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无人驾驶

2016-08-31 14:52: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无人驾驶汽车的好消息和坏消息充斥着汽车圈和IT新闻榜。一方面是不时传来的无人驾驶车完成路测的捷报,一方面则是特斯拉因无人驾驶导致的事故。不过即便如此,这项被普遍认为是汽车发展趋势的未来技术,依然被业内认为可以减少事故发生,甚至在未来的竞争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

事故浇不灭的热情

7月,美国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自动驾驶时发生车祸,导致驾驶员死亡。这是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应用以来,第一起已知的致人死亡的车祸。据国外媒体报道,当时一辆拖挂车与MODEL S以垂直方向穿越公路,在强烈的日光下,MODEL S的车主和自动驾驶都未能注意到拖挂车的白色车身,因此未能及时启动刹车系统。特斯拉在接到事故信息后,第一时间通报了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随之而来的,则是媒体和业界的广泛关注,以及人们对无人驾驶技术安全性的再次讨论。

而在2015年5月,谷歌曾表示,该公司的自动驾驶汽车(以丰田车为原型,并在此基础上安装自动驾驶系统来作为试验车)在长达6年的路测中总计行驶了约274万公里,期间共发生了11起交通事故。其中有7次追尾,4次侧面刮蹭,都是由其他车辆撞上了谷歌试验车导致的。

虽然有事故发生,但不论是特斯拉还是谷歌,以及各大整车厂商,依然保持着对无人驾驶未来的乐观态度,并通过真金白银的投入来践行其对这项技术的坚持。至于原因,我们或许可以通过近日IHSautomotive公司发布预测的预测发现答案。该公司称,2035年全球每年将有2000万辆自动驾驶车上路,中国将有570万辆自动驾驶车上路,成为自动驾驶汽车最大的单一市场,2025~2035年这10年间自动驾驶车年销量将以43%增幅实现增长。

面对如此大的一块“蛋糕”,不论是IT企业还是整车厂,甚至是零部件企业,没有理由不趁早储备技术,为市场的爆发作好准备,做那个被机会青睐的企业。

摩拳擦掌的“各路诸侯”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长安汽车的一款无人驾驶车从重庆出发,历经6天2000多公里到达北京。这样的超长距离实际路况测试,也让长安汽车成为国内首个实现长距离无人驾驶的汽车企业,而据长安汽车的规划,这项技术将在2018年实现量产。

在业界看来,无人驾驶技术有可能成为中国车企“弯道超车”的又一个机会,所以中国本土整车和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大军。

同样在今年的北京车展,北汽集团不仅携最新无人驾驶车参展,还在展馆外设置了自动驾驶体验区,并在随后开启了无人驾驶汽车的商用化实施阶段。除此之外,一汽的新一代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红旗高级轿车将于2018年投入市场;力帆的低速紫松驾驶汽车预计2016年6月登陆市场;广汽则预计到2020年实现高速自动驾驶,而且其关键技术的研发已经完成;比亚迪、吉利等车企也表示,企业将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研发无人驾驶技术上。

互联网企业方面,目前曝光最多的就是百度的无人驾驶车。目前,百度的无人驾驶车已经在北京完成了道路测试,并在乌镇的景区道路上实现了Level4的无人驾驶。此外,蔚来汽车已经宣布了其与江淮的合作,乐视超级汽车项目的产品,也均称将会实现自动驾驶,最大限度解放驾驶员。

放眼全球,一些跨国车企也均在无人驾驶技术上有所建树,积累颇丰。

日前,通用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执行总工程师公开表示,公司打算先在美国网络约车平台Lyft上推出首款无人驾驶汽车,然后再面向大众推广。其实在今年1月,通用汽车就宣布向打车应用Lyft投资5亿美元,双方就决定合作开发无人驾驶汽车;3月,提议以超过10亿美元收购小型无人车技术公司Cruise;5月,开始在Bolt汽车上测试自动驾驶技术。

福特则联合了5家投资公司,为CivilMaps提供了新一轮的资金支持。CivilMaps的主要产品是针对自动驾驶汽车开发的3D地图。福特发言人AlanHall在电子邮件声明里指出:“选择投资CivilMap并与其共事,是我们在3D高精度地图研发方面的又一条道路,这使得福特的全自动汽车离消费者更近了一步。”

