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想你了,老师

2013-06-05 11:00: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宋菲  贾江伟  图/李滨

    我们的生命中总有那么一个人,或许在幼儿园时曾教我们唱过一首哼了一辈子的儿歌;或许在小学时曾像大朋友一样地陪伴我们;或许在青春期时,因我们的逆反而流过眼泪;或许当我们只身一人离开家走进大学时,只有他们侧耳倾听我们的诉说,把肩膀借给我们靠一靠。这就是我们的老师,他们曾在我们的生命中隆重登场,完美演绎,却始终不曾退场,最后一期圈子让我们走近这些人生不同阶段老师的内心世界

 

温暖的陪伴

北京市东城区和平里第九小学校长  市级优秀教师  单宁

    有一次,一个小学生问单校长:“我知道老师是教课的,传达室的师傅是收发信件的,那校长您是做什么的啊?”孩子这无意间的一问,深深触动了他。他不愿给孩子们高高在上的感觉,好像校长所做的无非是在大的活动上讲讲话、宣布点儿重要要求。于是,上任后不久,他立即做了两件事:一是每周在校长办公室跟几个学生聊聊天,交流交流感情;二是设立了留言板和家长信箱。“既然要想办人民满意的学校,就要多倾听来自学生和家长的声音。”坚持到目前,每天下班,单校长都会抽出四十分钟时间给家长留言逐一回复。“即使再忙,这件事也不是他人能代替我做的。我有我的语气和遣词造句风格,再了解我的人也跟我不一样。”单校长说。

     除了跟学生谈心,设立留言板、家长信箱,听说今年“六一”儿童节那天,您还亲自站在校门口为学生们送贺卡,您的工作做得真细致。

    做教育比拼的就是谁做得细致。粗线条的、不兼顾孩子生活和情感的教育永远都是冷冰冰的。细致这点可能与我二十多年当班主任的经历有很大关系。因为我是数学专业,毕业后先教了两年数学,后来极力申请教语文,因为小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班主任通常是语文老师,我就是想当班主任,喜欢跟孩子们一起经历成长的喜怒哀乐,我所有快乐也都来自这里。

    当一个成功的老师首先得真心实意地爱孩子,多进行亲情的交流。当班主任的时候,我会组织孩子到什刹海,坐在长椅上聊天,告诉他们我小时候就是在那儿生活,给他们讲我母亲给我讲过的很多故事;平日周末吃过晚饭,我会把孩子们约到学校操场踢足球,随后一家人一样到教室看电视剧;有时候刚批评完,他们就跳到我肩膀上,“单宁单宁”地喊我名字,师生之间就应该这样。孩子们有时还会约我去家里打游戏,老师就不能打游戏吗?我会跟他们一起玩儿,但事先商量好只能玩一会儿,长期下去就会和学生距离拉近,你再跟他们讲一些道理他们就会信服。

      与过去相比,现在的孩子还有那么多娱乐时间吗?

    现在孩子缺乏娱乐、劳动和锻炼的时间,都被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占据了,难怪孩子作文写出《快乐的星期八》,很多孩子周末上课外班往桌子上一趴,下了课家长往嘴里塞点儿干粮,就又被带着赶往另一个辅导班,孩子、家长都受罪。课外班可以报,但家长要观察他的兴趣点,不能让他对学校和学习失去兴趣。我常说,成绩好坏是一方面,首先得让孩子每天来学校是高高兴兴的。我的孩子目前准备上小学,开始也报了各种各样的班,但我尽量抽出时间和她妈妈一起去听,观察他的状态,不爱学的一律砍掉。

      与孩子在一起也有过不少感动吧?

