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重庆合川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2024-03-19 15:16:14 中国质量报

重庆合川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将责任传导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 佘春燕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日,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与合川区检察院、教委、公安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夜进入望家欢、中庆、欣渝3家校园食材集中配送企业开展突击检查,发现并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3处。

2023年初,合川区市场监管局与合川区教委联合印发《合川区校园食材统一配送单位规范操作工作方案》,首次对校园食材配送作出统一规范性要求。此次联合检查,工作人员按照“四个最严”要求,对3家企业食材集中配送全环节开展细致检查;抽检3家企业供应给学校的洋葱等7个品种食材样品9批次;现场指导3家企业使用猪肉“阳光码”,督促企业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

合川区各相关部门加强协同,实施源头把控,迄今为止,累计开展食品抽检35批次、食品快检416批次,发现疑似不合格样品4批次。近期,合川区吸收在川渝校园食品安全交叉检查中总结出的好的经验做法,从多个方面扎实推进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专项行动累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6份,立案查处8件。

合川区检察院主动融入专班工作,把“莎姐守未”工作延展到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中,并将部门依法履职情况作为专项行动重要评估依据。

合川区市场监管局梳理总结校园食堂有害生物防治中的8个关键点,制定8项举措。该局还分两批次集中培训校(园)长、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共800余人次,同时化整为零,在属地就近培训学校食堂从业人员3100人次,将责任传导到每一个“神经末梢”。

合川区夯实成渝毗邻地区食品安全协作机制,组建渝广5地校园食品安全工作协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合川、垫江、广安、华蓥、武胜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联合制定学校食堂有害生物防治系统规范建设指引,规范学校鼠类、苍蝇、蟑螂等有害生物防治系统建设,并组织开展5地跨区域交叉检查,及时查漏补缺,有力、有序查找校园食品风险隐患。

此外,合川区还依托食品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可视化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云平台,对学校食堂实行视频“实时公开、实时抓拍、全天候监控”,抓取风险点12条。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学校适时开展现场检查,针对性提出整改措施或建议,并督促学校立行立改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