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增版内容>>

户外运动用品:需进一步统一相关标准

2022-03-15 15:31:19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丁 莹

户外运动泛指在室外进行的体育运动,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大多数在室外开展的体育运动都可以归纳到户外运动之列;狭义的户外运动则是指,人们在空闲时间,“为了达到自身身体健康、放松和休息、人际交往以及寻求刺激和冒险等目的,采用体育运动的形式在山地、湖泊、沙漠、高原等各种特殊自然环境下进行的各种休闲活动。”但是不管是哪种概念,户外运动都是具有挑战性的运动,因此保证运动安全极为重要,使用正确的、质量合格的户外运动用品是保障安全的重要手段之一。

用品与项目相伴发展

有资料显示,户外运动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6世纪的欧洲,当时,一种重要的旅游现象——欧洲大旅游受到公众关注,并一直持续到19世纪。18世纪60年代,工业革命使经济得到迅速发展,欧美发达国家开始普及户外休闲运动,如登山、攀岩、远足、溯溪、滑雪等。1857年,世界上最早的户外运动俱乐部在德国诞生,这个以登山、徒步为主要运动项目的民间组织是现代户外运动俱乐部的雏形。20世纪初,户外运动成为一种时尚休闲运动。据统计,欧美发达国家有将近80%的人将户外休闲运动作为自己的休闲娱乐方式。随着经济、文化、科技的全球性发展,户外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发展。2021年底,美国相关机构发布的最新研究表明,持续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更多的、本来从事室内健身运动的人走进大自然参加户外运动。


吴芒子 摄

户外运动项目与相关用品相伴而生,随着运动项目种类的多样化,户外运动用品也日益专业化和精细化。有业内人士介绍,户外运动是一项专业性较强的活动,除了对参与者本身体能的要求外,还需要户外用品作为户外运动的“保护屏障”和辅助工具。所以,现代户外运动用品市场随着户外运动热也迅速发展起来,种类几乎“武装到牙齿”。

户外运动用品可分为服装类、鞋类、背包类、装备类、配件类和器材类。其中装备类用品更多的是针对狭义概念的户外运动。户外装备指的是参加各种探险旅游及户外活动时需要配置的设备,包括帐篷、背包、睡袋、防潮垫或气垫、登山绳、岩石锤、冰爪、雪杖、头盔、踏雪板、高山眼镜、羽绒衣裤、防风衣裤、毛衣裤、手套、高山靴、防寒帽、多功能水壶等。户外用品的专业化、精细化程度更高,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更加苛刻。

户外运动用品市场巨大

我国的户外运动用品产业经历了井喷式发展和平稳发展两个阶段。据统计,2000年,我国户外运动用品以及装备的年销售额仅为6000万元;2003年起进入高速增长期,2010年达到71.3亿元;2011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经济增加到107.6亿元,增长了51%。有关机构发布的《2016年中国户外用品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当年国内户外用品市场零售总额为232.8亿元;2018年发布的《中国户外运动大数据报告》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间,我国户外用品行业的零售总额和出货总额不断增长,但同比增长速度呈放缓趋势,这一方面反映了在我国体育发展中,着重发展体育服务业的政策愿景,也反映了我国户外用品行业的发展渐趋稳定。2018年我国户外运动用品零售总额达249.8亿元,同比增速为2.1%。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经历调整后我国户外运动用品行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户外运动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我国户外运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体系日益完善,消费人群显著增加,产品供给日趋丰富,户外运动用品量、质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日益扩大。数据显示,早在2018年,我国前十大户外运动用品品牌市场占有率达57.1%,意味着我国户外运动用品市场集中度逐渐提升,竞争重点已从产量竞争、价格竞争、渠道竞争转变为品牌竞争,品牌优势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我国户外运动用品产业显现大额顺差,进口产品体量较小,运动鞋居首位,其次是水上运动用品和垂钓用品。

从近年来发布的相关产品监督抽查情况看,2017年,原上海市质监局对上海市生产和销售的53批次运动服装产品进行监督抽查,有1批次女款单层冲锋衣产品不合格;2018年,该局专门对冲锋衣产品进行了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30批次产品中有1批次不合格,涉及的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涉及安全性指标的甲醛含量、pH值等项目全部符合标准要求。