    我曾经教过3个5年级的学生,他们沾染了社会上的不良风气,被扣在派出所。我到派出所领人的时候,他们告诉警察是老师教唆的。我当时特别委屈,但我告诉他们:“只要明天太阳升起的时候,你们三个可以平平安安地出现在我的课堂上,今天的一切就当一场梦,我们还是最好的师生关系。”毕业之后,他们回来看我,都很有出息,回忆起那段往事,特别想找个机会当着老师的面把当年的眼泪流个痛快,其中有一个孩子给我写了一封信,中间空了很多格,信的最后告诉我,那都是他掉过眼泪的地方,这些对于老师来说可谓最好的褒奖。

       您以前经常家访,应该离不开车吧?

    家访的时候,我愿意跟着孩子们走走他们回家的路,他挤公交我也跟着挤,他穿小胡同我也跟着穿,他过几座桥我也跟着过,不怎么开车。不过现在经常去郊区开会,就得开车,去的路上赶时间,速度不慢,但帕萨特跑起来相当稳当。

    就象动画《麻辣教师》里面的鬼冢,电影《热血教师》里面的克拉克,在现实生活中如果能遇见这样一位用心的班主任该有多幸福。单校长认为,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老师可以轮转,可以总结经验,把失败变成成功,而家长只有伴随,只有一次,成功了是一生的快乐,否则是一生的痛苦。所以家长要被当成一种职业,应该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和岗中的继续教育,而提升家长的素质,学校责无旁贷。

    单校长坦言,现在直接与孩子接触的机会少了,觉得在教育的芳草园中的乐趣也不如从前了。不过,从面向几十个学生、家长,扩展到上千的学生、家长,如今的单校长凭借着丰富的经验,延续着二十多年来的激情,站在更高的山峰上领航,并将爱的理念薪火相传。他乐于把多年教育经验与年轻老师分享,那个时刻,仿佛又找到了当年跟孩子们交流的那种幸福感觉。

 

大学大精神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教授  博士生导师  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 刘笑盈

    “70后的大学生正值改革开放之初,社会给予的机会充裕,自己也有努力向上的劲头;80后改革开放后出生的学生,思想比较活跃,对问题的思考更多,同时困惑也多一些;90后草莓族,外在光鲜,内在不够坚强,但个性十足,对老师的要求更全面、更苛刻。”刘老师的学生遍布70、80、90后,跨度也从小学学生到大学博士。插队时,他当过民办小学教师,大学毕业后教过中学、大专,上研究生时在郑州大学和北师大教本科,到传媒大学以后带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他常开玩笑说,自己当老师绝对资深。

      哪个时代的学生给您的印象比较深刻?

    现在90后的学生很难教,他们有时候比老师知道的东西还多,你刚提到一个词,他们立刻在底下拿手机、ipad一查,然后喊“老师你说错了”,这是常有的事儿。所以老师还真得小心点儿,不过有时候不敢放开讲,他们也不爱听。有一次给一群90后的学生上课,班上老有人说话,很浮躁,我拿起书包就走了,走出教室,一个学生追上来,塞给我一个小条,说我不在讲台上,他们心里没底。有的时候我出差,他们都会问我什么时候回来,说即使与我见不到面,只要知道我在北京,就感觉有了主心骨。所以说,90后的学生需要一个踏踏实实的老师给他信心,给他们沉甸甸而不是飘在空中的感觉。所以,老师首先要踏实做学问,不能浮躁。我闲暇时喜欢去找门口钉鞋的老头聊天,往那儿一坐,看人家每天按点来、按点走踏踏实实的状态,心里特别平静。

     您的研究生弟子们自发建立了一个“笑意盈盈”的微博群,还组建了一支“刘家军”,可见您的魅力指数相当高

    我过55岁生日那年,正好带的研究生有55个,他们跨度有七、八届,相互不认识,涉及到新闻学各个领域,我借机组织他们到雾灵湖玩了两天,想让他们之间有个交流,他们当时就打出了“刘家军”的旗号。

    我个人认为,好的老师首先得有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对他们好,学生完全可以感觉出来。第二是肚子里得有货,不光要让他们学到东西,还得是用得上的东西,最好超出本学科以外的范畴。我的个人经历比较复杂,1996年下海经商,做服装生意,后来东南亚经济危机,生意赔了,又回到教书的老本行。经商期间,工人、厂长、大队书记、电工、水工、商场经理等形形色色的人都接触过,增加不少阅历,再回来做学问才知道哪些学问有用,不联系实际的学问不是真学问,而学生又比较喜欢阅历丰富的老师。

    您现在还经常给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培训,面对官员和面对学生有哪些不同?