沃尔沃是最早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企业之一,其目前在售的全新沃尔沃S90已经搭载了高度自动驾驶技术Pilot Assist。该技术能够平顺地自动干预转向系统,实现车辆速度130km/h内在高速公路上沿清晰可辨的车道标识行驶及转向。2017年,沃尔沃将会先在瑞典公开试驾其无人驾驶汽车,然后才将其无人驾驶汽车运送到中国进行试驾。

除此之外,几乎是最早研发无人驾驶技术的互联网公司谷歌,已经让其无人驾驶汽车行驶了超过20万英里。谷歌无人驾驶汽车行驶时不需要人操控,这使方向盘、油门、刹车等在谷歌无人驾驶车上通通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软件和传感器。

甚至,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也将进入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大潮中,在首届滴滴Ditech算法大赛颁奖典礼上,滴滴CTO张博称,“无人车是滴滴重大战略布局,很快会有无人车上路,滴滴无人车团队将由滴滴研究院院长何晓飞负责”。这是滴滴首次在无人车战略上做出具体阐述,而目前滴滴已经获得了苹果公司10亿美元的投资。

来自政府层面的关注

虽然NHTSA已经收到了特斯拉MODEL S的事故报告,但就在7月下旬,NHTSA局长Mark Rosekind还是表示,汽车厂商已经“迫不及待地完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他还介绍,自2014年以来,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已经增长了8%,而自动驾驶汽车将“拯救人们的生命”。而且他依然认为,从理论上讲,剔除驾驶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可以减少致命交通事故的发生。

与此同时,美国的监管者似乎仍然希望能在近期让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而今年年初奥巴马政府将提议美国国会批准,在2017年预算中拨款40亿美元用于自动驾驶汽车的研发和使用。

德国联邦经济事务和能源部等政府机构正在支持着众多大规模的无人驾驶项目,越来越多的智能互联驾驶测试设施可以获得国家补贴。特斯拉发生“自动驾驶事故”后,德国交通部提交了一份提案,要求在所有自动驾驶的汽车内安装黑匣子,全程记录车辆行驶,方便在事故发生后进行责任鉴定。

英国政府准备投入1000万英镑补贴智能汽车的测试设施建设和主要研发项目,并且计划于2017年开始在高速公路上测试无人驾驶汽车。据英国BBC预测,2017年将有100辆完全自动化的无人驾驶汽车投入使用,而修改相关道路交通法规等已经提上了日程。

去年年底,日本政府声明,将放宽无人驾驶汽车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在2017年允许纯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路试。今年5月,日本IT综合战略本部还制定了自动驾驶普及路线图,自动驾驶汽车和受远程监控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在2020年被允许上路。而为了让无人车在2020年能够上路,日本政府已经在着手修订《道路交通法》和《道路运输车辆法》等相关法规。

在我国,由工信部批准的国内首个“国家智能网联汽车(上海)试点示范区”封闭测试区已于6月正式开园运营。这意味着中国的智能联网和无人驾驶汽车从国家战略高度正式进入实际操作阶段。彼时,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国内无人驾驶的技术路线图已经存在,两个月之内就会发布,这也将成为中国无人驾驶领域公布的首个技术标准。

“未来技术”还需现实的考验

根据NHTSA的定义,智能汽车分为四个等级:驾驶辅助、部分自动化、有条件自动化以及完全自动化,目前大多数汽车处于第二阶段,而谷歌、特斯拉以及百度等处在第三阶段。总体来说,不论是政策还是技术方面,亚太地区比欧美地区要保守一些,但面对这个大趋势,各国还是持肯定态度,并予以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业内普遍的说法是,完全自动化的无人驾驶将在2020年后实现。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无人驾驶无疑是一项“未来技术”,对于搭载这项技术的车辆发生的事故,更多扮演的是看客的角色。当然,他们完全有可能在未来为这项技术埋单,但如果你已经是那拨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请注意,就目前的技术而言,自动驾驶技术是通过软件系统实现的,是系统就会存在bug,所以不论是自动还是半自动驾驶,都不要完全依赖系统本身,还是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路面上,准备随时接管车辆。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