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天津北辰探索推动食用农产品信息化监管

2024-03-19 15:14:38 中国质量报

天津北辰探索推动食用农产品信息化监管

本报讯 (翟伟男 记者唐志红 实习记者孙惠贤)近日,从天津市北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北辰区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多方参与,探索建立数据交换与信息共享机制,鼓励采用信息化手段促进和规范生产经营主体,试点运行天津市放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在全市率先探索运用放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将农产品质量管理进一步延伸至生产企业和田间地头。

该平台试运行以来,北辰区加快推进落实各方责任,积极对接天津市农业农村委,争取将首次市级培训和指导、首个平台运用放到北辰区,安排部署区内相关部门、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和畜牧、水产养殖,及农作物种植等行业开展轮流培训,邀请该平台研发团队,针对平台及App推广应用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作指导答疑,保障该平台顺利运行推广,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北辰区首次运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执法系统(App移动端)构建监管、执法和检测3项重点工作联动监管方式,将监管业务中的例行监测与检测业务关联互通,形成完善的巡查检查、快速检测、抽样监测、执法检查的监管机制,为各类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以及产地生产主体信用评价提供辅助监管,加快推进各类食用农产品信息化监管。

辖区内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注册使用平台过程中,该平台将整合主体管理、产品流向、监管检测、行政执法等各类数据,完善追溯管理与风险预警、信用管理等机制,信息资源同步共享给北辰区监管机构、检测机构、执法机构,进一步强化线上监控和线下监管,提升综合监管效能,切实发挥信息化管理高效快捷作用,为彻底打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最后一公里”奠定坚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凌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环保、健康、安全都要有 全新雅阁e ...

  • 长安第二代UNI-V 用技术实力打 ...

  • 车企品牌:加速布局高端化  品质支 ...

  • 支付服务:增强包容性 提升便捷性

  • 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升 问题莫“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