    2005年国务院新闻办特聘我为讲师,至今已经讲了将近200场,全国只有四个省没去过。官员的学习态度比学生好,因为在工作中他们确实遇到了问题,所以听得很认真,每次讲完,他们会给予我很多掌声。有的时候整个会场连一个咳嗽的都没有,三个小时没有人进进出出,连开会都没有那么规矩。

    现在面临舆论活跃期、舆论膨胀器、舆论高发期,这在中国历史上从没有遇见过,全球化就是风险社会,中国又处于转型时期,两个重叠起来事情本来就多,再加上媒体发展,对政府舆论引导水平要求很高。总体来说,我们新闻发布制度的推广是有成效的,发言制度健全了,发布会频率和信息量也明显增加了,以前外交部发布会一月一次,一周一次,一周两次,后来发展到一周五次,这是巨大成绩,但很多制度仍不健全。

     您1996年下海经商,买车应该比较早吧?

    那会儿开昌河面包,为了公司拉货。我有一回开这车去钓鱼台国宾馆,之前得登记车牌号,警察对了半天车号,没错,很无奈地放我进去了,这事儿对我有点儿刺激,立志买辆好车。1998年买了辆捷达,当时这可算是好车,如今虽然换了新车,但对“老三样”还是比较有感情。

    “中国最好的大学是哪个?”谈话中刘老师反问我们,就在我们刚要开口说清华、北大的时候,他告诉我们是黄埔军校、抗日军政大学、西南联合大学。“黄埔军校条件苦不苦,但培养的精神打垮了北洋军阀;抗日军政大学设在延安窑洞,条件苦不苦,却解放了全中国;西南联合大学条件苦不苦,却是诺贝尔奖的摇篮。有人说大学不是大楼而是大师,我认为,大学不仅仅是大师,更是大精神。老师的责任就是培养学生对国家民族的责任感,培养学生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培养学生踏踏实实做事的气质。”

    采访尾声,刘老师习惯性地笑盈盈说道:当老师很好,尤其是大学老师,如果你能找到秘密的话会很享受。我们能感受到,教书对刘老师来说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生活,他陶醉其间。至于刘老师所说的秘密是什么,或许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再说了,秘密就是秘密嘛!

 

我是你遇见过的一个人

北京新东方学校综合能力部部门总监 戴云

    走进新东方总部戴云老师的办公室,我们首先注意到的是墙面上的一大块白板,上面用黑色水笔密密麻麻地写着各种时间点。他让我们别小看这些乱七八糟的数字,“可是秘密武器呢。”为了保证老师、教室安排得当,保证学生的上课时间不相互冲突,开课日期、节课日期、中间休息多久,都得缜密地熬夜计算。随后他们会根据这些时间点设立课程,并绞尽脑汁地在课程上创新。戴云不否认把课程当成产品,把学生看作客户,“客户是上帝,只不过我们的上帝很年轻、很好学罢了”,这反而成为新东方老师特别强调的一个准则。

     我注意到,白板上写了一个时间段,7月13日~8月1日,8月4日~8月23日。中间只休息三天,每天8个小时,连续这么多天,这强度太大了吧?

    你说得不对,强度比这个还大。通常每天讲10个小时,11、12个小时也都是有可能的。

     身体吃得消吗?

