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摩天之星被指做”洗脑式”培训 陈安之式成功学何以大行其道?

2019-11-07 01:40:35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11月6日讯(记者 裴章)从前期微信、电话地毯式宣传获客,到线下以培训为名初步接触诱导,再到以加入大师弟子班、私董班为名最终成单数万元乃至百万元,这个诱人入局的闭环正是国内部分商业培训机构惯用的运营套路。

近期消费日报的报道称有消费者在缴纳108万元的拜师费用后,被所谓的商业培训大师陈安之诈骗,报道中不少消费者称在成为陈安之的弟子后,除了此前缴纳的高昂学费还被诱导购买了数十万的产品或加入股权项目。此事一出,人民日报头条号亦发表了名为“成功学骗局:那是一碗喝不起的毒鸡汤”的评论。

目前国内商业培训机构多如过江之鲫,运营套路则大同小异,深圳摩天之星是目前国内商业培训领域的头部企业,这家公司甚至曾进入过新三板创新层。目前有消费者指称,深圳摩天之星从接触消费者开始再到转化成单的过程亦是套路满满。

此前参与深圳摩天之星线下980元课程的消费者表示,这些课程时间大概三天两晚,一开始都是所谓的讲师在讲授股权、薪酬、营销等商业课程,而到了下午或培训最后一天,台上的讲师就开始用各种话术推销后续的深度课程班,这些课程班一下子就从980元就变成了数万元不等。这位消费者表示,在推销的过程中,现场的气氛被台上讲师调动的十分热烈,台下又有大量疑似摩天之星的工作人员在场下配合讲师调动学员情绪,鼓掌欢呼。

摩天之星此前曾于2017年申请新三板挂牌,并于2018年挂牌,不过在当年10月该公司发布公告称终止挂牌,此前该公司还从基础层跻身创新层。摩天之星2018年半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收入为3.01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81%,毛利率56%。此外这家公司还在2016年介入创业企业孵化器业务,其在武汉、福州、深圳等地租赁有大量的物业作为招揽创业企业入驻的孵化器。从商业培训再到成为创业企业的包租公,商业链条的逻辑亦是十分清晰。

不过摩天之星的商业培训业务却与消费者之间的摩擦不断,其所被诟病者就是被指存在洗脑式培训营销的嫌疑。多位曾参与前期980元培训的消费者事后反思认为,在这种价值980元的接触式培训中,台上的讲师与台下的服务人员都会变换话术暗示或明确要求台下学员购买更进一步的所谓深度课程,而且现场气氛会非常澎湃甚至类似于传销的氛围,在这种场景下极其容易让学员现场下单付款。

在特定场景氛围下的消费冲动,也让一些消费者付出了代价。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发现,有学员在要求摩天之星退款不成时更是提请呈堂,同时亦有摩天之星的学员要求退款而被摩天之星抽取各种折扣,一怒之下投诉到各类平台。

在消费日报关于陈安之成功学培训的报道中亦是反复出现了与上述情节雷同的一幕,比如第一次线下接触是价格较低的集中式培训,培训现场的气氛热烈,多是口号、鸡汤、励志等带有疑似洗脑传销色彩的豪言壮语,据消费日报报道称,陈安之在现场主要任务则是要求学员拜师,加入弟子班等价值数十万元的课程。

11月6日上午,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反复拨打深圳摩天之星公开的数个电话,均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一位摩天之星课程客服,该客服亦以不清楚为由拒绝采访。

数日来,多名摩天之星学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均向记者描述了这家商业培训机构从线上大范围撒网到线下初步接触,在培训时完成唱单、成单的全过程,这些学员其中亦有多位曾参与过摩天之星私董会、弟子班等高额培训班的经历。

商业培训的套路似乎环环相扣,商业培训是否变成了收割智商税的新骗局?摩天之星到底有无从事洗脑式的诱导培训活动?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