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产品可靠性报告》>>

经济大国的质量责任

2009-07-31 16:17: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温德成

    山东大学教授

    现为美国普渡大学科莱纳管理学院访问学者

    

    我国要在21世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质量至少应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

    

    中国近年来经济的高速发展似乎正在印证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博士的一句话: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

    2000年,中国出口额位居世界第七位,2002年上升为第五位,2005年超过日本上升为第三位,2007年超过美国上升为第二位,2008年保持第二位并进一步逼近德国。

    2000年中国GDP以微弱优势超越意大利位居世界第六位,2005年中国GDP一举超越法国、英国,位列世界第四位,2007年,中国GDP超越德国位居世界第三位,2009年,中国GDP有望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无疑已经成为世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角色。

    正当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之时,一场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不期而至,中国经济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表现为:一是全球经济衰退导致的国际需求急剧下降,对我国以往过多依赖数量扩张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模式提出挑战;二是我国近年来频频发生的产品质量事故,对我国以往忽视质量竞争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提出挑战;三是我国薪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对我国以往过多依赖价格竞争的低成本经济发展模式提出挑战。

    面对如此严峻的挑战,我们似乎更应当想起美国质量大师朱兰博士的一句话: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

    人类在质量大堤下生存。同样,企业也要在质量大堤的保护下生存,但如果仅仅将质量看作企业生存的防御性手段那是远远不够的,质量应该成为企业主动占领市场的有力武器。为此,中国经济要实现持续发展,中国企业要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必须将质量作为一个需要认真对待的话题。

    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如何制定引领中国质量发展的战略规划、推动中国产品质量的快速提升与如何加强质量监管、防止出现恶性质量事故同等重要;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如何转变质量观念、强化质量意识、提升产品质量竞争力显得尤为重要。

    我国企业必须认真审视质量与数量、质量与价格的关系,从单纯依赖价格竞争转向质量竞争与价格竞争并重,从根本上改变过多依赖数量增长来扩大利润的做法,优势企业应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增强我国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和产品可靠性,提升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

    我国要在21世纪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就要求我们的产品质量至少应该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就目前而言,我们的产品质量还频频出现问题,甚至出现让所有华人蒙羞的恶性质量事故,这显示出我们的质量形象还亟待提升。美国《商业周刊》发布的2008年世界品牌100强中,中国依然无一品牌入选。这也说明提升产品质量、打造国际名牌对于我国企业来说仍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这不仅仅需要企业家和广大员工付出艰辛的努力,更需要政府、行业协会、教育界、新闻媒体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中国的复兴之路不会平平坦坦,中国的质量振兴之路也将会困难重重,但只要我们企业界、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教育界以及全体公民能够勇于承担责任,依靠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中国制造”一定会成为世人的选择,“中国品牌”一定会赢得世人的尊重!

    现在,我们每一位要做的就是——担负起提升质量的责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