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路虎揽胜极光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2013-06-06 11:26:3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外形内饰惊艳 综合品质优良

路虎揽胜极光车主调查分析报告

    《品质汽车》编辑部

    2011年11月8日,路虎揽胜极光在北京正式上市。作为路虎揽胜旗下姿态最轻盈、体型最精巧、燃油效率最高的车型,揽胜极光迅速在市场上获得了很高关注度。此次在针对91名车主的调查中,路虎揽胜极光的外形、内饰、品牌、安全等要素均收获了很高的车主满意度评价。在更为深入的可靠性和舒适度细分调查中,路虎揽胜极光的表现也给了我们很大惊喜,分别有九成以上和近九成的被调查车主表示对揽胜极光的可靠性、舒适度满意。

     车主基本面

    车主年轻化趋势明显

    此次,共有91名路虎揽胜极光车主接受了我们的调查。参与调查的车主中,男性车主依然占据大多数,比例为85.71%,女性车主所占比例为14.29%。年龄构成方面,所有车主年龄都在50岁以下:20~29岁的车主占比为25.27%,30~39岁的车主占比为65.94%,40~49岁的车主占比仅为8.79%。购车特点上,近两成车主首次购车就选择了路虎揽胜极光,还有48.35%的车主是第二次购车,29.67%的车主表示是第三辆,3.30%的车主表示是第四辆及以上私家车。

    截至此次调查结束时,路虎揽胜极光上市接近9个月,所以此次调查中,所有车主的购车时间均在一年以内。具体来看,调查车主的购车时间主要集中在1~3个月以及3~6个月,占比分别为14.29%和85.71%。受购车时间影响,调查中有超过70%的车辆行驶里程在5000公里以内,还有14.29%的车辆行驶里程为5000~10000公里。

    从调查车主的基本面可以看出,揽胜极光的整体前卫外形与时尚气质确实为其吸引了跟传统路虎客户群体不同的全新一代消费者,他们更加年轻化,而且个性十足,追求时尚。当然,这一转变背后也与路虎设计师的很多细节设计不无关系,比如为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的关注,路虎的设计师就为极光提供了12种车身颜色,并有五种轮毂样式以及多种主题内饰供车主选择。

    产品可靠性

    九成以上车主赞扬高品质

    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4.40%的车主反映,他们的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因素的故障或质量问题,其余95.60%的车主还未发现。在认为有故障发生的车主中,并没有车主将车辆送到4S店维修过,表明那些问题均不是失效性问题。

    就有故障反映的路虎揽胜极光车型来看,个别车主反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车身外部,除了在车身外部上有相关疑似故障反馈外,调查中路虎揽胜极光的车内部及内饰、电子系统、温控系统、转向系统、发动机系统、刹车系统、传动系统等七大系统均没有在首次故障中被车主提及,这也表明极光在这些整车关键部位的制造和组装工艺上的确表现出色。就有疑似故障反映的个别车辆来看,它们的行驶里程也比较分散,500~1000公里、1000~3000公里以及3000~5000公里都有涉及,占比均为25.00%。

    在针对“产品可靠性水平”的调查版块最后,我们也请车主们对路虎揽胜极光的总体质量情况进行评价,结果发现,认为其可靠性“非常好”和“好”的车主共计有90.11%,9.89%的车主认为“一般”,没有车主选择“差”和“非常差”。另外,在中国汽车质量网的车型质量缺陷投诉平台,我们也并未发现有针对路虎揽胜极光的相关质量投诉,证明极光的品质水平确实值得信赖。此次调查中,我们还发现,个别车主即使表示车型出现了首次故障,在可靠性总体评价中,他们也认为“非常好”和“好”,足见路虎揽胜极光的好品质形象已经深入车主内心。

     舒适性

    整体舒适异味表现堪称完美

    此次调查中,在衡量一款车型舒适性的空调、座椅、驾乘空间、音响方面,调查车主对路虎揽胜极光的音响和空调满意度最高,比例分别为97.80%和92.31%,对座椅、驾乘空间的满意度相对低一些,但也均在85%以上,没有车主选择“都不满意”这一选项。

    以上四项的车主高满意度评价很好地显现出极光在内饰“舒适度”要素上的整体优势。从总体配置上看,极光全系标配了自适应氙气大灯、智能泊车辅助、全景天窗、尾门电动开启、双区空调、前排座椅加热、导航系统、全地形反馈适应、陡坡缓降、DSC动态稳定控制以及RSC侧倾稳定控制系统。它还具备多种选装配置,包括后座DVD娱乐系统、方向盘加热功能与全方位车身影像系统等。在驾乘空间上,极光在有超前外观设计的同时,也打造出出色的乘坐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还有后排座椅分别为50cm/130cm/67cm的长/宽/高设计,完全考虑到了后排乘客的舒适性需求。

