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2年“3·15”专题>>

质量3·15 | 中安新丝路被质疑退款不合理 还没上课就被扣费59%

2022-03-15 18:47:2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聂聂 记者徐远官)预付1700元购买培训课程,在未签合同未上课的情况下,次日上午提出退款,之后却被告知只能返还690元。这样的操作合理吗?近日,消费者李女士向中国质量新闻网讲述了她在中安新丝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安新丝路”)的遭遇。

未交全款未签合同未上课扣费59%

2022年1月20日,李女士在微信上看到中安新丝路消防工程师培训的广告后填写了报名信息,一位自称“中国消防协会会员单位消防报考指导工作人员刘老师”的男士联系了她。刘老师透露,消防工程师证考下来后有两个用途,一是从事消防工作,年薪20-25万,二是把证书租借给有需要的单位,帮助企业应付年检或维持资质,不需要本人去上班,收益5万左右,在一线城市可能会更高。


李女士与中安新丝路刘老师沟通截图

之后的两天,刘老师不断在微信上给李女士发送考试内容、报考流程、考试特点、课程介绍、其他学员报考经历及挂靠收益等信息,并表示公司成立以来只专注于消防考试培训,5980元的就业班偏向于就业方向,学时3年,7980元的VIP特训兼职班针对零基础想要一年取证的,主打72分通关,“我们作为中国消防协会的会员单位,是有优先获取资料权限的,这个密卷就是我们通过协会这边获得的。这个班级走的就是捷径”


李女士与中安新丝路刘老师沟通截图

刘老师多次催促李女士,“学籍备案即将截止,一定要尽快做好学籍补录,想顺利拿到20万的兼职费用么”“国家要求报考学员需要具备相对应的工作经历,否则不得报考。我们有很多单位可以给您选,可以给您做备案”。

1月22日晚,完全没有消防工作经历的李女士报考了“一级零基础VIP特训班”(全部学费7980元),于22时和23时许,分别支付了500元用来备案工作经历的审核金和1200元的部分课程费用。李女士表示,当时向刘老师咨询过如果考虑好之后不报考了,能不能退费?得到的承诺是可以全额退费。


李女士与中安新丝路刘老师沟通截图


李女士付款截图

“7980元是我两个月的工资,当时脑子一热,但留了个心眼儿,没有全交,说要考虑一下,后来交完钱一查,广告说的是中安新丝路,但是发过来的合同模板写的安博新丝路,营业执照上的经营范围也没有培训这一项。我人在青岛,公司在北京,上网课感觉有点不靠谱。”交费的次日即1月23日,中安新丝路一位工作人员联系李女士确定课程事宜,李女士提出退款要求,但对方未予处理。1月24日上午,李女士向刘老师再度提出退款要求,被告知“自己只负责报名,售后得找客服”

其后,李女士多次致电客服要求退款。2月9日和3月3日,先后有两位中安新丝路的售后客服联系李女士,表示中安新丝路的工作人员在报名当晚已为李女士安排了课程,晚上老师备课、准备课件、开通账号等,产生了服用费用,且500元审核金其实是定金的性质,按照电子合同中“由于乙方原因,无法继续接受培训服务并提出解除合同的,视为乙方违约,乙方向甲方支付剩余教学培训费30%金额的违约金”条款,需扣除500元课件费和510元违约金,只能返还690元。这意味着,李女士被扣除了59%的费用。


李女士与客服沟通截图

对此,李女士提出质疑,表示期间并未收到任何开通账号的提示,没有接受任何培训,应按照电子合同中“签订合同并完成付费(如选择分笔付费方式的,则为支付第一笔费用)7日之内,如乙方没有参加培训就主动放弃培训的,可以无条件解除合同并向甲方申请退还全部培训服务费”的条款,全额退款。

提出退款后却收到了4本教材

令李女士意外的还在后头。1月27日,她收到了一份快递,包裹单上写明内有《新丝路历年真题》3份,包括案例分析、技术能力和综合能力,另有《新丝路一本通》1份。物流信息显示,该包裹从河南中牟县寄出,1月24日上午揽收。

“这个流程也不对,明明说缴纳尾款签了合同再邮寄教材,怎么现在就给我邮寄教材了?”李女士询问中安新丝路的刘老师,是否需要拒收包裹或重新寄回,“他在电话里跟我说‘签收就行,估计到时候不用你退。’”退款事宜一直没有下文,李女士也始终没有拆开包裹。

对此,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李女士的全额退款要求是合理的。李女士支付了部分款项,可以视为合同成立。商家提出的退费依据中指出“由于乙方原因,无法继续接受培训服务并提出解除合同的,视为乙方违约”“不再继续接受培训”的前提是已经接受培训,但李女士表示尚未接受任何培训,即并未开始履行合同,她适用的是退费条款,而非违约责任条款。因此,李女士的退款要求合理,不应附带承担违约责任。

此外,中安新丝路刘老师多次声称其公司属于“中国消防协会会员单位”,中国质量新闻网在中国消防协会官网却查询不到相关资质。

消防工程师资质被商家热炒

在某搜索引擎输入“消防工程师”,最上方出现了“北京消防工程师 报考条件已公布- [网上报名入口]”“北京消防工程师报考- [2022新政策]”“2022年消防工程师 报考条件-报名时间-报考流程公告”等内容,看上去很像报考的官方网站,其实都是培训机构的网站。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中国十大证书挂靠费用排行榜”,注册消防工程师榜上有名。商家以“不用上班,只需把证件挂靠到相关的机构,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甚至几十万元,缺口大,含金量高”诱导消费者报考,很多非消防行业从业者之所以报考该证书,看中的也正是挂靠费。

2017年4月,人社部印发《关于集中治理职业资格证书挂靠行为的通知》,部署打击住建、环评、药品流通、专利代理、消防等领域职业资格证书挂靠问题,一经发现,将严厉惩处。挂证者势必承担风险。

2020年的央视“3·15”晚会上,互联网教育公司嗨学网因弄虚作假、退费难被央视点名批评,其中一位消费者潘女士也是被“参加培训就能考到国家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证”的广告吸引,交钱后却发现报名信息并未通过,退款困难重重。

中安新丝路遭众多消费者投诉

在黑猫投诉平台,多位消费者声称遭遇中安新丝路“宣传套路”及“退款困境”。


图片来源:黑猫投诉平台

在消费宝投诉平台,网友张先生先后分两次缴费18480元报名中安新丝路的消防工程师培训后,却得知自己不符合报考条件,质疑中安新丝路涉嫌虚假宣传、诱导消费。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质量新闻网联系中安新丝路客服表明采访意图,一位自称“工号5005、客服负责人”的男士记录后表示将向领导反馈,其后中国质量新闻网又向其官网公开的邮箱中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回复。

公开信息显示,中安新丝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6月27日,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主营项目为消防安全、建筑工程、职业技能等领域的培训服务,曾用名“北京安博新丝路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法人赵文超持股20%,中教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80%。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办公椅:质量“重心”还得稳

  • 户外运动用品:需进一步统一相关标准 ...

  • 运动头盔:快乐运动的“头”等大事

  • 小家电:质量问题不容“小”视

  • 护肤品:功能性成为消费新趋势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