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便民利企举措频出

2019-10-16 10:32:1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自然资源部10月16日消息,保定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以下简称“保定登记中心”)以便民利民为工作方向,以全程自助化、全方位互联网+、全面下沉基层为突破口,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推进不动产登记改革工作结合起来,聚焦解决问题,着力业务创新,以让群众和企业好办事、快办事为初心和使命,对照不动产登记工作新要求找差距,全方位、多角度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

实现不动产登记全流程自助办理

保定登记中心倾心打造“全自助登记”品牌,从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入手,在登记大厅设置了自助查询机、自助申报机、自助打证机等多套设备,实现了不动产登记全流程自助办理。在自助查询机上,办事群众凭身份证可直接查询本人在主城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方便快捷。借助自助申报机,群众可自行扫描资料、即时完成不动产登记申报,系统自动接收、自动转入受理、审核、登簿、收费、打证等后续环节。在确保电子数据信息完整、程序便捷流畅的前提下,保定登记中心解决了格式转换、尺寸匹配等技术难题,攻克了全图分切、自动配图等技术难关,直接将图纸打印在证书附图页上,真正实现了全要素自助打证,技术全省领先。

保定登记中心研发了转移登记远程申报系统,房地产企业可在异地远程批量录入,中心工作人员通过专线提取、审核登簿,登簿信息自动发送给申请人。目前,已有百余个项目使用该系统,有效解决了大批量分户转移登记的难题。另外,保定登记中心在十五家银行的数十家网点设立了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不动产抵押登记的查询、申请、申报工作可在便民服务点直接办理,避免了群众和企业在银行、登记中心来回奔波,实现了抵押人“不见面登记”。

搭建全市不动产登记大数据平台

作为全省不动产登记统一受理平台和“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试点,保定登记中心积极部署省厅研发的“一窗受理平台”,主动协调税务、住建部门联通端口,所有综合受理窗口现已可通过一窗受理平台实现与其他部门信息共享,落实减证便民,不断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按照《河北省自然资源厅等十一部门关于推进不动产登记所需信息互通共享的通知》(冀自然资字〔2019〕81号)要求,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保定登记中心正在依托政务外网建设大数据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机构和行政审批、住房城乡建设、税务、民政、司法、卫生健康、国有资产监管、机构编制、市场监管、法院等部门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最终使得“数据跑腿替代人工传递”。

为智能化监管调度县级不动产登记工作,保定登记中心已在积极搭建全市域不动产登记智能化监管调度平台。该平台可借助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实时监测各县不动产登记的工作进度以及相关数据情况,解决登记业务办理线路拥堵问题,实现市县两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动态监管、智能调度。

创新下沉基层服务企业群众举措

保定登记中心始终坚持让登记服务走出窗口,多次组织业务骨干下沉基层、走入社区,宣传不动产登记政策,化解不动产登记堵点难点,利用远程申报网络现场办理商品房转移登记。目前,下沉服务制度已经成为保定登记中心联系群众和企业的桥梁。

保定登记中心继续提速增效,绝大部分与企业百姓息息相关的登记业务3日内办结,大幅增加即时办结的登记类型。开辟企业绿色通道,通过提前介入、预约服务、上门办理等举措解决企业办理登记时遇到的难题,推出企业抵押登记1小时办结试点,最大限度缩短企业登记办证时间,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保定登记中心自我加压,将27个业务窗口全部改为平行受理,开通网络预约服务,利用智能排号系统将网上预约号与现场预约号自动排列,根据登记人员的工作进度智能分配业务,保证了群众及时办理业务,有效杜绝了“黄牛倒号”现象,推行延时服务,秉承“群众不离窗口,工作人员不下班”原则,确保群众当天预约当天办结。

勇于担当出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政策

保定登记中心勇于面对各种不动产登记新老问题,及时汇总梳理解决思路和方法,出台解决政策。为保障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保定登记中心于2016年10月报请市政府出台了《保定市不动产登记若干问题的规定》;为解决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取得完全产权、上市交易的管理问题,2017年9月市政府出台了《保定市主城区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退出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4月市政府出台的《关于主城区国有建设用地和商业用房分割合并有关问题的意见》解决了主城区已建成居住、商服、工矿仓储、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等项目的房屋跨占多宗土地不能落宗、登记发证问题和国有建设用地确需分割转让部分土地问题。9月中心起草了《关于解决非住宅用地和划拨住宅用地上建设住宅及配套商业等房屋登记问题的意见》,已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出台实施。

目前,保定登记中心正在抓紧研究解决建设项目规划面积和登记面积不一致等疑难问题的相关政策,近期也将起草完成。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