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宁夏中卫市“多管齐下” 确保市场监管有实效

2019-10-21 09:52: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全国“打黄扫非”办10月14日消息,2019年,宁夏中卫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意识形态风险防控、行业乱象治理为重点,通过五项措施不断推进出版物市场监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创新监管手段,落实安全监管责任。每季度召开“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和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交流工作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对照重点任务查漏补缺,齐抓共管,联防协作,形成“扫黄打非”整体合力。同时,结合安全监管形势,创新监管模式,为每个经营业主免费发放档案盒,按照市场类型分别建立档案资料,对全市80余家出版物市场经营单位实行“一户一档”户籍化管理,切实加强出版物市场动态监控和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加强市场巡查,确保市场繁荣稳定。根据出版物市场特点,制定了日常检查制度,每周至少巡查2至3次,对重大节日、重点地段、重点场所进行重点巡查,采取明查暗访相结合方式,深入各县(区)印刷企业、出版物经营单位、邮政快递企业、宗教场所周边店以及乡镇(街道)、村(社区)等“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开展督导检查,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监管。同时,要求执法人员建立执法档案,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出版物市场繁荣稳定发展。

三是狠抓专项整治,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结合各重大节假日和重点时段,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检查、宗教场所及其周边用品店专项检查、文具、玩具店专项检查、口袋本、漫画书专项排查及各类非法出版物专项排查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检查各类场所500余家次,收缴非法音像制品1000余盘,非法书籍540余册,取缔违法经营摊点1家,使出版物市场监管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了有效防控,切实净化了全市出版物市场环境。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文化执法形象。建立了各项管理规定和执法案件办理制度,充分发扬民主,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强化作风建设,要求执法人员深入执法一线,牢固树立以服务促管理的工作意识,落实亮证执法规定,在强化企业监管同时,提升执法人员服务意识,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和扎实的法律法规知识储备为各经营单位答疑解惑,使执法队伍形象有了明显好转。

五是引导行业自律,发挥社会宣传作用。结合“3.15”消费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等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的开展,通过设立法规宣传咨询点,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单2万余份等方式在全市营造大力宣传“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的浓厚氛围。积极组织举办印刷企业、出版物发行单位业主年检及安全生产培训班,讲解相关法规规章,切实加强对出版物市场经营单位负责人和从业人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力促市场稳定发展。督促企业抵制侵权盗版出版物,合法经营安全生产。累计培训出版物经营企业、印刷企业从业人员200余人次。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