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滁州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2024-02-02 12:33:07 中国质量报

系统化谋划 体系化推进 具体化落实

安徽滁州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 杨德岗 本报记者 李 辉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全面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健全质量政策,完善质量治理体系,着力提升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让‘滁州制造’更具品牌价值、‘滁州标准’更具话语权威、‘滁州服务’更具诚信品质、‘滁州品牌’更具竞争优势,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新滁州提供质量支撑。”近日,安徽省滁州市委、市政府印发《滁州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突出了系统化谋划、体系化推进、具体化落实,明确了新时期质量强市建设的战略目标、功能定位和重点任务。

滁州市坚持推动质量变革创新,促进质量强市建设,全面打造质量共治共享格局,推进质量强国建设成效明显,获国务院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有力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滁州在安徽省率先成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主任”的质量发展委员会,各县(市、区)也同步成立了相应的领导议事机构。2020年,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质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安徽省质量强省建设纲要》纳入滁州市委、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推动“质量发展”相关内容进党校、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使“抓质量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务必强质量”成为滁州干部群众的普遍共识。

坚持让企业首席质量官和标准总监成为企业质量提升的“标配”,建立完善首席质量官和标准总监聘任、备案和分级培训制度,实现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100%全覆盖。建成1个国家电子元器件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6个省级检验检测中心,统筹推进盐及盐化工、凹凸棒2个省级质检中心建设。设立10个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搭建“天质通”“全质通”“一站式”综合服务线上平台。去年,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组成7个计量服务队,帮扶50家中小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创新探索“督帮服”模式,推出“服务包”制度,近两年来,该市出台83项具体服务举措,为53家重点企业量身定制各类质量服务项目140余个。开展“质量巡诊”活动,派出质量专家580多人次,线上线下会诊1351次,开出质量处方859张,为企业解决问题918个。

据了解,滁州市在安徽省率先成立缺陷产品召回市级分中心,挂牌设立55个缺陷产品伤害监测点,召回缺陷产品位居全省前列。

滁州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质量强市工作明确了6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效益;二是推动产业质量变革,增强产业质量竞争优势;三是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全面优化质量供给水平;四是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增强企业质量和品牌竞争力;五是夯实质量技术支撑,推进现代化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六是加强质量治理体系建设,推动质量共治共享。

“为了强力推动质量强市工作深入开展,刚刚出台的《滁州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进一步强调,要坚持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工作领导体制;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将质量强市、质量强县(市、区)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深化质量工作考核,优化考核方法和考核指标。建立《滁州市质量强市建设纲要》实施评估机制,加强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林介绍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购车提示:一汽丰田品牌这些故障需警 ...

  • 冰雪运动装备选购适配为宜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