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鼻子知故障

2010-10-05 09:3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汽车有味道吗?

    当然有!现在的汽车至少由7000个零部件构成,这些零件有金属的,有塑料的,还有橡胶的,其中每个零件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味道。不过,正常条件下,汽车的气味是很小的,只有某个部分的零件发生不正常磨损或消耗时,它才会发出一些独特的味道,比如硫磺味、腐臭味、还有焦糊味……

    既然不同的味道代表着不同的故障,何不用你的鼻子去判断你的车子的故障?

    

    1. 类似枫糖浆的香味

    出现时间:发动机预热后;发动机较长时间运转后熄火数分钟。

    诱发物质:含有乙二醇的冷冻剂发生泄漏。乙二醇闻起来很香,但属于有毒物质。

    泄漏位置:冷冻剂一般可以从以下位置泄漏:散热器、暖气软管、失效的进气歧管密封垫,气缸盖。当我们在车外闻到这种类似枫糖浆的香味时,很有可能是由于散热器加水盖泄漏或者散热器本身有故障;当我们在车内闻到强烈的枫糖浆香味时,很有可能是加热器芯坏了。

    

    2.类似运动袜的臭味

    散味时间:启动空调风机后。

    诱发物质:潮湿的霉气进入空调蒸发器。

    解决误区:很多人为此在空调通风口处使用防腐溶剂,但事实上这并不能解决问题。

    廉价解决办法:只需关闭空调风机,然后启动风扇,吹干湿气即可。

    

    3. 硫磺味道

    散味时间:车辆行驶很长时间后。

    诱发物质:齿轮油中的含硫化合物。

    泄漏部位:齿轮油可能从以下部位泄漏:手动变速器,分动箱以及差速箱。

    原因解析:齿轮油中有含硫化合物,该化合物可以起到润滑齿轮作用,但是车辆运行很多年后,这种含硫化合物会出现恶臭现象。出现此种漏油后,一般会在车辆的下面发现一滴滴黏性油状液体,而且它们还散发着硫磺味道。

    解决办法:出现此种漏油现象,只能尽快到修理厂去修理。

    

    4.汽油味道

    散味时间:车辆泊车过程中,尤其是天气炎热时将车辆停放在车库中。

    诱发物质:汽油泄漏。

    原因解析:一般而言,20世纪80年代之前的老车型在行驶很长时间之后关闭引擎,会产生汽油味道,这比较正常。但是现在的汽车配备有油气蒸发控制系统,因此任何汽油的味道都说明某些地方一定不正常。可能性较大的原因是:汽油会从燃油喷射系统或油箱通风口泄漏出来。

    

    5.腐臭的鸡蛋味道

    散味时间:发动机运行过程中。

    诱发物质:汽车排气管中的氢硫化合物,该化合物由汽油中的痕量硫产生,很有可能转化为催化转换器中的二氧化硫。

    故障部位:这种气味有可能是汽车燃油喷射出现问题的征兆,需要及时修理,也有可能是汽车的催化转换器损坏了,需要联系经销商进行更换。

    

    6.纸张烧焦的味道

    散味时间:在车辆全速驾驶过程中。

    诱发物质:离合器打滑导致离合器面片发热烧焦。

    解决办法:更换离合器或者不再使用手动挡车的离合器踏板。

    

    7.热油的味道

    散味时间:发动机发烫。

    诱发物质:油滴漏在热排气歧管上,出现刺鼻的燃烧味道。

    原因解析:有可能是机轴封泄漏或者阀盖泄漏,需要及时寻找泄漏位置,并堵上。

    

    8.毛地毯烧焦的味道

    散味时间:频繁使用刹车或者过于用力踩刹车后。

    诱发物质:制动块过热。

    原因解析:如果你刚刚通过使用刹车下很长的陡坡后出现这种味道,那么这很正常,当然你也需要学会调低挡位来下坡。如果在正常路段行驶过程中出现这种味道,那么很有可能是制动打滑或者手刹没有关。

    解决办法:出现这种味道后,需要逐个检查刹车盘和片的温度,发热的那个很有可能味道最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