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深度]向完美说不

2013-06-06 16:00: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宋菲

    2010年1月,新一代进口马自达3两厢登陆国内, 2011年10月底,三厢版才以星骋之名姗姗而来。其实,出于厂家的策略,国产的马自达3早已变身经典款,为全新马自达3星骋留出了空间。与海外版相比,全新款设计思路基本延续,但也不乏差异

    Strengths 优点

    外观:完全继承了海外版本的设计路线,运用了全新的光影雕刻主义设计风格,流畅的线条和上代圆润的风格截然不同。“微笑”的大嘴设计和海外版本如出一辙,看上去更前卫运动,更能博取年轻人的心。

    动力:长安马自达3星骋配备高性能MZR反置式铝合金材质发动机,完美平衡了动力与自重的关系,油耗更低,功率更高,起步更迅猛;S-VT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极大提高了扭矩的输出,使得加速更加迅猛,燃油更经济;TSCV滚流涡流控制阀,完美低速状态发动机进气率,使得动力更强劲;VIS可变进气岐管系统,让进气更合理,动力输出随心掌控;配备的6挡手动/5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无顿挫感换挡,兼顾驾驭乐趣同时完美平衡动力与油耗。

    安全性:高张力强化钢板的3H高刚性车身,搭配先进的防撞和吸能MAIDAS车身结构,全力保障驾乘者安全;DSC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BA机械制动辅助系统、ABS+EBD完美组合,及时纠正行车路线、安全于行;灵感式的倒车雷达,扫清视野死角及视线模糊,确保行车安全;4安全气囊+双安全气帘设计,全面提升整车的被动安全性能;防侵入式制动踏板,有效减小制动踏板对驾驶者腿部的伤害;可溃式转向柱,保证了驾驶者胸部免受伤害;配备的前置防撞梁,采用1480MPA的高刚性钢材,坚韧度极高,保证行车的安全;配备的预张紧式安全带搭配儿童安全座椅,双重保护家庭每一员的安全;荣获2011年度欧洲E-NCAP和美国NHTSA双五星安全碰撞评级,安全性能坚不可摧。

    Weaknesses 劣势

    全新版本在配置上大量缩水,或许出于成本的考虑,例如自动随向大灯、自动雨量感应雨刷这样的配置缩水,但竞争对手很多已经采用这样的配置。马自达在加拿大多伦多车展发布的2012款马自达3动力全面升级,采用了马自达最新、最具科技含量的SkyActiv-G(创驰蓝天技术)动力系统,而这套最先进的动力系统没有同时被引进。

    Opportunities 机遇

    相较竞争对手,马自达3星骋的外在活力更具“流动美学”。它迄今获得的30多项国内大奖中,“设计外型类”褒奖就占据了重要的一席之地,由此可见其在设计上的成功。此外,马自达3星骋的内在技术成熟可靠。以马自达享誉业界的MZR反置式全铝合金发动机为例,技术领先同级的同时性能成熟可靠,尤其是领先的“3V”进气技术,出色地平衡了强劲动力和低油耗之间的矛盾。而在新增5AT的同时,与竞争对手相比,马自达3星骋是目前惟一提供6MT的车型(三厢和两厢),其绵密的齿比、清晰的挡位、紧凑的换挡行程、清晰的换挡吸入感带来的“高人一挡”驾驶乐趣,绝非5MT或自动挡车型可比拟。内在技术成熟度高为马自达3星骋带来了“可靠性出色、养护成本低”的优势。它小毛病少、故障率低,原型车在欧洲NCAP碰撞测试获得最高的五星安全评级,在美国高速公路安全局的碰撞测试也获得了双五星成绩。此外,由于是NA车型,完全适应93号汽油的Mazda3星骋在日常保养、换件维修等后期养护上花费较少,还可享受长安马自达新推出的“3年10万公里”整车延长质保、及“1年24小时免费道路救援”特色服务。

    Trend 发展

    当大家都去搞涡轮、搞空间、搞舒适的时候,马自达3星骋仍保留着纯粹的操控乐趣,那种纯粹感是同级别车中很少见的。在浮躁的社会中,同样不容易做到的还有马自达始终坚持“向完美说不”的理念,设计师们对“没有最完美,只有更完美”的追求。不过,就这款马自达3星骋来看,在竞争尤为激烈的紧凑级车市场,仅仅靠拉皮整容是不行的,不断推陈出新才可能占有更广阔的市场。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