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专题中心>>2021年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引导发挥各类主体的基础性作用

2021-06-16 17:23: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作为“2021食品安全大数据交流会”重头戏之一的“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文江接受了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访谈》栏目专访。王文江从一个餐饮行业观察者的角度,谈到了食品安全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主持人:先介绍一下世界中餐业联合会的功能和职责是什么?

王文江:我们这个社团关键词都在里面。一,世界。二,中餐业。三,联合会。世界,说明我们的国际性,我们很多活动开展,一些社团要想走出国门,都要有国家性社团。中餐业,我们主要是服务于中国的餐饮事业,弘扬中华饮食文化,推动中国烹饪技艺的传承创新,提升中餐的国际影响力、竞争力,增进国际交流与合作。

主持人:其实是一个引领者、观察者以及服务者的角色。作为这样一个观察者、引领者和服务者,您谈一谈在整个餐饮业发展过程中,食品安全概念,对整个行业的影响?

王文江:从饮食到餐饮,到美食,不管哪一个环节,有两个是最最关键的。

一,烹饪技艺。

二,安全。

所以,食品安全是餐饮行业的第一位的、首位的、最为重要的基础。

品质,我们在讲品质的时候,这个词里本身也蕴含了食品安全的基础,没有食品安全没有品质。

所以,餐饮的品质发展,或高质量发展前提和基础还是食品安全,谈饮食、谈餐饮离不开食品安全,这也是这个时代或消费者最关心的核心点。

主持人:我们把您请到这个节目中来,是希望您以观察者的角度对整个餐饮行业的一些现状、趋势聊一些自己的看法。在您看来,目前整个餐饮行业对食品安全、对质量有没有存在一些误区?

王文江:我们有一个里程碑式的立法——《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法》出来以后,应该说国家的立法也很成熟了。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中国的食品安全发展到现在,应该说已经达到非常高的水平了。

主持人:联合会在整个《食品法》立法过程中的推进以及反馈环节当中,做了哪些工作?

王文江:按照国家对社团的定位,主要有四个服务。

一,服务国家。

二,服务社会。

三,服务行业。

四,服务会员。

我们在立法过程中,把有一些行业性的真实经过向立法部门反映,即行业管理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更合理、更科学、更规范,这是我们要做的(反映行业情况)。

第二,立法以后,要在立法实施过程中引导教育,把法律规定的行为变成一种现实的行为,实现法律所要达到的目标。

第三,我们所有的活动、所有的研究、所有的服务实际上都要以法律为基础来做,这样才让这个行业发展更规范,也更符合时代对他们的要求。

主持人:是一个正循环。

王文江:对,包括这次反食品浪费其实我们也做了很多事情,比方说有些事情是技术性的。比方说这个火候是多少,不是外行能看出来的,就需要内行来关注;比如达到什么程度的时候营养就没有了,这些东西的火候、技能,都要去引导,不仅仅是规范层面、政策层面,还有技术层面。多维度、全方位、整体性、全产业链。

主持人:经过这么多年的观察,您最希望行业从业者们关于质量、关于食品安全怎么做?想对他们说些什么?

王文江:现在是一个什么时代?从经济层面、社会层面叫“高质量发展”,从社会矛盾来讲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行业发展本身来讲也叫“高质量发展”,其中就涉及几个关键词,其实就跟咱们今天的主题很贴近。

第一,食品安全。

第二,餐桌文明。

第三,反对浪费。

第四,更高层次的营养健康。

行业要始终围绕着几个核心关键词,要不断地达到协调统一的层次上来,安全永远是我们的前提。

我们餐饮还有个作用,大家可能很少关注,餐饮有引导人们饮食生活规律和引导人们餐桌文明的作用。就是经常去吃饭、经常去接受餐饮服务的过程中,你看到的这些优秀的做法,特别是一些好的企业、有品质的企业做的,对你本身是一个感染、一个引导。

包括有时候它给你讲一些饮食文化的东西,这些东西本身也是有感染力的,我们增强文化自信,我们中国五千年的饮食文化是有很充分的社会基础的,是凝练了我们中国饮食最精华的部分发展到现在的。

所以,这才是我们真正的核心东西,所以关键词很重要。

主持人:您谈到的几个关键词,有餐桌文明、有反对浪费、营养健康、食品安全,这几个关键词都是从企业层面、消费者层面来讲,对监管层面,你有没有一些什么建议或想说的?

王文江:这就是我们法制建设问题。一个好的发展行业,从监管部门来讲,它要做的就是按照自己的职责严格执法,在执法之前教育引导社会能够对法律法规了解,让他们在了解的基础上指导他们、引导他们严格守法,一旦有违法行为即严格执行,达到我们法律实施的状态。所以严格执法是前提。

第二是要发挥各类主体的基础性作用,社团能干的事情交给社团去做,需要通过行业标准来实现的,那就要社会组织来完成。有些行为可以通过引导企业让企业去实现。

主要还是引导,让大家对这个行业有正确的认识,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行业发展好了,监管部门也能更省心了,是不是这个道理?

【链接】

据了解,“食品安全微视频公益展播暨交流会”为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之一。会议以“守护阳光餐饮 讲述尚俭故事”为主题,唱响了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的时代主旋律。本次展播征集到优秀作品近百部,参展企业通过短视频的方式讲述了食品餐饮行业尚俭、崇信的理念。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协调司、食品生产司、特殊食品司、新闻宣传司、食品经营司等管理部门的领导,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据悉,“2021食品安全大数据交流会”今年将分北京、广州两场,在此次会议之后,广州部分会议将于7月份举行。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嘉峪关市市场监管局长城分局:食品安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难 ...

  •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 ...

  • 成都禾百禾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以 ...

  • 福建举办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公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