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浙江金华:砍掉“奇葩证明”减少群众跑腿

2019-11-06 15:30:36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11月6日电(记者王俊禄)记者6日从浙江金华市委宣传部获悉,浙江金华针对百姓集中反映的办事“痛点”,向各类“奇葩证明”开刀,推出全域“无证明城市”改革。从今年2月改革启动至11月初,减掉的证明办件数约100万件,也意味着累计减少群众跑腿近100万次。

为证明“我还活着”,需要本人提供“生存证明”;买房时,被要求证明“结婚前未婚”;兑换残币,需要出具“撕钱”证明;入学规定不能烫发,天生卷发的要开具“头发系自然卷”证明……金华市“无证明城市”改革工作专班联络员潘骏骥说,2018年金华市开具各类证明和相关材料约300万件,其中包含不少令基层群众叫苦的“奇葩证明”。办件量前10位的高频证明事项,需要群众提供各类证明87.98万件。

今年2月23日,金华启动实施“无证明城市”改革,提出在金华市域范围内,凡是需要居民、企业自己去政府部门、公用事业单位、服务机构开具的证明,一律取消。

改革过程中,金华梳理出原来需要提交证明的4052个事项,通过直接取消、告知承诺免提交、数据查验和部门检验取代四种方式,全面取消证明。

“无证明城市”改革以后,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交通局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小蒋发现,大部分事项后台流程变得不一样了,一些原本需要群众提供的证明需要她去部门间流转,整体办理流程比以前更简便,群众的点赞让她特别有成就感。

同时,金华探索推广新生入学、不动产登记、员工招聘、收养登记、工伤、车辆上牌、养犬等53+N个事项“一件事”部门联办。据金华近期对近5万名群众开展的改革满意度测评显示,“无证明城市”改革满意率达99.98%。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