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专家提醒制动液必须与车型匹配

2010-10-05 08:5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

请“对号”入座

专家提醒制动液必须与车型匹配

    “我的车有没有优先刹车系统”、“最近发现爱车有刹车异响的现象”等询问和投诉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专业媒体的网站和论坛上,这无不是在传达一个信息:作为一部车的关键系统——制动系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关注。但是,车辆的良好制动性能除了要硬件过硬外,也需要有“软件”的配合,这就是制动液。

    制动液也叫刹车油,它的作用通俗地讲,就是当驾驶员踩刹车时,制动力要通过刹车油传递到车轮上,才能让车停下来,所以它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行车安全。在都市类报纸上,从来都不乏因加了劣质刹车油而导致的“公路惊魂”故事。在北京的一个大型汽配城,记者看到,各种品牌的刹车油可谓琳琅满目,价格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除了美孚等知名品牌外,还有一些不知来历的小品牌。销售者告诉记者:“因为这些产品价格低廉,同样有一定的市场,要不我们也不会进这样的货了。”

    那么,质量难以保证的刹车油和正规产品相比,有哪些区别呢?国家石油石化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东)的专家杨明桂指出,优质的刹车油拥有优异的高温性能、优良的低温性能、金属防腐蚀性能、橡胶皮碗适应性能以及热安定性、化学稳定性。与之相比,劣质刹车油的沸点只有85℃左右。而按照国家标准规定,刹车油的最低沸点不得低于205℃。汽车维修师陈师傅说:“简单地说,沸点越高的刹车油越不容易沸腾,对行车安全越有保证。”此外,在低温流动性和腐蚀性方面,劣质产品也同样难以达到国家最低标准,严重危害驾乘人员的人身安全。

    据了解,正是因为刹车油在汽车安全中的重要性,我国自2003年开始对该产品的生产实行了生产许可证制度。然而在对汽车配件市场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在售的刹车油包装上,并没有标注生产许可证号码,而一些销售人员也不知道相关规定,只是一味地劝记者购买:“绝对能用,价格合适,性价比高。”对于商家的说法,专家给出的意见是:“单纯从制动液的作用讲,理论上任何液体都能起到传力的作用,但由于制动液的特殊用途和工作环境,其质量要求却是十分严格的。”

    维修师陈师傅提醒消费者,由于知名品牌刹车油的价格相对透明,利润较低,一些为赚取高额利润的商家不首先推荐此类产品。陈师傅建议消费者不要听信商家所谓价廉物美的鼓动,应尽量选择知名的品牌。此外,制动液必须与车型匹配,不同型号的刹车油也不能混加。

    最后,专家提醒消费者,除了刹车油的质量要保证外,日常的保养也很重要。车辆正常行驶4万公里以上或连续行驶两年以上时,刹车油有可能变质,需要更换。另外,造成刹车失灵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加注时没有把空气排放干净,影响了刹车效果。因此,车主在自己加注刹车油时需要特别注意空气排放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