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广东顺德餐饮创业有了办证指南“样板图”

2024-03-19 15:14:59 中国质量报

一眼清 一图清 一门通

广东顺德餐饮创业有了办证指南“样板图”

本报讯 (记者王 越)近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向公众发布《食品经营许可证办证指南(企业版)》(以下简称《指南》)。

据悉,《指南》对《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办法》及相关实施细则进行提炼、解读,通过梳理关键项目,图文并茂地对常见的食品经营业态进行分类指导,全流程指引经营者从店铺装修设计、流程布局、建设标准、办证流程、申报材料准备等食品经营许可证资质准备全过程,这是佛山市首份对常见食品经营业态场所建设标准进行详细图解的办证指南。《指南》的发布,进一步减少了经营者对场所整改时二次投入的成本,提高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通过率,规范了食品经营许可和备案管理工作,有利于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食品经营业态有食品销售者,小餐饮,饮品店,糕点店,大、中、小型餐馆,单位食堂(学校食堂、托幼机构食堂、职工食堂、养老机构食堂、工地食堂)等6类。为了使常见业态申证要求“一眼清”,《指南》对常见的6类业态分别明确办证流程及申报材料要求,提供办理材料的二维码,提炼许可建设标准关键项目,增强指导性,让申证者对申证要求一目了然。《指南》还列明销售食用农产品、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等8类无需取得食品经营许可的具体情形,使经营者更准确了解经营业态办证要求,提高食品安全依法、科学、严格监管水平,推动实现审批更简、服务更优的政务和营商环境。

在实际现场核查过程中,审查人员常发现经营者因未进行装修、场地布局不合理、关键清洗消毒设备数量不足、“三防”设施不足等问题而未通过核查。究其原因,是经营者对场所的建设标准把握不准,或者因为不了解,干脆等核查人员到场指导后再进行装修,从而导致开业成本的提高和行政资源的耗费。

为解决申证经营者对场所建设要求不清,帮助企业缩短开业时间,减少经营者时间金钱的耗损,提高一次现场核查通过率,顺德区市场监管局依据政策要求和核查经验,在《指南》中分类汇总6份办证指南,绘制10张包含具体设施设施、场所分区的平面布局图。具体化、细节化、形象化的“样板图”,使建设要求从文字解读变为更简单易懂的图片样板,让经营者从选点开店之初即可了解场地布局要求、装修标准要求,使经营者能高质量开店,并有效防范食品安全风险,真正让食品经营场所布局“一图清”。

为精准服务、靠前服务、全程服务申证食品经营户,为其提供政策和技术支撑,顺德区市场监管局前期发布《顺德区食品经营许可现场核查工作规程》,对顺德区各镇街现场核查人员的工作流程和标准进行统一规范,对核查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进行统一指引,为《指南》的有效实施提供保障。申证者到辖区市场监管部门审批服务窗口即可索取《指南》,并根据其要求申领食品经营许可证,在“顺德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也可获取《指南》电子版,实现食品经营许可申证核查“一门通”。

同时,顺德区市场监管部门将助力经营者在最短时间内完成食品经营许可证申办业务,积极营造亲商顺商的浓厚氛围,助力食品经营者加快投入运营,激发市场活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