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卷首语]价格战不是救市主

2013-06-09 09:49: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张炤虎 

   中国汽车市场再也不是什么乐土。豪华车市场上,沃尔沃七月份的销量同比下跌近三成;中级车市场上,凯美瑞和雅阁正在出现历史性地下滑;A级车市场则上演着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大混战,各个细分市场共同发出的声音是:钱不好赚了!而各个车企统一采取的行动是:降价。豪华车宝马降幅最大;中级车早已进入15万元价格区间;A级车则借各种名目在降价,从周年酬宾到保护钓鱼岛。然而,降价这种老药方在当前环境下还有多少用武之地呢?

    只有中国汽车市场上,价格战才是最有效的工具。道理很简单,新车利润永远是第一位的。而在欧美,二手车交易额、汽车租赁服务和售后服务利润额要高于新车,而新车的增量已经很多年原地不动了。这也再次证明,从200万台到2000万台的年销量,我们奋斗了12年才创造的全球第一市场其实只是一个不成熟的、咬着奶嘴儿的巨婴。他的成长仍然要靠新车销量这个扔不掉的奶瓶。

    经销商和主机厂的微妙关系将在未来数月,经受自2004年以来的最大考验。北京一些经销商开始回忆昨日时光“过去月利润数百万元,躺着数钞票。现在卖一台亏一台。”古人云“将欲抑之必先扬之,将欲取之必先予之”,汽车厂商不是常胜将军、不败神话;消费市场也不是无底洞、聚宝盆。高速增长消耗的消费预期势必要用走低的销量来缓冲,而过快增长的新车销售,带来质量下降和服务压力膨胀,也肯定要付出消费者谨慎购买的代价。事情就是这样简单,出来混总要还的,现在就是大浪淘沙,卧薪尝胆的时候,谁耐得住低落,谁扛得住压力,谁站得稳阵脚,谁才能笑到最后。德系车逆市飘红,帕萨特和迈腾高歌猛进,既有现实的外界因素帮忙,也绝不可否认其近5年来加强品质宣传,提升市场应变能力的内功已经修炼得日臻完美。

    现如今,要改变颓势,绝不可再盲信价格战这种老掉牙的策略。也没必要迷信新车定价能一枪撂倒对手的传说。竞争将从遭遇战变为阵地战、持久战。加强新技术的预留,针对90后新消费人群的新车型预研,改善投诉解决和口碑维护机制,为日后发力作准备才是真功夫。用价格战把血本拼光,顶多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拖延的是日后绝地反击的时间,浪费的是经济环境改善时后发制人的子弹,何苦来。有些车型卖不动,有些经销商坚持不住,放手便是。没有壮士断腕、解怀放蜂的勇气,干不来汽车业,也成不了大气候。倒是长城汽车王凤英数月前的一句话说得好“自主品牌越是困难,越是要敢于曝光自己的不足,敢于做减法。如果经销商服务质量不过关的话,宁缺毋滥。”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