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帮你问

2010-07-25 11:1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回答/本刊特约国家电动车实验室专家

    整理/刘坤

    1.电动车和普通汽油车开起来有什么不同?

    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是很安静的,在起步和加速时感觉不到明显的区别,在电机和发动机切换时,可能会有一点感觉。动力性上,国外很多品牌和传统汽车还是接近的。在不同模式下,加速性能和响应速度会不同。在制动时,可能由于引入了能量回收,不踩加速踏板就会有制动减速的感觉,对于驾驶体验有一定的影响。

    

    2.电动车的电池有哪些种类,哪种最好?

    电动汽车电池包括:铅酸电池、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ZEBRA电池(钠镍氯化物电池)。

    铅酸电池:安全耐用,价格低廉,曾经是最好方案。

    镍氢电池:能量密度和功率密度均优于铅酸电池,现在被普遍使用。

    锂离子电池:性能要优于其他所有电池,综合性能最好,在容量和功率方面有很大优势。劣势是快速充放电性能差,价格高,过充放电保护还存在技术难题,安全性有待提高。

    ZEBRA电池:能量密度很高,缺点是工作温度要求270摄氏度以上。

    

    3.为电动车充电可不可以像加油那样方便快捷?

    目前在建的充电设施,包括家用充电设施和公共充电设施,对于家用充电,可以使用普通220V插座,需要充大概5~8小时。或者在停车位、停车场设置专用充电柱,用于夜间充电。

    公共正常充电站:一般建立在居民区或者商业区,有大面积停车位,正常5~8小时充好。

    短时充电站:在停车的数十分钟或者几个小时内充好,位于公共设施附近。

    快速充电站:或者称应急充电站,充电时间和加油时间接近,大概20秒即可充80%。但考虑到对蓄电池的危害,应少用这种充电站。

    更换站:电池归运营商所有,采用租赁方式,快速更换电池,电池集中充电。

    

    4.有人用农用车改装电动车,只卖两三万元,它们可靠吗?

    现在确实有很多农用车企业在改装电动车,但是他们使用的技术是十分初级和低劣的。在性能上不可靠,在续航里程和行驶车速上也都很局限性。专业的电动汽车设计的很多关键技术,比如电机驱动和控制技术、整车控制及通讯技术、电池及成组技术、部件电动化及车身结构电动车改造等,这些都是他们无法掌握的。这种改装的车,虽然可以跑,但是在整体性能上完全不能和现在路上跑的燃油车相比。而专业的电动车则接近燃油车。

    

    5.如果回家充电,不住一楼怎么办,被人拔插销怎么办?如果充电站停电该怎么做?

    可以设置专用的停车位充电桩,每个车位一个,加装机械或者电子系统来加以控制,甚至在家里就可以通过手机操作,或者设置非接触式充电装置,利用底盘感应充电。充电站一般都会有电网保障,不止一路电,就像加油站不会没油一样。当然,换电站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6.电池可以免维护吗,什么情况会导致自燃或爆炸?

    美国电池协会的要求是对于电动汽车电池,要做到免维护,事实上丰田已经宣称可以做到这一点。一般电池的寿命要求大于10年,所以基本是没有问题的。理论上讲,电动车电池在过充或者滥用的状况下可能会发生燃烧或者爆炸。

    

    7.电动车所谓的油门是什么,电控会不会比机械控制更不可靠?

    电动汽车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油门,而是采用传感器接收驾驶员意图,通过通讯网络传递到控制器,输出加速命令,驱动电机。一般来说是比较可靠的,当然制动也有机械制动装置。

    

    8. 什么叫弱混和强混?

    区分它们的根据是驱动车辆的两种动力源中,依靠电池-电机功率的比例和依靠内燃机比例的大小,强混的车依靠电池-电机的比例要比弱混的大。

    

    9.混合动力靠刹车回收电能,会不会影响刹车力?

    几乎所有电动汽车都安装了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一般来说只要不踩油门或者踩刹车时就会回收,一般制动再生能力会随着车速降低减小,只有当制动再生达到最大制动能力而仍未满足制动要求时才会启动液压制动,因此对刹车力没有影响。

    

    10.我们可不可以把混合动力改装成双模插电式汽车?

    事实上这两种车在技术上没有特别的差别,看一下比亚迪和混动汽车的运行原理就可以发现,其实改装是完全可行的,但是在技术上需要巧妙的设计。

    

    11.传统内燃机的各种节能技术是否已经发展到了极限?如果把奔驰的汽柴油转换发动机、大众的双离合变速器、奥迪的高效直喷发动机等所有最节能的技术,都装到一台车上,会不会比混合动力车更节油?

    显而易见的是,油电混合汽车的节能有很大潜力,因为混合动力的电驱动可以显著节省燃油,而再生制动也能起到很大作用。由于电气系统的引入,以及汽车能源来源的多样性,汽车动力总成也随之优化。当然无法作这样的比较,但是可以肯定这是一个趋势,最终的方向是纯电动汽车。

    

    12.如果未来使用超导体或者所谓的永动机,理论上能否有能源耗不完的交通工具?

    根据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不存在永动机。这是肯定无法实现的。能源消耗不完的交通工具,也许太阳能是个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