    我在新东方教书12年,用实践证明这是没有问题的。每次上课都精神抖擞,意气风发,从没有学生见到过我半死不活的样子。其实,上课之前我还嚷嚷累死了,上了讲台,一看到学生如饥似渴的眼神,精神头就特足,但一下课就又后悔了,劝自己真是应该注意点儿。老师也有病痛,也有烦闷的时候,但只要走上讲台的一刹那,就应该像演员走上舞台,立马进入状态,不该有的情绪都该抛弃。

      这算是新东方老师的一个共同特点吗?

    对。不过,我以前在大学教书的时候也是这种状态。以前老听学生说新东方老师教得好,我问他们好在哪儿,听他们说完之后我不服气,认为自己也可以,就来面试了,结果就被录取了。

     那您觉得在大学教书和在新东方教书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在学校主要是老师给学生打分,而在新东方完全没这个可能,只可能学生给老师打分。在学校,学生没来上课你可以给他扣考勤分,在新东方,学生没来上课,对于我们来说只有一个原因:他不喜欢你的课。或许他有很多原因,家里来亲人看他了,女朋友生病了,自己病了等等。但我们认为,如果你教得足够好,他有任何事情都可以为上课让步。另外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在学校教课比较追求面面俱到、系统性地教授,这里目的性更强,就为了让你通过考试。知识够考试的就行了,考试考过了以后再在知识的海洋里蛙泳、自由泳、仰泳,甚至狗刨都无所谓。不过,社会上对新东方的教课方式会有一些争议,两种声音,对我们有利的言论是,考什么就讲什么,目标很明确。不利的认为新东方太过于应试。托福、GRE也不是中国发明的,有考试就有应试,针对考试的培训就有市场。

    另外一个区别在于,大学的学生年龄段比较齐整,新东方的课堂上既有60岁的,又有6岁的学生。60岁的多是准备出国的老教授、老工程师,打算去国外做非英语专业的访问学者。我还教过一个6岁小姑娘,后来有个9岁的小男孩,托福、GRE、高级口译都学了,对他来讲背英语不是痛苦,跟同龄人打游戏的乐趣是一样的。

    也有人说新东方老师是对传统意义上的老师的一种颠覆

    各有各的优势吧。新东方的老师擅长信息传递,把一个东西演绎出来让人明白并轻松记忆,但也要认识到与大学老师之间的差距。我认为两者结合起来最好,既有丰富的学识,又讲得生动、绘声绘色。

     听说学生们封您为教主,是不是您在课堂上会传递一种信仰?

    更多传递的是一种追逐梦想的信念与动力吧。我的学生都是怀揣着梦想来到我的课堂上的,梦想归梦想,但转念一想,好困难啊,还是去睡一会儿。我常常用激情点燃他们,让他们坚持梦想不放弃。我常说,在一个优秀的群体当中,你即便不想往前走,这个洪流裹挟着你,你连滚带爬的也会比一般人走得远,人要有这股劲儿,学的时候最用功地学,玩儿的时候最疯狂地玩儿。

     您休假的时候也会驾车疯狂地玩儿吗?

    当然,我很喜欢旅游,也很喜欢车,家里有两辆,一辆奔驰,一辆尼桑的蓝鸟。蓝鸟是读大学的时候在街上看到了,印象很深刻,若干年后出于某种情节买下了。奔驰C200T是买给老婆的。我买东西属于冲动型,速度很快,买车也不例外,半个小时搞定。

    戴云老师相信“人生向上”,认为没有不想努力的学生,之所以学不好,只能说明教育方法不得当。所以他总是义无反顾地把一切责任大包大揽地推到自己身上。课堂上,他连珠炮似的言语让人根本没法打瞌睡,生活中,他却喜欢种种菜,逛逛菜市场,看看红红绿绿的果蔬。蓄势待发的激情退去,是一种似水柔情,他希望多少年之后的一天,学生仍然能回忆起戴老师讲过的某一句话曾鼓励过自己,给自己带去过欢笑,“希望他能记得,我是他遇见过的一个人。”

《产品可靠性报告》2012年9月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