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性命攸关

2016-08-31 14:5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久前特斯拉自动驾驶造成死亡事故的新闻引发了大量的关注,虽然最后结论尚未宣布,但人们对自动驾驶安全怀疑的声音却有升级之势。

人们的担忧不难理解,毕竟,自动驾驶是否安全,不仅仅是使用自动驾驶汽车的乘客自己的事,也关系到马路上驾驶着非自动驾驶车辆的你,在自行车道骑行的我,及在路边遛弯的他。而谷歌等企业的无人驾驶会不会比特斯拉的自动驾驶更不靠谱?这也让人心怀忐忑。

这样的怀疑不无道理,但把怀疑放到历史的坐标里,你会发现,对技术进步的简单怀疑基本都是多余的,最简单的证明就是,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的飞机早已在天上飞了。

据说,飞机切换到自动驾驶模式后,有些飞行员会睡一会,厉害的是,有些飞行员睡醒时发现,本应值班的副驾却正在打着呼噜。坐这样的飞机你怕吗?据说这种事情在长线路飞机上并不罕见,但有统计表明,没有一起飞机事故是因为飞机的自动驾驶导致的。

这确实是个乐观的故事。当然,从技术上说,人类工程师发明的各种识别设备、计算设备、控制设备等,都会让我们的自动驾驶技术逐步完善,直到看上去万无一失。就如你看到人类制造的汽车越来越性能高超一样。至于特斯拉的事故,自动驾驶系统没能识别前方十字路口突然转弯的大货车,一定不会是个很难解决的技术难题,这类技术问题的完善,惟一需要的就是一点时间。

把生命完全交给机器,这一定是时代的进步,但危险也必须防范。技术我们不担心,那我们还要担心什么?最让人担心的其实是人类自己。

一些资深玩车的人都知道,刷ECU可以让车的性能提升。当然,刷ECU并不是件简单的事,要破译厂家设置的密码,破译里面的命令代码,并修改汽车的控制程序。对于业内高手来说,这根本就不是个事儿。不信你网上一搜一大把,要么提升发动机动力,要么刷出隐藏的功能……你知道,只要用车上的一个固定接口连接计算机,最快几分钟就搞定。能让汽车提升性能,也一定可以让汽车性能变得很差,同样也可以让自动驾驶变得不靠谱。

比有线更厉害的是一些汽车的无线通讯接口安全。不需要专门与行车电脑有线相接,只需用无线手段入侵该车的计算机,命令汽车油门加减,命令汽车走哪条路,在哪里刹车停车……至于后果,你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了。

国内创新热潮中,有人搞的“车联网”,就是用某种小盒子插到车的信息接口上,然后用手机和小盒子里面的蓝牙配对,用手机上的APP通过车辆接口读取车上CAN bus上面的各种信息,包括耗氧量,发动机转速等。如果只是读读也就罢了,万一某个黑客搞出几行代码,直接让车挂掉也都是有可能的。

科学技术的进步,应该是人对自然理解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与自然相处手段的进步。但是面对藏在暗处的一些人,技术虽然重要,法律就显得更为重要了。如今美国、德国等国家已经颁布了专门反黑客方面的法律,但仍遭到不少质疑声,而中国的相关法律就更不完善。要让无人驾驶安全系数更高,完善法律这事还真不能耽搁。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