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试驾2016款斯巴鲁XV 2.0i

2017-02-28 15:01: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试驾2016款斯巴鲁XV 2.0i

文、图/贾冀鸥

一向主打运动牌的斯巴鲁钟爱着跨界风,比如长得很像旅行车却定位于SUV的傲虎以及此次试驾的斯巴鲁XV。当然,以斯巴鲁翼豹的“老底”熬制出的“新药”注定是要与运动结缘的,而这位活力十足的青年在试驾过程中也给我留下了独特的印象

外形

跨界风明显 翼豹味犹存

2016款最新的斯巴鲁XV新添了水晶珠光白以及活力海洋蓝两个颜色。特别是海洋蓝在视觉效果上很符合年轻人的审美。新款车型的变化集中在雾灯区域,雾灯外侧新增的“L”型镀铬装饰条为车头增添了一丝动感,使整体运动效果更佳。在顶配以及次顶配车型上配备了自动氙气大灯并且具备大灯清洗功能,遗憾的是如此高规格的灯组内却没有配备透镜。

走到车尾,与车身同色的车尾扩散器更是彰显它活泼运动的个性,顶部的扰流板相较老款造型更加粗壮,双色的设计只出现在高配车型上。尾部两侧装有反光板,而雾灯则被安置在车尾中央。17英寸黑银双色铝合金轮毂时尚精巧,优科豪马Geolandar G95轮胎尺寸为225/55,特性更偏向与城市路况,可以提供充足的过弯抓地力。

内饰

细节更活泼 气氛更年轻

内饰的整体设计风格相较老款变化不大,但在细节上有了不少惊喜。中控台上的黑色饰板可以说为中控台提色不少。加之车内的活泼元素——橙色的缝线以及座椅上XV的logo都足以吸引眼球。

全新样式的方向盘视觉效果不错,而皮质包裹以及趁手的握感使其十分舒适。多功能按键比较特殊,左侧多功能按键是控制中控多媒体,右侧多功能按键侧负责定速巡航。

仪表盘蓝色表底配合白色指针给予人清爽的感觉,仪表盘中央显示屏的信息可以通过方向盘左下的按钮进行选择,但只可以显示启停系统工作时间、车辆启动计时以及时速表。真正的行车电脑则被移至到中控台上方的显示屏中。

一如日系品牌一贯的特性,只有主驾支持一键升降,后视镜虽为电动折叠但在锁车的同时并不能自动收起。车门除了扶手的位置在侧面也采用了皮质包裹。

空调面板采用旋钮式设计,按键虽然不多但并不影响功能性。空调显示屏并未出现在常规位置,而是也安置在顶部显示屏左侧中,DUAL键可以将双区温控转换为整体温控,循环模式会根据室外温度自行调节,相当贴心。

动力

驾驶很轻快 操控感不错

动力方面延用了老款的2.0L水平对置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10kW/6200rpm,最大扭矩196N·m/4200rpm。在起步初段,斯巴鲁XV表现的十分激进,油门响应非常敏捷。油门踏板只需要用三分之一的行程即可满足日常所需的动力响应,当速度起来之后发动机依旧保持很高的响应性。在环路上稍微拥堵的路况下行进,时速保持在40-60km/h,车辆经常需要加速与减速来适应车流,此时只要踩下油门踏板,转速就会直至2000rpm以上以保证动力的需求,在车流之中跟车变得异常轻松。

随着离市区越来越远,道路上的车流也稀疏了起来,此时当油门过半,随着转速攀升过3000rpm,排量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再次深踩下去当转速飙升至4000rpm时它的动力输出终于有了几分运动特质,但此时的发动机噪音也比较大,尤其在高转速时,本就不太静谧的车厢此时会更加嘈杂。

CVT变速箱可模拟出6个挡位,行驶过程中很难察觉到有顿挫感,对于加速的响应也是十分灵敏。可与传统AT变速箱相比,当加速时转速表与时速表会同时上升,这种感觉虽然平顺却无法给予明显的加速感受。

方向盘虽稍有旷量但转向手感很到位,无论是转向力度还是阻尼感都特别趁手,路感也有一定程度的反馈回来。弯道中的斯巴鲁XV也是游刃有余,这就要归功于水平对置发动机所提供的低重心以及斯巴鲁特有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该系统最大特征是传动轴位于中心位置,左右对称排列在前后轴之间,这样可以使车身重量的配比更加均匀。在测试中也印证了这一点,转弯时四条轮胎可以稳稳地抓住地面,虽然车身的侧倾明显但依然可以提供给驾驶者很强的信心。

底盘在舒适性方面的调校相较老款斯巴鲁车型有了一定的提高,在行驶过程中能明显感觉到厚重感,行驶在乡村道路时路面的坑洼以及颠簸会一定程度的被底盘和座椅吸收掉,然而路感依旧清晰。但是底盘的整体感稍有不足,尤其是过减速带时还是有明显“发散”的感觉。

空间

表现常规 装载能力一般

斯巴鲁XV的车内空间并不十分宽裕,身高175cm体型较胖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因为试驾车配备了天窗所以头部空间的余量更大,有一拳两指。

在调整好前排座椅之后同一体验者坐进后排,头部空间与腿部空间分别有一拳以及一拳两指。座椅靠背的角度以及坐垫的长度都没有缩水,整体坐姿算是比较舒适,只是由于四驱结构的原因中央地台凸起在所难免,好在高度并不夸张,可以接受。

车内的储物空间比较有限,门板储物槽面积较大,同时放下多个水瓶没有问题,而驾驶席左侧有一个类似储物格的设计,拉开拉手之后竟然是保险盒,如果不了解的驾驶者将物品随手放入其中会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前排杯架设计比较巧妙,后面的杯槽是可以独立拆卸的,拆除之后可以变成一个面积可观的大储物空间,针对驾驶者不同需求可以灵活变化,人性化十足。

后备箱的空间表现一般,作为SUV与同级别对手相比明显处于劣势,790mm高的门槛离地间隙与低矮的车顶使其整体高度只有955mm,但好在内部较为规整,对于使用者物品的码放比较方便。

安全

高强度框架 全方位保护

斯巴鲁XV全车配备了7个安全气囊,其中包括前排膝部气囊,对车内人员保护周到。不仅如此,水平对置的发动机由于重心较低,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发动机会下沉,避免侵入驾驶室,最大程度的保护驾驶者。车身侧面的支柱和底部车架结合成环装结构,有效地保护住车舱空间,而环形的结构相比普通架构扛撞击力更强,在撞击时可以有效地吸收碰撞产生的能量将其分散到各个部位,保护座舱安全。

总结

斯巴鲁XV这样一部个性十分鲜明的车拥有着积极的响应以及良好的操控感受,加之水平对置发动机、全时四驱等独门绝技使其在同级别竞争车型中难逢对手,其入门车型还不到19万的价格也极具吸引力。

我并非斯巴鲁的拥趸,在试驾之初也没有任何感觉,可当到达目的地,熄火的一瞬间竟开始不舍起来,也许这便是斯巴鲁品牌独特的魅力。相信我,也许你对它并不感兴趣,但试过之后也许这位活泼的青年正是你的菜。

贵一倍,好在哪?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