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维权>>

扎根基层十五载 善学多思勤耕耘

2019-10-31 22:16:13 中国市场监管报

扎根基层十五载 善学多思勤耕耘

——记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孟楠

孟楠,共产党员,现任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主任。从事投诉举报工作15年来,孟楠始终坚持“百姓利益无小事”,用自己的“真心”“耐心”换取了消费者的“安心”和“放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仆的真正含义。

勤学多思,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投诉举报中心承载着消费者投诉举报的登记、分转、督办、核审,3小时及时分转工单、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7个工作日内履行告知义务等工作,每一个程序都要严格依法执行。每次电话联系投诉举报人,孟楠都耐心倾听对方的叙述,运用法律知识准确解答问题。面对消费者,她从不机械地复述法条,而是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对方了解法律知识。

在“互联网+政府”服务的大环境下,消费者的投诉举报数量呈日益增长趋势。由2004年全年受理投诉举报400余件,到如今全年受理投诉举报近7000件,增长的不仅仅是数字,更多的是对工作人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升的要求。

为了积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准确把握消费维权工作新特点、新变化,孟楠利用工作之余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文件,让自己保持一种上班用电、下班充电的状态,在维权的路上不作半点停歇。

换位思考,诠释消费维权新内涵

十几年来,孟楠共受理分转消费者投诉举报达2万余件。她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也是一名普通的消费者,我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消费问题,所以我要把消费者的每一件小事都当作一件大事来解决,让老百姓感受到政府的温暖和公信力。”

有一次,一名消费者来电反映其在一家洗车店办理的洗车卡无法正常使用,去了多次,发现洗车店都没有开门营业,想要退卡。接到电话后,孟楠先是安抚消费者的情绪,询问其办卡时间和使用次数,以及被诉方的详细信息。考虑到消费者情绪有些激动,她没有直接让消费者到管辖所解决,而是立刻查询了该洗车店的资质,按照注册登记信息联系该店负责人了解情况。经营者表示,由于店内洗车设备故障导致无法正常营业,待维修完毕之后即可恢复正常。孟楠向其讲解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该店负责人听后恍然大悟,表示自己不懂法,给消费者带来了麻烦,愿意配合解决问题。随后孟楠与消费者联系。当得知自己的投诉这么快就得到解决,消费者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非要问清孟楠姓名,送一面锦旗过来。孟楠只是说:“我们是北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中心,有任何问题都可随时与我们联系,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法理相依,做好数据研判新文章

孟楠在日常工作中善于通过投诉举报数据来分析消费趋势,特别是对反复出现的投诉或者涉及人员较多的问题,她都会主动介入,避免因消费纠纷引发群访群诉。例如当地某健身俱乐部所售预付卡不能按期使用问题,起初只有几名消费者反映,但随后几天数量逐渐增加。孟楠察觉到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并联系辖区监管所询问进展和原因,及时指导监管所形成书面报告,经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协调配合,最终妥善处理这起纠纷。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孟楠带领大家制定了“即将到期投诉举报”催办台账、“初查反馈提示台账”等,确保投诉举报在法定时限内办结。为了保持投诉举报文书使用的规范性和统一性,孟楠依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管局投诉文书文号编制规则》。

孟楠常说:“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并且始终如一地坚持下去,那就是不平凡。”为了减轻基层承办单位的工作压力,她常常与具体承办人员沟通谈心。遇到消费者对投诉处理不满意、不理解的情况,她总是用十二分的耐心给消费者做好解释工作,讲解消费者的法定权利,讲述基层执法人员工作的艰辛,争取群众的理解和认可。

□卓 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