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未成年人可以成为股东吗?

2019-10-22 14:59:18 中国市场监管报

5月29日,江苏省张家港保税区政务服务中心登记注册窗口来了一对特殊的服务对象,一名女士带着一个孩子前来咨询公司登记业务办理事宜。

“您好,我姓陈,想新办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女士很有礼貌地说。

负责受理开业登记业务的闻梓斤从桌面的抽屉里抽出两张办事指南递给陈女士:“您看一下,这个是需要提交材料的清单,这个是网上登记的办事指南,建议您试一下网上登记,很方便也很高效。”

“好的。不过,我有一个问题。”陈女士有点忐忑地问道,“我孩子当公司股东可不可以?”

“您孩子当股东?孩子多大了?”闻梓斤有些诧异。

“孩子15岁了,算是大人了,这个公司也是他想办的。”陈女士说。

“我们之前办过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继承公司的申请,新创立的还真没办过。”旁边的冯媛媛接过闻梓斤手中的身份证说道。

“这家公司由我出资,由我当股东是最合适的。”一直在边上没说话的孩子终于忍不住插话了。15岁的男孩子,除了脸上还有些稚嫩以外,看上去确实和大人一般模样了。

“我爸爸妈妈离婚了,我想开公司赚钱,爸爸不赞成,妈妈是支持我的。现在你们就告诉我,由我当这个股东到底行不行?”孩子显然察觉到窗口工作人员有些犹豫,话里透着少年的血气方刚。

“请您稍等,我们之前没办理过此类业务,需要再请示和研究一下。”冯媛媛耐心地安慰孩子。说完,她快步走进办公室,和科室人员讨论了起来。

“我来查一下有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文件或者答复。”“我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登记业务QQ群里请教一下各地同仁,@一下业务专家。”大家迅速行动起来。

不一会儿,张琦欣喜地叫道:“查到了。2007年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关于未成年人能否成为公司股东问题的答复》里明确,未成年人可以成为公司股东,其股东权利可以由法定代理人代为行使。”

李雨静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登记业务QQ群里的疑问也有人回复了:“南京局说他们办过,当时请示过,没有问题。”

李雨静又说:“有一名专家的文章解释得非常明白,‘近几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参与到公司的实际运营中来。实务中,未成年人能否成为股东及其成为股东的方式一直困扰着市场主体登记部门。《公司法》《民法通则》都没对未成年人是否能成为股东作出限制性规定,因此,自然人股东资格不受其民事行为能力限制。但其主体资格证明反映该名股东为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时,该股东行使股东权利时,应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

冯媛媛走到前台告诉母子俩这个好消息:“孩子可以成为股东,母亲作为孩子的监护人代为签字就可以了。”

陈女士愣了一下:“可是,孩子判给他爸爸了呀。”

一句话,又给登记人员出了个难题。“他爸爸能来现场签字吗?你们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必须由法定监护人签字才能办理。”登记人员说。

“我来想办法让我爸同意,就差这临门一脚了,他总要支持我的。”孩子一口气答应了。

几天后,孩子和他的父亲、母亲一起递交了企业登记申请材料,领取了张家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

□孙落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