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CSI的前世今生

2013-06-07 10:23: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贾江伟

    作为国内较早的以消费者为研究主体的汽车行业分析机构,J.D. Power亚太公司于2001年在中国引入售后服务满意度调研(CSI)评价体系,与所有其他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所走的轨迹一样,这家于1968年由James David  Power创立的以Integrity(诚信)为基础的公司近些年也在调整自己的售后服务评价体系细节,为更加适合中国的“本土化”而作出探索。一个很显著的例子是,在2005年以前,J.D.Power亚太公司在中国并没有办事处,那时候是通过新加坡管理中国市场,所以彼时很显然是简单的拿来主义。不过,从2005年在中国设立办事处后,J.D.Power亚太公司真正进入了本土化阶段。随后,围绕评价体系本身的几个关键性问题也浮现出来。

    “问题经历”的取舍

    目前,我们看到的CSI评价体系由5大因子构成,分别是“服务质量”、“服务后交车”、“服务启动”、“服务顾问”和“经销商设施”,主要针对用车12到24个月的用户。

    不过,国内很少有人关注的是,其实在2009年前的J.D.Power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评价体系中曾有7项衡量因子,而且里面比例最大的就是“问题经历”,占比高达20.4%。

    在针对车企的售后服务评价体系中,究竟包不包含反映车型原始质量的“问题经历”?这个问题曾经真实地摆在J.D. Power亚太公司中国负责人的面前。在接受《品质汽车》采访时,J.D.Power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梅松林博士表示:“售后服务的确与产品质量紧密相关,产品质量是前提,道理是这样,但是实际操作会产生问题。别人说你已经有了质量方面的评测,为什么还要把质量融入售后服务,我售后服务只关心可控范围内的东西。所以为了适合这样的要求,我们才把‘问题经历’给去掉了,其他6个因子也重新进行了组合,变成了现在的5大因子。”

    5大因子的比例

    在2012年的售后服务总体满意度分数构成中,J.D.Power亚太公司的5项衡量因子所占比例并不一样,比如服务质量所占比例最高(24%),而服务启动相对最低(17%),这种比例的差异化设置是如何来的呢?在接受《品质汽车》采访时,梅松林博士表示,比例的设置必须考虑本土化,需要跟当地市场紧密结合,这些比例是在数据收集后,经过统计的分析方法计算出来的,而不是人为定的。

    国内外的差异

    如果做一个横向对比的话,我们会发现中国的售后服务满意度行业平均分数近些年都超过800分(2006年~2012年),超过了其他国家,甚至包括成熟汽车消费市场美国、日本。与此同时,中国和美国样本数也有很大差别,国内1万多,美国却有8万多。梅松林博士认为,在分数差异上,市场之间可比性不强,因为消费者打分的差距很大,文化不一样,与民族的性格也有关系。至于样本数差异,其实从市场销量来看,我们不输美国,中美在乘用车销量上近两年不相上下。关键是市场条件不同,调研方法也不一样,美国有第三方机构,经过政府授权,可以把消费者的信息收集起来,提供给J.D.Power,在这种情况下,样本数、成本比中国都有优势。在中国,没有这样的条件,必须在道路上随机拦截车辆的用户,厂家提供名单也不行,那样就不独立和公正了。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