、真假难辨

价格也从几百到几千不等

其中会藏有什么“猫腻”?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对本市生产、销售的蚕丝被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本次共抽查80批次产品,涉及福沁、水星家纺、富安娜、恒源祥、安睡宝等80个品牌,几乎涵盖了上海市在售蚕丝被的主流品牌,经检验,不合格13批次。

本次监督抽查依据相关国家标准及相关标准要求,对产品的甲醛含量(胎套)、pH值(填充物及胎套)、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胎套)、耐水色牢度(胎套)、耐酸、碱汗渍色牢度(胎套)、耐摩擦(干、湿)色牢度(胎套)、耐皂洗色牢度(胎套)、面、里料及填充物纤维成分含量、填充物品质、填充物含油率、填充物质量偏差率、填充物回潮率、使用说明(标签)进行了检测。

蚕丝被检测

健康皮肤的pH值在5.6~5.6之间,蚕丝被的pH值过高或过低,均有可能破坏人体皮肤酸碱度平衡,引发皮肤过敏或感染。本次抽检的产品“OLDTAILOR老裁缝家纺”柔润蚕丝被的pH值不符合标准要求。

有些不良商家会用便宜的柞蚕丝冒充桑蚕丝,更黑心的甚至打着桑蚕丝的口号,其实是用蚕丝包裹着化纤的“三明治”,不扒得深点都看不出是“掺丝被”。

纤维成分含量是指蚕丝被的制成原料成分,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与回潮率是体现蚕丝被是否短斤少两的指标,这几个指标都直接影响蚕丝被的价格。

而在本次抽检的样品中,有5批产品达不到纤维成分含量项目,甚至有标注 “桑蚕丝100”检验后其实是“粘胶纤维100”。包括:“好家纺”臻品蚕丝被、“缔凡”花开半夏(蚕丝被)、“FITNESS”苏绣春丰桑蚕丝春秋被、“成宏家纺”100%蚕丝被、“锦佩”云提花蚕丝夏被。

根据相关标准,优等品、一等品的填充物质量偏差率规定值为(-2.0~+10.0)%、合格品为(-2.5~+10.0)%。

本次抽查中,有6批填充物质量偏差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不合格样品中,最大的偏差为-40.7%,有短斤缺两欺骗消费者嫌疑。包括:“奥若拉”宫廷提花桑蚕长丝被、“好家纺”臻品蚕丝被、“LILUME”桑蚕丝被芯(大提花)、“茉莉香居”馨雅蚕丝被、“美罗家纺 MEILUO”美罗桑蚕丝春秋被、“图形(益+)”贝斯特桑蚕丝夏被(芯)。

此外,含油率也是蚕丝被内在质量考核指标,如果含油率过高,丝绵容易变质而产生异味、变硬的情况,此次抽检“上上”贡缎桑蚕丝被含油率达不到标准要求。

蚕丝被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就是产品标签。看似其貌不扬的小标签,能让消费者直观辨认产品好坏。针对蚕丝被的使用说明(标签),本次抽检也进行了相应的检测。

根据相关规定,蚕丝被的使用说明(标签)应该包括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规格型号、执行标准、纤维含量、维护方法、安全技术类别、蚕丝的种类和丝绵长度、丝绵填充物的重量等。

而这次抽查中,有6批产品的标签存在信息不全,没有按照国家标准规定标注的情况。包括:“好家纺”臻品蚕丝被、“缔凡”花开半夏(蚕丝被)、“ForU”流光溢彩真丝空调被(手工订花)、“FITNESS”苏绣春丰桑蚕丝春秋被、“成宏家纺”100%蚕丝被、“锦佩”云提花蚕丝夏被。

蚕丝被要怎么选?

蚕丝被这个市场鱼龙混杂,一不留神,就入套踩坑了,所以我们要练就能鉴别真假的“火眼金睛”:

1 看标签

很多人买蚕丝被只关注价格或品牌上,却忽略了“信息量巨大”的标签,像蚕丝的种类、等级、丝绵长度、纤维含量等关键内容都有。

“桑蚕丝”和“柞蚕丝”虽然就字之差,价格却相差十万八千里。要是花了“桑蚕丝”的价格买了“柞蚕丝”的品质,那就更肉痛啦!

2 上手验

几乎所有蚕丝被都会预留一个大于60cm以上的开口,让消费者检查里面的填充物。如果开口很小,甚至整张被子都被缝得严严实实,连被验明正身的勇气都没有,不用犹豫,直接pass吧。

另外,可以看一下蚕丝纤维是不是乳白色或珍珠色,拉一下它的丝,看看能否成网,如果一拉就断,基本上是蚕丝的可能性就很小了。

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燃烧和溶解的方法来判断,蚕丝属于天然纤维,用火烧会有烧羽毛的焦味,会散发出白烟;用84消毒液溶解的话,三五分钟后会消失的,则符合蚕丝的特性。

3 看缝制

一般好的蚕丝被是用手工定位缝补法固定的,这样消费者可以通过开口看到整条蚕丝被,如果是采用行缝法或其它的方法,把被子的某一个部位全部缝合,那就有可能是掺假的。

想要升级冬日里的睡眠质量,就要擦亮双眼,不然可能会买到“掺丝被”哦!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