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信用>>

台州:建立“自律+共治”食品安全监管模式

2019-09-23 16:57:17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机构改革后,随着监管职能的进一步整合和人员队伍的全面调整,虽然基层食品安全监管力量得到了加强,但依然面临着监管量大面广、监管力量薄弱、群众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市场监管局以“两推动一夯实一提升”持续推进监管模式由“保姆式”监管向“自律+共治”食品安全监管模式转变,进一步夯实食品安全监管基础,提升执法监管效能,推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再上台阶。

该局坚持转变监管模式,以开展企业食品安全培训、建立食品溯源体系、加大食品抽检力度等方式倒逼企业实行“自我承诺、自查自纠、接受监督”的自律机制,积极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以信用建设为导向,积极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培育,持续发布餐饮单位“红黑榜”,引导企业主动承诺,自我提升,充分保障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

该局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城市为抓手,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群众参与,推动食品安全监管面貌焕然一新;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快速反应,对棉花肉松、注水蟹等群众关心、社会聚焦的食品强化技术支持,加大抽检力度,及时消除群众恐慌;宣传方式多样化,积极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食品安全“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等活动;汇聚群众集体智慧,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力量,开展人大代表体验日、争当食品安全代言人等活动,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人人维护的良好社会氛围,全面构建部门监管、企业自律、公众参与、媒体监督的社会共治良好局面。

该局推动事权下沉,将小作坊及食品经营许可证审批权限下放至基层,方便群众办事,加强动态监管;持续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化建设,建立完善阳光食堂、阳光厨房、小作坊食品电子溯源、阳光菜场远程视频等多个智慧监管平台,积极打造“源头可溯、过程可控、风险可防”的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对食品的全流程全链条监管;强化行政执法监管平台运用,以“互联网+”手段推动履职标准化、痕迹化、高效化,进一步提升执法监管效能。

□梁 迷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