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骗子潜入家长群摇身变班主任收费

2019-11-29 09:48:11 金陵晚报

□通讯员 宁公宣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胥欣

实习生 吕亚

“股神”荐股、投资发财、“美女学妹”热情邀约……这些发生在微信群、QQ群的情景片段,看上去很美,到头来却是彻头彻尾的骗局。随着各种微信群、QQ群越来越多,骗子也化身“李鬼”悄然潜入群中。

案件回放

今年10月底,南京市民张先生在家长群里看到孩子班主任发的一条通知“本学期的全科资料费用一共300元(资料费200元,复印费100元)请各位家长微信转账给我,并把支付成功截图发给我,谢谢各位家长配合”,还发了一个收款二维码让家长们扫码转账,叮嘱家长们尽快缴费。

由于开学初,班主任也曾在群里发布过类似的收费通知,家长们也习惯这种线上转账的方式,非常方便。所以,消息一发,就有几位家长纷纷响应,积极配合班主任工作,表示收到且马上交钱。张先生还看到有个别家长直接把转账截图发在群里,也没多想,就按照通知上所说的进行扫码转账,然后把截图发给了班主任。

然而一个多小时后,班主任又发话了,她@全体成员,告诉大家立即停止交费,之前那条收费通知不是她发送的,如有家长转账可能是被骗了。张先生意识到不对劲,再去查看之前要求交费的那位“班主任”,结果发现该人已退群,这才意识到大家都被骗了,随后会同班级里其他受骗的几位家长前往派出所报案。

案发后,经警方梳理,南京市先后有数家学校家长报案,作案手段类似,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分局随即组织刑警大队、江东派出所、华侨路派出所等警力会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全力开展案件侦破。专案组通过资金流等深入调查,随后赶赴福建厦门等地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件分析

也许有人会有疑问这些骗子是如何进入到专属于学生家长的微信群呢?办案民警介绍,有些学校在家长群的运营安全上较为松懈,班级群QQ号(老师的微信号、QQ号、手机号)直接写在黑板上或对外公开,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不法分子获取学生信息后,伪装成学生家长添加班主任QQ/微信,通常会备注为“×××学生父亲/母亲”,由于学生众多,许多老师并不会挨个核实。添加成功后,不法分子会要求老师将其拉入班级群。其次不法分子还会采取在校园门口逗留,与其他家长闲聊、套近乎的手段,获取相关信息把自己伪装成学生家长,并向家长索要班级群的二维码。由于很多群聊设置并未开启“群主确认”功能,不法分子可直接扫码进群。

一旦进群,不法分子会先潜伏一段时间,摸清班主任的一些动向、说话语气等等,然后挑选班主任上课、午休等不能使用手机的时间段下手,利用时间差,将自己的头像、昵称等迅速变成翻版“班主任”,在群里发布缴费信息以及收款二维码,迷惑性极强,也使得真老师不能及时发现,而一旦事情败露嫌疑人则迅速退出群聊。

民警支招

该类案件利用个人信息混乱、家长对老师的高度信任等条件,针对性与迷惑性相当高。因而各学校、老师与家长应该做到:

一是对学生家长QQ群、微信群里的成员个人身份信息进行一一核对验证,确保每个人身份真实明确,最好做到一个小孩对应一个家长,将身份不明或者多余的成员尽快清除出群,并开启群主验证功能,由老师或班主任核对完毕家长身份再允许进群,使得不法分子无法随便冒充家长或老师。

二是对于缴纳学费、班费等需要进行金钱交易的事情,学校应采取电话、短信或者家长会等多种形式进行通知,做好线下线上核对交班务费或者一些相关转款情况,不应只是单方面由老师在群里通知交费转账。因为这样虽然方便,但同样给予那些不法分子骗取财物的“便利”。

三是家长们要提高警惕意识,加强与学校、老师的交流联系。骗子往往利用老师、学生没有电话或者上课时电话关机的时间进行诈骗,若接到类似需交钱转账的通知,一定要向学校老师直接打电话、发短信进行求证,或者等孩子放学回来后再确认缴费事宜,避免被骗。如果不幸被骗,要及时拨打当地110报警,并提供诈骗嫌疑人社交工具号、账户号、手机号等信息,将损失降到最低,同时利于警方及时侦破案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