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装修定制酒柜需谨慎,设计缺陷成烦恼……

2019-09-04 00:22:16 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公众号

近几年,家装定制家具成了一种潮流,因它更符合消费者的实际情况和审美需求,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但同时,有关定制家具的消费纠纷也随之发生。

近日,舟山市定海的乐先生就为家里定制的酒柜,向定海市场监管部门消保科投诉。

酒柜还没用 一边就塌陷了

乐先生说,今年6月,在自家新商品房装修期间,他向定海一家橱柜品牌店订购了一套酒柜,价格为1.5万元,并约定由商家负责设计及安装等事项。之后,酒柜安装好,但没几天,酒柜一边出现了塌陷,乐先生仔细查看后,认为酒柜的设计有很大问题,于是向商家提出退货。商家认为,此酒柜可修复加固,没必要退货。双方意见相左,争执不下。

消保调解人员接诉后,立刻展开了调查。根据乐先生的陈述,酒柜分为上下二层,下层落地,上层依靠背面的螺纹帽钉进行加固,上下层中间是50公分高度的空间。乐先生认为,由于上层柜子是悬空的,柜子的高度有1.3公尺,深度50公分,且柜子的背面是一层石膏板及木质龙骨,而不是实心墙体,仅靠螺纹帽钉把这么大的柜子固定在木质龙骨上显然力量是不够的,是设计上的重大缺陷。

设计有缺陷 安全存隐患

乐先生表示,酒柜已经安装完毕,设计缺陷难以更改,这个酒柜他是真的不想要了。尔后,消保调解人员跟商家电话沟通,商家表示,酒柜塌陷的是局部位置,是可以用螺纹钉修复加固的,此外,目前也没有其它妥当补救方案。

第二天,消保调解人员组织双方当事人当面协商。乐先生认为酒柜空置时就发生了塌陷现象,如果酒柜里再放些物品,可能情况更加严重,这是先天不足的设计问题,因为上层酒柜是悬空的,柜后面是石膏板夹层,不是实心砖墙(实心砖墙可以用膨胀螺钉固定让人使用放心),这样的柜子根本不能使用,自己情愿承担一半的费用也即7500元,希望退货处理。商家认为,产品出现一些问题就退货砸掉,这样有损自己的品牌,再加固对使用没有什么影响的,希望乐先生谅解。

消保调解人员认为,上层酒柜悬挂在并不牢固的石膏夹层板上,仅用螺纹帽钉打在龙骨上其牢固度值得怀疑,而牢固度不够的话,该产品的安全隐患也大为增加,希望商家引起足够的重视,不要贪图方便而置若罔闻。

定制家具 需谨慎

最后,双方经充分协商后,商家从对顾客负责任和树立自己的品牌形象角度出发,同意给乐先生的酒柜予以重新设计后置换,对这个结果乐先生欣然接受,说没想到这么麻烦的事这么快就解决了,他也松了一口气。

在装修过程中,对部分家具进行定制,这一方式尤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但由于买卖双方在定制家具前缺乏沟通、合同约定不完善、个别商家不讲诚信等原因,定制家具纠纷也随之产生。

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提示

在定制家具时,要问清家具的材质,在签订合同时写明;

向商家问清报价中包含的项目,了解清楚对方提供的价格,是主配料全部费用,还是配料要另算;

测量尺寸时,自己先测量一遍,以免个别商家虚报尺寸,自己增加购买成本,同时对商家提供的数据要仔细核实;

设计时要尽量参与进去,确定设计方案多与设计师沟通,对自己的相关要求以文字形式明确,不要简单草率签字了事;

交货日期要在合同中明确说明,注意违约责任;

最好是根据实际需要货比三家,做好预算,万一发生纠纷协商不下拨打12345投诉。

作者 | 定海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