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1040 元的兴趣班全补的文化课?麻丘高级中学补课费有猫腻

2019-09-18 10:39:03 中国江西网-江南都市报

"新学期开学没多久,班主任就要求交1040元补课费,美其名曰培优补差兴趣班,但补的都是文化课。"日前,南昌多位初中生家长打通本报热线反映,麻丘高级中学强制要求学生交补课费。

家长:

学校以兴趣班为名收取补课费

家长刘女士(化名)告诉记者,她的女儿在麻丘高级中学读初二,9月 7日,女儿放学回家后告诉她,班主任要求班上所有同学参加培优补差兴趣班,每人交1040元费用,补习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和物理。

"班里有家校联系群,涉及交钱的事情,老师应该直接和家长说,为什么要让学生来转达?"刘女士说,女儿担心在其他同学都交补课费的情况下,如果自己不交补课费,老师会对她有意见,而且补课时可能会上新课,如果不参加补课,今后的学习就会跟不上。

"既然是培优补差兴趣班,为什么不是学音乐、画画、篮球等,而是补习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等文化科目。"家长李女士(化名)质疑,学校美其名曰培优补差兴趣班,其实都是针对文化类科目的补课,"开学前学杂费、住宿费等已经交了9000元左右,这才开学没几天,又要交上千元,稍微晚了些没交钱,老师就在微信群里催,我们家长哪里吃得消"。

校方:

收取的是托管服务费,学生自愿参加

收到家长们反映的情况后,9月 17日上午,记者来到麻丘高级中学作进一步了解。

对此,麻丘高级中学校长熊正华表示,1040元并不是补课费,而是该校新学期开展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的费用,利用的是老师工作时间以外的时间开展服务,老师应该合理取得报酬,适当的收费是合理的。

"是否需要课后托管服务,完全是尊重学生意愿的,目前,初中年级一个班多的有五六十人次参加,但我们从来没有强制过任何一名学生,可能是一些班主任的宣传口径让个别家长产生了误解。"熊正华表示,目前,该校每天有1 个小时的校内课后托管服务时间,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选择提高班或巩固班,由于该校是全封闭管理的寄宿制学校,即便学生不报班,学校也会安排老师提供相应的指导。

针对有家长反映,老师在补课时可能上新课的问题,熊正华表示:"我们学校要求老师绝对不能上新课,还要针对每一节课编制导学案,课后托管的内容主要是拓展学生阅读兴趣、针对性的训练、帮学生进行归纳总结、教学生巩固知识点等,而且学校正常的晚自习也是不允许老师上新课的。"

南昌市教育局:

严禁中小学校强制学生补课并违规收费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注意到,南昌市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要合理设置项目和内容,为中小学生提供服务,坚决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便成为集体教学或补课。同时,放学后托管服务,根据学生自愿申请,合理安排学生自主阅读、体育、艺术、科普类活动,帮助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开展社团及兴趣小组活动以及拓展训练,观看有教育意义的电影等。严禁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针对家长们反映的情况,17日,南昌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南昌严禁中小学校强制学生补课并违规收取补课费,且放学后托管服务不能上新课,将就家长们反映的情况进行深入调查了解,如果核实麻丘高级中学存在强制学生补课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文/ 图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廖济堂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