2018年1月,原质检总局公布冲锋衣产品监督抽查结果,6批次冲锋衣产品有3批次不合格,涉及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5个省、直辖市的6家企业。此次抽查对冲锋衣产品的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表面抗湿性(洗前、洗后)、静水压(洗前、洗后)、纤维含量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同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抽查37批次冲锋衣产品,不合格3批次,涉及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7个省、直辖市的26家企业。检验项目与1月监督抽查相同。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静水压(洗后)。

2020年4月,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冲锋衣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4季度,该局对冲锋衣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共抽查产品48批次,33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合格率为68.8%。

产品生产标准和质量监管需完善

相比发展迅猛的市场和可以“武装到牙齿”的产品种类,我国户外运动用品生产标准和产品质量监管略显薄弱。

我国户外运动用品行业缺乏统一生产标准。2018年发布的《中国户外运动发展现状与展望》中提出,在国际上,户外装备有统一标准,且规定得很细,一根绳子能反复使用多少次,负重80公斤时冲坠系数是多少,帐篷的耐磨程度、抗撕裂程度等都有明确规定。但是,国内目前并没有统一的户外用品标准,只能粗略地借鉴其他行业或部门的标准作为参考。各企业间大多处于“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阶段,参照的标准也各不相同,有的是普通纺织标准,有的是企业自定标准,有的则以国际标准为标杆,这造成了户外运动用品市场品质参差不齐,价格混乱。

近年来,这一状况有所改善,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注重标准建设,以提高产品质量,打造竞争力。

如浙江省宁海县深甽镇素有“中国运动杖之乡”的美誉,全国每生产10根运动杖,就有7根是与深甽镇有关的企业制造的,深甽镇已经迅速完成了产业培育和技术积累,形成了完整的运动杖产业链,聚集了一批国内最大的运动杖生产和出口企业。2018年,宁海县发布全国首个运动杖团体标准《宁海县文教体育用品协会团体标准(运动杖)》,对运动杖的术语和定义、分类和结构、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等方面均作了详细规定,其中杖杆承压力、腕带承拉力、锁紧装置、抗疲劳和有害物质限量等15项主要技术指标等同采用欧盟、日本等国外标准。

消费提示

冲锋衣

购买冲锋衣,要根据穿着需要选择适合等级的冲锋衣,关注防水性能、压胶情况、透气性、耐磨性等方面;查看产品标识是否齐全,标识应包括中文厂名厂址、品名、号型规格、主要部位的纤维含量、规范的洗涤保养说明、产品执行的标准代号和安全技术类别等信息;查看服装的外观,应没有疵点、破损及缝合疵点,接缝处应有压胶条,有条件的可进行试穿,检查产品的舒适度。

不要被宣称的功能性文字所迷惑,如触感舒适、低碳、散热、保湿、节能、透气等模糊概念,也不要轻信如防风等宣传,防风功能无法界定;宣称生态低碳、接触冷感、抵御油渍水渍等,也都没有对应的性能指标。购买时,可以闻一闻“味道”,如果产品散发出刺激的异味,可能有甲醛残留,应谨慎购买。按照洗涤标签标注的洗涤方式进行洗涤,避免使用洗衣粉和肥皂等碱性洗涤品;洗后放置阴凉处自然晾干,防止压胶条脱开。

野外运动鞋

户外运动鞋通常分为四大系列,分别具有不同的功能。高山系列主要用于登山活动,适应坚硬的岩面和冰雪岩石混合型地形;穿越系列主要用于长距离的复杂地形的穿越活动,亦可用于低海拔的登山;徒步系列主要适用于较短距离的穿越和相对平缓地形的户外徒步;运动休闲系列则用于日常穿着和不负重的运动。

由于地形比较复杂,碎石坡路常见,因此山地旅行应选用硬底皮面的高帮登山鞋,这类鞋因其底部有较大的仿轮胎花纹,防滑性能良好。硬橡胶制成的鞋底,在有碎石或不平坦的路面上能有效地防止对脚的伤害。质地优良的牛皮或硬尼龙帆布鞋面,防水和保暖性俱佳。如果冬季出行,防寒保暖很重要,皮面运动鞋无论是防寒还是防水的功能都优于尼龙运动鞋,因此可作为冬季户外活动的首选。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运动头盔:快乐运动的“头”等大事

  • 小家电:质量问题不容“小”视

  • 护肤品:功能性成为消费新趋势

  • 电动自行车:提升安全性能“在路上” ...

  • 智能手机:品质比配置更重要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