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对汽车来说,操稳是个挺严肃的话题

2016-12-28 10:38: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对汽车来说,操稳是个挺严肃的话题

在汽车主机厂的工程师和汽车质量监督检测机构看来,关于车辆的任何指标都要建立在可量化的基础之上。《汽车操纵稳定性指标限值与评价方法》(QC/T 480一1999)就是这样一个量化标准。新车品质评价根据这项标准确定了评价新车操稳性能的三项指标:稳态回转、转向盘转角阶跃输入和转向盘转角脉冲输入。除此以外,这个标准还涉及转向回正性能试验、转向轻便性试验和蛇行试验。因为目前的汽车产品在这三项的表现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不利于分数拉开,故未进行试验。

稳态回转试验

这项实验主要测定汽车转向特性及车身的侧倾特性。在试验时,驾驶员首先驾车以最低稳定车速沿半径为15米的实验圆周行驶。此时,驾驶员调整方向盘转角,使得第五轮仪在大半个圆周都可对准绘定的圆周后,停车固定方向盘转角,以保持在整个试验中不变。接下来,开启测量记录仪器。驾驶员缓慢启动车辆,匀速加速,直至汽车的侧向加速度达到或超过6.5m/s2。试验要在四种状态下进行:满载和空载,左转和右转两个方向。

转向盘转角阶跃输入试验

此试验和下面要介绍的转向盘转角脉冲输入试验都属于转向瞬态响应试验。试验时,车辆的行驶速度设定为最高车速的70%,如果不是10的整倍数,则四舍五入。例如,一辆最高车速为180公里的汽车,做试验时的车速就被设定为时速130公里。试验中转向盘转角按稳态侧向加速度值1至3m/s2确定,从侧向加速度为1m/s2做起,每间隔0.5 m/s2进行一次试验。

实验车辆直线行驶,先按输入方向轻轻靠近方向盘,以消除其自由行程。此时,开启设备,记录变量的零线。经过0.2~0.5s后,以尽快的速度转动方向盘(起跃时间不大于0.2s,或速度不低于200°/ s2)。这时车辆迅速按方向盘转动方向急转。待所测变量过渡到新稳态值,停止记录。需要注明的是整个起跃过程车速保持不变。整个试验按左转与右转两个方向进行,可以交替进行,也可进行一侧,再进行另一侧的试验。

转向盘转角脉冲输入试验

车辆以试验车速行进,向左(或向右)转动方向盘,此时车辆产生相应的横摆输出,实验设备记录整个过程。试验结束后,对测量获得的信号进行相应处理,以提取所需的指标。此外,试验规定方向盘转角输入脉宽为0.3s~0.5s。在试验过程中,保持车速不变。

本期参评的三款车在主动安全的检测项目上,均分达到了满分240分中的188分。这说明目前的汽车产品在主动安全方面都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准。从另一方面来讲,考虑到此项标准的发布时间是1999年,随着时间的推移,汽车产品的性能都有大幅提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国标也能向前发展,为汽车产品的技术性能提出更高的标准。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