    “两异”方面,调查发现,路虎揽胜极光在“异响”、“异味”方面总体表现不错,尤其是在“异味”方面,只有4.40%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车辆有“异味”问题的发生,表现相当惊艳。当然,极光在“两异”上的不错表现也并不出乎意料,据了解为了完美沿袭揽胜车型一贯的高品质和优雅特质,极光内饰进行了精心选材和精雕细刻,仪表盘上部也采用了优质温莎皮革双缝线手工缝合。

    在完成以上6个单项的细分调查后,我们也请车主对揽胜极光的整体舒适度进行评价,结果发现有54.95%的车主认为“非常好”,34.07%的车主认为“好”,还有10.98%的车主表示“一般”,没有车主认为“差”和“非常差”。也就是说,有近九成的车主均认可极光的整体舒适度,如果再结合极光之前在“可靠性”方面的超九成车主满意度,我们完全可以用“内外兼修”来形容这款车型。

    维护成本

    油耗表现打破传统认知

    工信部的数据显示,路虎揽胜极光的市区工况油耗为百公里12L,市郊工况油耗则为百公里7L,那么在调查车主的眼里,极光的实际道路油耗表现又会是怎么样的呢?

    调查数据显示,有48.35%的车主表示路虎揽胜极光的百公里油耗在12~15L,其次是油耗在10~12L的车辆,占比为31.87%,还有10.99%的车主选择8~10L,8.79%的车主表示在15L以上。

    从动力配置上看,揽胜极光搭载了新型的240马力2.0升Si4(高效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该发动机集成了最新的动力技术,构成了一个极其高效的燃烧系统,不仅具备六缸的品质与性能,在燃油经济性与二氧化碳排放方面也表现出众。与此同时,这款全铝四缸发动机的重量更轻,再加上轻量化的车身以及尖端科技的动力总成系统,总体实现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燃油标号上,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所有的车主均选择了97号汽油。在维修保养场所方面,所有车主都选择在“4S店”进行。虽然在4S店保养车辆会带来稍高的花费,但调查发现大部分车主(95.60%)的单次平均花费都在400元之内,4.40%的车主单次平均花费在800元以上。而针对以上的花费,车主们随后也给出了自己的评价:29.67%的车主认为“很便宜”,65.93%的车主认为自己的保养花费“便宜”,还有4.40%的车主认为“高”。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的这一低花费与极光的首次保养里程有很大关系,由于路虎揽胜极光的首次保养里程一般在5000~6000公里时进行,所以此次参与调查的车主大多数都没有过首保,真正的花费还有待未来更长时间的行车检验。

    路虎为揽胜极光提供3年10万公里的整车基本质保,首次保养里程为5000~6000公里。空气滤清器,空调滤清器,以及汽油滤芯,每3.6万公里更换一次,火花塞在8万公里时才需要更换,自动变速箱油每6万公里更换一次。综合此次调查结果来看,路虎揽胜极光通过动力系统的革新,轻量化设计等一系列降耗措施,确实有效改变了消费者对于越野车高油耗的传统化认知。

     结论

    外形内饰获赞性价比待提升

    此次调查中,91名车主普遍对路虎揽胜极光的外形和内饰给予高度认可。在填写“您对这款车最满意的地方”调查选项时(可多选),外形和内饰分别获得了100%和90.11%的车主认可。其他获得车主较高直观好评的还有路虎揽胜极光的舒适度、品牌、质量、售后、安全等方面。需要提及的是,在“最满意地方”的调查中,车辆安全、质量这些内在要素有时会因为不容易被车主主观感受而得不到高的认可,但是极光在这两个要素上却获得了车主的很高满意度评价,展现出了独特的高安全、高质量基因。

    调查中,所有车主都认可极光时尚的外观造型设计,这对极光来说绝对是个极大的激励。在保留路虎硬朗大气的同时,极光的外形设计更加大胆时尚,逐渐上扬的车身腰线、硬朗风范的车肩设计、黑色立柱配合快速下降的车顶线条与标志着路虎尊贵血统的标志性蜂巢式两格格栅和细长大灯完美结合,尽显奢华精致的风尚气质与个性的运动特性,视觉冲击力十足。内饰方面,极光拥有多种配色方案可供消费者自行搭配,用料高档,做工精细,配置及车内储物空间也很丰富。

    调查中,我们还发现,在填写“您对这款车最不满意的地方”调查选项时,由于路虎揽胜极光整体在各方面均有不错表现,四成车主都选择了“价格”,还分别有8.79%和7.69%的车主认为功能和油耗还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整体来看,作为豪华SUV领导者路虎旗下重量级车型,揽胜极光无论是在内外设计水准、材质做工、配置丰富度,还是在整体舒适度、动力燃油效率、底盘调校上都相当优秀,而极光本身对固有思路的突破也是路虎的一次成功转型,这不仅重新诠释了时尚新锐的SUV设计理念,还为揽胜系列注入了强大活力。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