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甘肃省民乐县市场监管局全力守护节日期间市场安全

2024-02-02 12:37: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新春佳节临近,甘肃省民乐县市场监管局加大节前检查力度,积极开展食品、药品、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等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全力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积极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全面加强食品安全风险排查治理。以食用农产品、肉制品、水产制品、酒类、糕点、食用油、冷链食品等节日热销食品为重点品种,以销售量和人流量大的重点农贸市场、集镇市场、节日食品批发市场、旅游景区、农村及城乡结合部等为重点区域,持续推进网格化市场巡查检查和地毯式风险隐患排查。目前,已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698家次,餐饮服务单位285家次、城区农贸市场和农村集镇市场22家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4份,查处违法案件1起。

深入开展药品药械安全隐患排查。围绕抗病毒、抗菌、退热、止咳等药品对辖区内药店开展冬春季重点传染病防治用药安全检查。严查药品供货商资质等文件的完整性与有效性,检查进货渠道及进货查验记录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执业药师是否在岗提供药学服务、处方药是否凭处方销售、药品储存陈列是否合规、明码标价制度执行情况等。已检查药品零售企业136家次、医疗机构256家次、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119家次,其中责令改正2家。

持续强化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冬季供暖锅炉及相关承压类特种设备安全检查以及开展“回头看”等工作,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和游乐园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特种设备监管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共检查特种设备878台次,查处问题隐患27项,限期整改4项。及时督促完成地灾搬迁项目352部电梯的验收、登记工作。

严格守牢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底线。组织开展8家工业企业监督检查,31户次的燃气相关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268家次商场超市的小家电、生活日用品、年货等热销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对检查发现的10多个问题已责令商家立即整改,严防不合格产品、问题商品流入市场。

全力维护市场秩序和价格平稳。紧盯春节期间消费集中的重点领域,密切关注价格波动,发布春节期间价格消费提示,强化人民群众维权意识,增强经营者的规范经营意识,同时加强价格监管执法,严厉查处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受理、依法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着力提升民生计量监管能力水平。加强对集贸市场、超市、餐饮业、加油站、摊点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领域的计量器具监督检查和普法宣传,已检查单位380家,检查电子计价秤420余台(件)、加油机69台,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计量秩序。

扎实开展网络和广告市场监管。督促指导全县56家网络平台做好实名登记和“平台网店亮照”工作,加强主体库信息日常巡查检查,对城区含有线下平台外卖销售的食品快餐店开展现场检查,使网络购物市场更为规范,消费权利更有保障。已监测各类广告91条次,坚决营造健康有序的广告市场秩序。

不断增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及时发布“双节”消费警示,持续加强12315投诉举报平台及热线电话24小时人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值班值守、平台畅通、核查处置、结果反馈“四个到位”。目前,共处置消费者各类诉求45件,处置办结率达1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0.0504万元。

下一步,该局将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着力消除安全隐患,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行为,严守安全底线,规范市场秩序,营造安全、放心、有序的市场环境,确保人民群众在节日期间吃得安心、买得放心、用得舒心。(供稿:甘肃省民乐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守正创新 稳进提质——湖北省纤维检 ...

  • 福建港口不断提升港口设施和服务

  •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春 ...

  • 购车提示:一汽丰田品牌这些故障需警 ...

  • 冰雪运动装备选购适配为宜

最新新闻