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迈出质量监管服务工作新步伐

2024-02-02 12:31:21 中国质量报

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迈出质量监管服务工作新步伐

□ 许创业

冬日的深圳微凉中夹带丝丝暖意,燕语莺声让这座滨海之城充满春的气息。

信步在改革开放前沿的现代化工业都市,高质量发展的春风沁人心脾。在福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登记在册商事主体已超过2.5万户,腾飞之势势不可挡;在光明,光明科学城超20个重大科技创新载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产业科技创新中心集聚区逐渐成型;在宝安,新桥东先进制造产业园的摩天厂房拔地而起,“深圳第一大工业上楼试点园区”初成气候;在龙岗,“一芯两核多支点”的产业版图愈加清晰,“全国工业百强区榜首”的地位不容忽视……

截至2023年12月,深圳市存续商事主体数量已突破420万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深圳始终保持开放姿态,以质量为本,努力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国式现代化先行试点”的风采。立足滚滚向前的时代潮流,连日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和下属各辖区局正紧锣密鼓完善实施新一年的质量监管服务工作,立足赋能民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共识,扬起浩荡春风。

质量提升行动推向纵深。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处处长陈宇纲表示,新的一年要更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2023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产品快检、质量分级制度和“灵渠”助企计划等,为深圳产业质量提升提供了良好助力。2024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整合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优势力量,为企业在不同阶段提供针对性的精准帮扶。

标准制定和标准服务工作力度继续加大。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级调研员、标准处处长史诗祯表示,深圳市将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2023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引进推动了IEEE(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在深圳举办全球范围内的首次标准盛会。新的一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动完善标准特别是团体标准的制定,广泛开展“深圳标准”认证工作,让“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立足新起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各辖区局质量监管服务工作亮点纷呈,各辖区局根据各区产业发展特点和特色推出了针对性的质量监管和服务举措,成效良好。

面对辖区内约90万户的登记在册商事主体,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岗局有效协同计量、质量、标准、知识产权等专业力量,创新推出了“合规益企行”行动,为6大特色优势产业中的400余家企业导入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质量品牌等专业服务资源,获得企业的广泛好评。新的一年,该局将在继续开展“合规益企行”的基础上,完善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溯源机制,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宝安区的“工业上楼”和新型工业化建设正蔚然成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宝安局创新推出的助“龙”计划,以量身定制的“一企一策”个性化服务,为企业质量提升构建了全方位全链条的监管服务新模式,搭建起政企沟通的“连心桥”。新的一年,该局将在助“龙”计划的基础上,推出薪火助“苗”计划,为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大动能,实现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提供不同的精准帮扶。

“数字龙华”的强势崛起,是深圳市近年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亮点。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局通过协同辖区“产品学校”、可靠性研究院等质量技术机构200余家,建成10个“质量强企服务站”,打造了龙华独有的“5+N”一站式服务平台。新的一年,该局将通过实施质量提升年“1126”计划,整合计量、认证、检验检测、质量帮扶、标准、品牌等服务,全面支撑“数字龙华 都市核心”建设。

坪山区聚焦“智能车、创新药、中国芯”三大主导产业,跑出了新时代的“深圳速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坪山局开展企业标准“领跑者”计划,推进“质量体检”“首席质量官”培训等质量技术帮扶,快速提升了坪山区质量基础设施服务,有效带动技术创新和质量提升。新的一年,该局将继续优化完善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构建服务企业发展的全链条闭环式服务体系。

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支撑,光明科学城正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光明局深入开展助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建设“九大行动”,从企业质量管理的源头提升质量水平,为光明区打造质量强区提供了有力支撑。新的一年,该局将持续推动卓越质量培育工程,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建设,为产业质量提升提供有力支撑。

背靠海港的盐田区,在“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的建设上初见成色。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盐田局通过开展“一企一策”帮扶和“深圳标准”认证企业培育,营造了良好的质量氛围。新的一年,该局将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加快构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

深汕特别合作区的“飞地经济”深汕模式,成为深圳乡村振兴工作的标杆案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汕局建立服务专班,提供全天候、零距离的“保姆式”服务,为企业进驻和发展提供了强大信心。新的一年,该局将深入开展辖区高质量发展调研,为市场监管工作如何更好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撑。

南山区“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的战略目标正成为现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南山局推动企业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等领域与国际接轨,为企业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良好助力。新的一年,该局将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为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安全底线。

福田区“国家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综合试点”工作成效喜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福田局通过880多项标准构建起立体化的标准体系,实现了较高水平的“民生七有”。新的一年,该局将继续推动公共服务实现更大范围的“均等化”供给,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城区。

冬日胜春朝,光景更可期。新一年的深圳,已是摩拳擦掌,斗志昂扬,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迈出新的步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购车提示:一汽丰田品牌这些故障需警 ...

  • 冰雪运动装备选购适配为宜

  • 护航节日市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