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小小配电室查出6项安全隐患

2019-10-19 13:27:06 半岛都市报

小小配电室查出6项安全隐患

执法人员突击检查香精企业,安全员对安全生产一问三不知

半岛记者 王丽平

没有消防设施、没有警示标识,小小配电室存在6项安全隐患;天然气锅炉房内竟然设操作间;安全培训、安全考试流于形式……10月16日,青岛市和平度市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及安全生产有关专家对青岛市2家食品香精生产厂家进行安全检查,半岛记者全程跟随发现,看似与安全生产问题距离较远的香精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不少。

天然气锅炉房内设操作间

10月16日上午,安全生产执法人员首先来到青岛花帝食品配料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生产食品香精,在向企业负责人出示证件、说明来意后,企业相关人员带领执法人员在厂区内开始了安全检查。

首先来到了原料仓库,仓库内堆放了许多生产原料和产品包装盒,走到一处堆满包装的通道旁,安全专家岳中德停下了脚步,他指着通道尽头墙上的消防栓问仓库负责人:“消防栓前面的通道怎么能堆放杂物?请立即清除,保持消防通道畅通。”随后,工作人员马上将堆在通道内的杂物清除。

当走到仓库门口,岳中德一抬头,发现门口上方没有设应急照明灯,仓库负责人说设置了,在门的一侧,记者发现,在仓库大门右侧的一角上有一个应急照明灯,但在右侧同样立着一个庞大的原料储罐,几乎与照明灯同高,岳中德说这不符合规范,首先应急照明灯应设在门口正中央,以防夜晚停电发生事故,为工人指路,而此照明灯却设在一侧,并且被高大的储罐遮挡,很难起到应急照明的作用。

最后,执法人员来到锅炉房,这是以天然气为燃料的锅炉,偌大的锅炉布置在车间中央。一进锅炉房,安全专家就对门口用玻璃和木框围成的操作间提出了质疑,“天然气为易燃易爆燃料,在这种锅炉旁,不能设置操作间,更别说是普通玻璃门窗。如果要设操作间,必须用实体墙进行隔挡。”岳中德说。

之后,在锅炉的分气包处,安全专家再次发现问题,分气包主要用于将锅炉内的热水进行分流输出,所以这里的温度很高,安全专家说这里的温度能达到200摄氏度左右,为防止工作人员烫伤,应该用相关材料和锡纸将这里包裹好。工厂相关人员认真记录了安全专家提出的问题,并表示立即整改。

一个配电室有6项安全隐患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另一家香精企业青岛瑞可莱餐饮配料有限公司,这是一家生产香精、酱料的企业,在检查过程中,记者发现,虽然企业生产区域的环境卫生状况不错,但安全隐患重重,尤其是配电室。

执法人员首先来到调味油调配间,车间内的机器发出轰隆隆的响声,几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安全专家对车间内的配电、线路、安全标识等安全设备进行检查,一圈走下来,并未发现严重安全隐患。随后来到配电室,一进配电室,岳中德就指出门口没有设挡鼠板,“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如果老鼠跑入配电室,很可能啃咬电线,造成线路短路,意外停电,意外停电就容易出现意外生产事故。”岳中德说。

在配电室内检查了一番,岳中德说作为一个配电室,这里的配电很不规范,应该有的安全设备设施一样也没有。“除了没设挡鼠板,还没设应急灯、消防器材、安全管理规定标识、盖板等,此外,插座没有封堵,线路裸露在外,容易造成昆虫、鸟类飞进来,导致线路短路,也会造成意外停电。”岳中德说,这个小小配电室竟存在6项安全隐患。

随后,执法人员对瑞可莱餐饮配料有限公司的安全生产资料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发现,该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安全生产考核流于形式,而该企业的安全员对安全生产相关的问题也一问三不知。

以最短时间解决掉安全问题

针对此次执法人员检查出的诸多问题,青岛瑞可莱餐饮配料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也做出表态,该公司行政总监于张莹说,“此次安全生产检查发现了这些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接下来我们将给相关负责人员、管理人员下达任务,要求以最短的时间解决掉这些问题,让安全生产相关的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对两家香精生产企业的现场抽查情况来看,普遍存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安全管理制度缺失,包括对员工安全培训也存在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平度市应急管理局危化品监管中心主任李丰海说,这两家公司涉及到的现场问题比较多,比如用电管理方面、锅炉使用管理等。下一步,我们将对香精生产行业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查、摸底,采取相关措施,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