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特种设备>>

北京平谷特检所守护特设安全底线展现特检担当

2024-02-27 14:42:35 中国质量报

当好守护人 干好每件事

北京平谷特检所守护特设安全底线展现特检担当

□ 王静泽 张雨晴 本报记者 徐建华

在北京市平谷区,有一个24人团队——北京市平谷区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检验所(以下简称“平谷特检所”),承担着该区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起重机械等7000余台(件)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及定期检验工作。2023年,平谷特检所高质量完成全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为平谷区政府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提供特种设备服务保障、为乡镇街道提供专业技术支持、为行政执法做好技术支撑、为企业正常生产保驾护航等多重任务,守护全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交出了一份干货满满的答卷。

重大活动保障万无一失

平谷特检所始终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抓在手上、落在实处。去年,该所先后开展重点锅炉使用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管理总监培训、电梯管理业务培训及法规宣贯,深入社区街乡镇对网格员进行特种设备管理常识培训;定期或不定期制发典型案例和自查通知,推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绷紧安全弦、拧紧安全阀。

“安全隐患排查既是技术活也是体力活,检验人员时常需要冒着严寒酷暑爬上几米高的起重机械、压力管道,或者钻进压力容器、锅炉里进行检测,但从没人叫苦叫累,大家的共同理念是:干好干实每一件事,彰显平谷特检人风采,护航平谷区社会经济发展。”平谷特检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在保质保量完成日常检验工作的同时,该所利用8小时外时间、周末时间加班,完成135台锅炉管道、141台压力容器的安全隐患排查,向特种设备监察机构报送安全隐患报告2份。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平急两用”设施建设改造现场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23世界农业科技创新大会等重大活动筹备和举办期间,平谷特检所对全区重点特种设备提前开展保障性检验,及时发现事故隐患并予以消除,保障了各项重大活动、会议举办期间无一例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与此同时,平谷特检所主动向乡镇街道承诺,不用“吹哨”,不管是不是工作日,只要居民电梯出现问题,立即作出回应,安排专业人员进行处置。

据统计,2023年,平谷特检所共帮助街道、社区处理9起电梯故障;向特种设备监察机构报送检验意见通知书76份。同时,主动配合特种设备行政部门完成平谷区注册的特种设备制造、安装单位质量检查工作。

岗位大练兵 练出硬本领

北京旺洋食品有限公司是食品生产企业,管道检验时需车间停止生产,企业很是为难。平谷特检所积极与企业协商,创造检验条件,在企业不停产的情况下,既完成了检验工作,又避免了因停产给企业造成经济损失;

2023年12月16日,天气寒冷,恰逢星期六,为保障供暖安全,该所工作人员主动加班,对平谷区放光小区供暖锅炉进行外部检验,受到企业好评;

在炎热的夏天,该所工作人员冒着高温为北燃绿谷公司进行锅炉内部检验,锅炉膛内闷热难耐,汗水把衣服打透……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该所实实在在为企业办实事解难事,让每一个使用单位体验到安全感、获得感。

打铁还需自身硬。平谷特检所非常重视人才培养,不断加强业务培训。除了常态化开展业务大学习、大讨论,岗位练兵、实战演练,该所去年还先后派出21人次进行特种设备检验员取证培训考核,派出9人次进行特种设备检验师取证培训考核,特种设备检验能力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2023年,平谷特检所完成监督检验、定期检验各类特种设备7030台,检测压力管道2904米,校验安全阀2800余只,监检压力容器制造757台,全区特种设备安全事故零发生。

“推动平谷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将在平谷区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下,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贡献更多特检力量。”平谷特检所负责人说道。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盘点广汽“丰田、本田、传祺”:信号 ...

  • 山东省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督促特种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民生 ...

  • 大红灯笼照亮致富路——走进“中国宫 ...

  • “老匠人”白军平——40多年匠心依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